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自我!汇添富郑磊的“破圈”

2021-12-07 15:34:25 揭幕者 微信号 

2021年,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经理,似乎都被“绑架”了。管理规模较大,又是医药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更是“如坐针毡”。

去年医药板块经历过一轮大涨,但在今年市场风格变动剧烈的环境下,不少医药主题基金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虽然从中长期看,医药行业的投资逻辑仍然成立,但部分医药主题基金经理开始尝试突破自我,扩展自己的能力圈,通过全行业投资来力争扩大收益来源。

汇添富郑磊(博客,微博)也在不断自我调整和突破。“最重要还是想办法去扩展你的收益来源,说白了就是赚钱,”郑磊对我强调,“做投资,赚钱就是硬道理。”

尽管医药主题基金今年受到市场考验,但郑磊的中长期业绩依然亮眼,根据三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郑磊管理的汇添富创新医药基金成立以来涨幅达195.12%,同期业绩基准仅为29.23%(汇添富创新医药混合在2020年5月29日前由郑磊和刘江共同管理);郑磊于2019年4月26日起接管的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近3年收益率172.46%,同期业绩基准仅为29.23%(汇添富医药保健混合在最近3年中,2018年9月30日至2019年4月9日由周睿管理,2019年4月9日至4月26日由郑磊和周睿共同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3月,郑磊的首只全行业基金,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成立,根据三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成立以来的涨幅为60.01%,同期业绩基准仅为23.35%,郑磊依然大幅跑赢。

两年前,我首次对话汇添富郑磊,他给我阐述了医药投资框架,详细见《从医学院到金融机构,郑磊首次披露投资心得》。当时他强调的是:选择高质量证券,把不同风险考虑进去,不同现金流的资产组合在一起,力争给投资者持续的回报。

近期,揭幕者走进汇添富,再次对话郑磊。这一次,我发现了郑磊有一些变化,在继续坚持高质量证券下,突破自己的能力圈,在更多的成长性行业里做均衡配置。

“我不是一个守旧的人,我喜欢新生事物,投资最后的结果就是净值说话,力争长期为持有人赚钱,这是我做基金经理的初心。” 郑磊说得非常诚恳。

坚持选择高质量证券

与前几年相同,郑磊的投资框架依然分为五个角度,第一是赛道,第二是底层商业模式,第三是行业竞争格局,第四是公司竞争优势,第五是公司管理层。并坚持选择高质量证券。

近年来,郑磊特别重视一家公司的底层商业模式,“它是不是一个有定价能力的生意,以及做这个生意的公司是不是具备竞争优势和持续成长能力,这是我特别看重的。” 郑磊说。

换个角度说,郑磊希望找到的公司,是不容易被均值回归的公司。对于增速,郑磊并不苛求,而是更注重这家公司是否拥有独具特色的商业模式,不容易被别人模仿复制。

在行业选择上,近年来郑磊将注意力更集中在做好组合行业的均衡。郑磊认为,基于未来一到三年的维度,从比较好的行业中,做一个均衡配置。“我主要希望能在成长性的行业里去做均衡配置。”

正因为如此,根据汇添富三季报显示,郑磊管理的全行业基金——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的十大重仓股中,除去医药这样的优势赛道,在新能源、半导体、国潮大消费这些成长行业中,也大量布局。

“这些都是比较好的一些赛道,我会在5到10个现金流来源不同的高级技术行业里去做均衡配置,不会只投入在1到2个行业上,这样单个行业的风险暴露不太大” 郑磊说。“在这些高级技术行业中,如果未来增速正好处于加速状态,那么这类行业配置比例就会高一点。”

但郑磊也坦言,目前其投资框架中有一个难点,即对于认知能力的挑战。他给我举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列子。

“我今年上半年去看新能源车产业链,发现这个产业回头看逻辑很顺。新能源车的销量从过去每年全球100万辆到今年的500万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明年有可能达到800万辆,实现50%以上的增长。站在这个时点上回头看,如果你没有认知能力,认识不到这个东西,不愿意去看这个东西,就会错过。”郑磊表示。

如何提高认知能力?郑磊认为,这涉及到学习能力的问题。“你有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学很多新行业,这对任何一位基金经理都是挑战,没有一个基金经理能够永远待在原地。”他说。

“现在的我慢慢发现,自己更多的还是喜欢那些能够带来持久复利的,不容易被均值回归的公司。”郑磊对于成长型公司所带来的复利力量深有体会。

契合自己的性格和能力

郑磊认为自己并不是一个激进的人,也不是频繁追求变化的人,但他愿意接受新生事物。

这样的性格,体现在投资操作上,就是稳健中不乏灵活。

一方面,郑磊的框架很“稳”,组合也很“正”:立足中长期,行业刻画哪几个赛道,哪些赛道要配,配多少比例,心中都有底。体现在投资组合上,会发现郑磊的组合一直比较均衡。

这也是郑磊的不同之处,他不是纯自下而上看公司,把自己局限在医药行业里面。而是善于做行业比较,通过比较来找到共性。

另一方面,郑磊能敏锐把握市场脉络,精准洞悉个股趋势,个股选择上带有明显的成长风格。他不会机械地等待股价已明显反应后才出手,而是敢于根据自身专业判断提前布局,且敢于重仓,凸显赚取阿尔法的能力。

“很多底层商业逻辑是不变的,公司形成护城河的竞争优势也可以是不变的。” 郑磊说。

郑磊较早布局了医疗服务这个赛道。比如某口腔医疗机构,当时市值只有80多亿,还有某CXO公司,当时市值不过100亿。郑磊是最早一批挖掘他们的基金经理之一,此后,这两家公司的市值均有十倍以上的增长。

再比如某眼科公司,在2017年时,动态PE只有40倍,郑磊非常果断买入持有至今。

“这有运气的成份,按照当时的契合度,正好那时候对这些公司质量很苛求,同时这些公司估值在合适的位置,我正好把这些公司给选出来了。” 郑磊也承认在投资中有一定的运气成份。

破圈!力争扩大收益来源

万物皆有周期,成长终有阶段,白马亦会褪色。

再优秀的企业,原有的业务都可能遇到天花板或者未知的风险。所以优秀企业时刻都在保持学习进化,通过不断拓宽自己的护城河获取持续增长的能力,做投资亦是如此。

已经从业超过10年的郑磊,也在不断完善自己的认知,扩大自己的能力圈,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加深加宽自己的护城河。

郑磊强调,作为一名基金经理,持有人交给你的钱不是用来实现你的理想,也不是去践行所谓的主义。最重要的就是力争为持有人赚钱,或者说争取给投资者带来相对好的投资体验。

“此时需要扩大自己的收益来源。” 郑磊说,“ 以前看一些长期有竞争优势的公司、特别是高增长的公司,我可能会有偏见,但现在我碰到这样的资产,可能会在组合里配置一到两个点,让收益来源更丰富一些。”

这点在今年郑磊的投资操作中得以体现。今年下半年医药和消费出现阶段性调整,但郑磊配置了一些长期有竞争优势的公司,来对冲医药、消费的下跌。“这样可以让投资者体验感好很多。”

以他管理的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混合A为例,根据最新三季报,除了重点配置了医药里的医疗服务和创新药;郑磊还重点配置了消费里的白酒、体育用品;制造业里的新能源车、光伏以及 TMT 里的半导体等景气度向上的行业。同时,郑磊始终坚持组合均衡,做到行业分散。

尾声:

有人说,郑磊变了。

这话,说得对,也说得不对。

对的是,郑磊确实在变化,他不断突破能力圈,提升认知,力争扩大收益来源,为持有人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

不对的是,与两年前我初识他相比,郑磊并没有变化,他的投资框架依然是那五个角度,依然坚持选择高质量证券,依然保持着为持有人赚钱的初心。

在变与不变之中,郑磊不断稳步前行,突破自我。

对话结束后,给我最大的感受是,郑磊正在从单纯的医药基金经理,逐步“破圈”为全行业成长投资专家。(全文完)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仅为宣传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的其他基金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以详细了解产品信息。汇添富成长领先混合(以下简称「本基金」)可投资港股通标的,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本基金投资范围包括港股,会面临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本基金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3)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承受等级测评后结果为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客户 - 产品风险等级匹配规则详见汇添富官网。在代销机构认申购时,应以代销机构的风险评级规则为准。本产品由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具体发行时间以公告为准。郑磊管理的其他同类基金业绩如下:汇添富创新医药混合在2018/8/8-2020/5/29期间由郑磊和刘江共同管理,2020/5/29至今由郑磊单独管理,其中2018-2020年及2021上半年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 6.34%/-16.31%、70.52%/22.91%、85.00%/31.55%、15.40%/9.84%;2019/4/9开始管理的汇添富医药保健混合成立于2010/9/21,2016-2020年及2021上半年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 - 16.82%/-9.02%、-3.26%/11.14%、-18.48%/-19.66%、61.49%/24.91%、89.84%/40.82%、20.73%/8.85%;2020/3/13开始管理的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混合 A 2020年及2021上半年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52.10%/12.50%、10.01%/5.74%;2020/8/21开始管理的汇添富医疗积极成长一年持有混合 A 2020 年及 2021 上半年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 6.69%/9.53%、18.26%/15.80%;以上数据来自基金各年度年报及2021年中期报告,截至2021/6/30。2021/3/21开始和张韡共同管理的汇添富健康生活一年持有混合 A 成立以来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6.40%/-1.91%,以上数据来自基金2021年三季报,截至2021/9/30。本宣传材料所涉任何证券研究报告或评论意见在未经发布机构事前书面许可前提下,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所涉相关研究报告观点或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咨询,或任何明示、暗示的保证、承诺,阅读者应自行审慎阅读或参考相关观点意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揭幕者。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