近期医药股屡被基金调研,头部ETF连续数周获资金加持,但市场分歧依然较大

2021-12-08 07:26:31 每日经济新闻 

  年末将至,主力机构布局跨年行情的同时也在探索投资新机遇,记者从公募基金近期调研的情况来看,生物医药类企业备受关注,特别是来自于CXO、CRO更上游的一批医药类公司,在最近一周被数十家公募基金调研。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随着集采重塑医药市场竞争格局的演化,相关企业的市值一落千丈,但最近一段时间,头部医药行业ETF的基金份额却在持续增加,部分ETF已连续数周获得资金净买入。不过,有分析指出,生物医药类公司及所处行业估值出现系统性修复的时机目前尚未成熟。

  多家医药公司被公募调研

  集采对医药行业的影响几何?医药企业盈利改善的预期将会如何?这些问题从去年开始就影响投资界对生物医药板块的做多意愿,并且在今年上半年演绎到极致。有公募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透露,医药股的仓位早在今年初就将至三成以下。

  虽然是行业在经历普惠政策推行的“阵痛期”,但必须要承认的是,医药股的“寒冬”在2021年未见转暖。不过,有不少机构近期开始调研相关公司,公募基金成为主角。

  截至12月7日,根据Wind统计的数据显示,近一周内陆续有可孚医疗、金城医药(300233,股吧)、稳健医疗等16家生物医药类A股上市公司被机构调研,其中,可孚医疗、海尔生物、金城医药等备受公募基金关注,可孚医疗已获24家公募基金调研。

  此外,仙琚制药(002332,股吧)、博瑞医药、泽璟制药等西药公司也获得机构调研。从相关企业主营业务来看,涉及研发以及参与国际竞争的化学制药全产业链生产的企业占据多数,如博瑞医药,金城制药等,也有包括低值耗材、敷料生产加工为主的医疗器械及用品供应商。

  有投资界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医药企业广受机构调研,一方面来自四季度回款后的经营摸底,另一方面也表现出机构在医药投研方面的侧重,来自于CXO、CRO更上游的一批公司正在成为被调研的重点企业,不排除未来医药股的行情将优先从相关细分领域率先转暖。

  他进一步解释称,部分企业的市占率或许不高,但从1%以下提升至2%是比较容易实现的事情。“但业绩有望实现超10倍的快速增长,这不仅是企业盈利改善的机会,也是此类中小市值公司吸引资金做多的基础条件。”

  记者也在多家公司被调研的实录中看到,涉及销售渠道、市场规模、海外销售许可等问题出现频次较高,包括相关企业融资后的扩产建设进度,也被广泛提及。分析人士指出,集采重塑医药市场竞争格局的同时,也在倒逼企业进行高效集约化转型,率先在成本、效率及研发成果上有突破的企业能量巨大。

  头部ETF连续数周获资金加持

  与机构调研医药股的热情相呼应,二级市场上的医药股似乎也现转机。记者注意到,最近一个月内,头部生物医药类ETF的份额持续增加,部分ETF已连续数周被资金加持。

  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7日,过去一周内有31只生物医药类ETF(不含联接基金)呈现资金区间净流入,其中,华宝中证医疗ETF从11月29日到12月7日,资金净流入额达到12.12亿元,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等也获大额资金加持。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相关ETF的净值却同期出现下跌,如上述三只ETF分别在11月29日到12月7日间,净值分别-3.92%、-3.01%、-4.05%。不仅如此,已统计的近44只生物医药类ETF在同期均出现净值下跌,但结合31只呈现区间净买入的情况看,资金对此类ETF似乎表现为“越跌越买”。

  资金蓄力之下,相关ETF基金份额也在不断增加,华宝中证医疗ETF已经连续第三周份额增加,截至12月6日统计,基金份额为178.56亿份。从其跟踪的中证医疗指数权重股来看,药明康德(603259,股吧)、迈瑞医疗(300760,股吧)和爱尔眼科(300015,股吧)居前,其中也有包括爱美客、欧普康视(300595,股吧)、乐普医疗(300003,股吧)等个股。

  其中,部分个股也是近期北向资金流向的重点,如药明康德在最近7天获北向资金净买入13.03亿元;部分生物医药类企业的AH股比价差距进一步拉大,如制药、生物科技类企业复旦张江A股价格14.11元,而H股价格仅3.26元,A股价格相对H股价格高出近4倍。

  可见,部分医药类企业的估值潜力持续被挖掘,并且已在资本市场显现。但总体来看,业内似乎对生物医药类企业的投资信心有待提高,行业看法仍现分歧。

  有机构公开表示,预计2022年医药股的表现还是会呈现结构分化的状态。往后看,政策可能会持续,但明年的政策压力会好一些,边际上不会更负面。对于受政策影响还没有结束的板块,还是需加注意,比如高值耗材的板块。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