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融基金旗下产品近一年业绩均为负,新发债基力求扭转局面?

2021-12-02 21:58:55 全球财说 微信号 

作者:齐向阳

出品:全球财说

前11月内地公募基金的排名已经尘埃落定,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榜尾一端,多只产品前11个月的亏损超过20%,这其中就包括了不算出名的国融基金旗下产品——国融融银灵活配置混合(A类:006009, C类:006010)

资料显示,国融融银成立于2018年6月7日,2019年时还可以勉强处于同类基金排名中下水平,2020年却直接跌至同类产品倒数,今年更是进一步下滑到了倒数前5位。

截至11月30日收盘,国融融银A类年内净值增长率约为-20.16%,国融融银C类年内净值增长率约为-20.31%。

同时,国融融信消费严选混合(A类:007381, C类:007382)作为国融基金规模最大的主动权益基金,今年业绩表现同样不佳,前11个月亏损超过12%。

产品全部迷你化

业绩持续低迷

Wind数据显示,国融基金最新管理规模为0.75亿元,在146只公募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二。与小规模基金公司通常依靠固定收益类产品不同,国融基金目前全部基金产品均为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产品。

2021年的结构性行情让国融基金扩充规模难上加难。

截至9月30日,国融基金合计约为0.75亿元的全部资产也是历史首次跌破1亿元大关。从单只基金的规模看,排在规模首位的国融融信消费严选纵然将两类份额合并计算也仅为0.39亿元,这意味着国融基金旗下全部产品都在清盘线以下徘徊。

国融基金产品规模数据不佳,一方面与公司实力不强及品牌知名度不高有关,另一方面也和此前没有一只产品能够绝境逢生有关。

图片来源:天天基金网

比如公司年内业绩最差的国融融银灵活配置混合,最大问题就是规模过于袖珍从而束缚住基金经理的手脚,在清盘警报长鸣的情况下,基金经理只能进行频繁地调仓以便寻找突破方向。

在近期的四份产品季报中,第一大重仓股是4个不同的名字,分别为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宁沪高速(600377,股吧)、药明康德(603259,股吧)、五粮液(000858)。不过在最新的三季报中,五粮液跃升至第一大重仓股引来质疑,毕竟该股年内跌幅已经超过20%。

同时,《全球财说》发现国融融银的整体持仓非常分散,覆盖多个行业。比如三季报,不仅有五浪液、伊利股份(600887,股吧)、药明康德、海尔智家(600690,股吧)等偏核心资产的蓝筹标的,同时也有长阳科技、闻泰科技(600745,股吧)、海优新材等偏科技成长类的公司。

但是没有明显的赛道偏好,很难在规模警报下对组合回报起到实质性帮助、吸引资金进场,从而也造就了今年业绩垫底的局面。

但是,基金经理在季度报告中并没有意识到保守思路过于保守的核心问题:“我们三季度将配置重心布局在供需结构合理且具备业绩支撑的消费、医药、电新和TMT等行业中的优质龙头,精选估值合理、有业绩支撑的"专精特新"公司和细分行业里的隐形冠军。在报告期间产品净值总体稳定,产品的波动维持在相对较小的范围内。”

基金经理经验较浅

全军覆灭或非危言耸听

在国融基金全部产品都有规模危机的情况下,近期公司也作出了一些改变。

11月初,国融基金公告表示国融融兴混合(A类:007875, C类:007876)、国融融泰灵活配置混合(A类:006601, C类:006602)以及上文提到的国融融银增聘基金经理,女将贾雨璇正式走马上任。

但是,这位新任基金经理此前并没有管理产品的经验,她曾任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京东集团咨询顾问,并于2019年5月加入国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在基金经理岗位的工作经验还不到1个月。

除贾雨璇外,国融基金的权益类基金经理只有汪华春和冯赟。

其中,汪华春目前担任基金经理时长也不满1年,自2021年1月27日担任国融融盛龙头严选混合(A类:006718, C类:006719)的基金经理,后来于2021年9月8日起担任国融融兴基金经理。

汪华春今年首秀业绩显示,其所管理的2只产品目前年内的净值增长率均下跌超过10%。

与贾雨璇和汪华春相比,冯赟资历稍长目前累计任职时间超过2年。从其个人简历看,分别在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埃森哲(中国)有限公司资本市场部、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中心、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任职,现任国融基金权益投资部高级副总裁。

冯赟作为美国密歇根大学应用经济学、金融工程双硕士毕业的高材生,目前管理5只基金产品,合计规模为0.69亿元,其中就包括年内业绩垫底的国融融银,同时其管理的全部产品年内净值下跌均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国融基金有一只债券型基金正在发行中,名为国融稳益债券(A类:007883, C类:007884),基金经理为顾喆彬。资料显示,顾喆彬于2019年1月加入国融基金任固定收益部副总裁,这是其担任基金经理管理的第一只基金。

以往,国融基金的产品均是以偏股混合及灵活配置混合为主,此次发行长债基金能否扭转公司业绩长期不佳的局面呢?

● 现已入驻平台 ●

今日头条 | 新浪财经 | 一点资讯 | 中金在线

百度百家 | 腾讯证券 | 腾讯理财通 | 界面

东方财富号 | 搜狐号 | 企鹅号 | 雪球 | 和讯

QQ订阅号 | QQ股票 | 钛媒体 | 凤凰号 | 同花顺

微证券 | 腾讯自选股APP | 企鹅号 | 大鱼 | 新知

知乎 | 澎湃 | 蚂蚁财富 | 天天基金 | 趣头条

个人图书馆 | 网易新闻 | 招商银行APP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全球财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