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隔岸观望”中概股:不敢乐观,投资策略改变

2021-12-07 08:04:38 第一财经 

  “等待官方表态,我们目前还没有什么研究”、“先观察吧、目前没有看到什么明确动向”、“不好意思、不方便回答”……

  当记者询问多位公募、私募基金经理“对今后的中概股投资策略有什么改变”时,均给出类似表述。

  而就在不久前的三季报中,多位QDII基金经理彼时还认为,“海外中资股已进入比较好的布局窗口。”

  短短三个月,基金经理的表述形成鲜明反差。

  而12月3日晚间中概股再度遭遇集体回撤(跌幅超过10%的中概股数量高达87家),或许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收益迎挑战

  用一句话形容今年12月以前,QDII基金经理针对于中概股的投资策略便是:“中概虐我千百遍、我待中概如初恋”。

  今年以来,多只重仓中概股的基金业绩表现不佳,一些指数及ETF基金尤为明显。

  根据Choice数据,截至12月6日,今年以来有数据统计的299只QDII基金回报率仅为1.1491%。177只QDII基金为负回报率、而122只QDII基金取得正向回报率。

  截至12月6日,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QDII-LOF)今年以来回报率仅为-41.96%,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W、京东、拼多多、携程、百度、网易、满帮集团、哔哩哔哩分别是其前十大重仓股

  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QDII-LOF)今年以来回报率也仅为-37.50%。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等热门中概股,同样是该基金前10大重仓股。

  除去12月3日晚间,今年以来中概股已遭遇多次集体大幅回撤。

  7月23日,高途、新东方、好未来三家在美上市的教育中概股企业单日市值合计蒸发近1000亿元。

  3月24日,200多只中概股中又有45只的跌幅超10%,阿里巴巴、哔哩哔哩、百度、拼多多等巨头都有较大幅度的下跌,中概股一夜市值蒸发上万亿元。

  而在经历多次市场毒打后,有多名QDII基金经理在三季度对于市场表示出乐观。

  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基金经理邵文婷在三季报中表示:“后续政策不确定性和基本面业绩出现更明朗化信号,板块估值有望得到修复,我们总体上对于海外中国互联网板块的表现保持谨慎乐观的看法。”

  邵文婷在三季度全面加仓前10大重仓股,如加仓腾讯控股158.99万股、加仓美团220.11万股、加仓携程147.86万股。

  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QDII-LOF)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直接表示:“9月以来,伴随监管层稳定市场的讲话和投资者恐慌情绪的释放,市场出现企稳迹象。”

  嘉实海外(QDII)基金经理在其三季报中更是乐观地表示,海外中资股的风险溢价率已经较高,对风险回报前景保持乐观。他们认为进入四季度,海外中资股已进入比较好的布局窗口。

  不敢乐观

  一名QDII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表示,针对中概股近期还是以观望为主。受美国量化宽松退出和疫情的影响,整体来说新兴市场和成长板块受到了明显的冲击。

  方舟创新ETF是一只重点关注应用革命性技术公司旗舰产品的基金产品,伴随科技股大幅回调,该基金所有成份股几乎都陷入回调。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方舟创新ETF自11月1日以来下跌22.88%。该基金曾是2020年涨幅最大的基金之一,在当时美债收益率下降的背景下,其科技重仓股的优异表现推动了ARKK的巨额收益。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认为,未来中概股的走势,可能是主动退市或者是二次上市的可能性较大。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根据以往行业重大政策利空对股价影响的经验,一般半年即可在股价中反应完全。本次中概在盘整三个月后重新开启下跌,是对新的退市风险的反应。目前退市风险在其他中概股中扩散的风险不大,因此可以尝试在该位置抄底。但如若短期有第二个退市案例出现,则有可能重新开启长达半年的下跌历程。“建议不要此时全仓抄底。”她称。

  不过,“别人恐惧我贪婪”,也有机构表示,此时正是抄底中概股的好时机。花旗集团称,美国监管机构最新的披露要求并无新意,也不包括可能会导致更多的中国公司很快离开的内容。

  花旗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Yap)在报告中写道,对中国其他企业的美国存托凭证(ADR)将立即退市的担忧过头了。她表示,要到2025年,其他ADR被摘牌的风险才可能会成为现实。这将在从2022年年度报告开始连续三年未披露强制性信息之后才会发生。

  艾丽西亚补充称,对于那些已经在香港两地上市的大型美国存托股票来说,她将把此次抛售视为买入机会。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