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第二次全面降准来了!公募基金:有望推动股市跨年行情,金融、地产板块短期内或有反弹

2021-12-07 08:06:59 每日经济新闻 

  12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多家公募基金表示,降准整体上利好市场,预期短期受政策压制影响最大的金融地产板块、大盘价值风格有望得到修复,并有望推动股市跨年行情的演绎。亦有机构表示,在当前较低利率的环境下,债市更大可能是维持震荡走势。

  降准有望催生权益市场结构性亮点

  自今年7月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后,12月6日再称将于本月15日实施降准,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对于央行在年内实施第二次全面降准,市场已有预期,有机构分析认为,主要是为了对冲经济增速放缓。诺安基金(博客,微博)分析称,临近年末,降准再现,届时权益市场或呈现结构性亮点。

  广发基金认为,对于股市而言,降准整体上利好市场,预期短期受政策压制影响最大的金融地产、大盘价值风格有望得到修复。但考虑到房地产的政策基调是防风险而非新一轮刺激,而结构性宽信用的方向仍然在于高端制造、绿色能源和中小微企业,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降准更利好的可能是以科技制造为主的中小盘成长风格。

  前海开源基金表示,通过降准来释放流动性成为一个重要的政策选择,而这次降准将对于股市的跨年行情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当然,对于央行降准是否一定带来市场流动性的释放,业内似乎分歧较大,至少从今年7月的降准效果来看,市场利率中枢也并未出现明显下移,DR007长时间维持在2.2%的政策利率附近。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本次降准不会形成大量的流动性投放,其称在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里面,降准目前越来越像常规的公开市场操作,以量的释放为主,对市场利率中枢的影响相对有限。

  另一方面,降准降低了一部分银行的负债成本,因此可以让利实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广发基金分析指出,从央行的态度来看,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央行更加重视货币政策对于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债市更大可能是维持震荡走势

  虽然单纯的降准对市场利率中枢影响相对有限,但由于此次降准在时点和幅度上超出市场预期,短期利率有望下行,进而影响债市走势,有机构人士分析,债市短期内或维持震荡行情。

  融通基金张一格表示,广义财政领域地方债发行连续两个月加速且四季度或仍将放量,信贷政策未见显著调整,但地产领域按揭贷款发放政策存在松动,这也意味着前期极严政策的底部可能出现,信用环境有可能出现边际改善。

  在他看来,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央行会把经济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货币政策易松难紧,市场流动性环境预计维持稳定。因此,在当前较低利率的环境下,债市更大可能是维持震荡走势。

  中欧基金分析称,降准所带来的利率下行,在持续性上或弱于上一轮。据分析,本次降准与7月降准的不同之处在于:目前市场对经济已经形成了一致预期,预期差较小;本次降准与监管对恒大事件的协调发生同时出炉,与潜在的宽信用联系较强。

  对于后市债券市场的投资建议,中欧基金表示,地产对经济的影响可能还会继续,利率中期仍有机会;宏观政策更注重信用端和结构性工具,货币总量宽松仍有掣肘;策略上维持中性偏多配置,短期仍保持谨慎。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