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药表现领跑医药细分行业 银华创新药ETF成立以来回报超34%

2021-11-30 15:05:07 新浪网 

近年来,医药行业整体表现略显低迷,但创新药却走出了逆势上涨的“独立行情”,领跑医药细分行业。得益于此,市场上聚焦创新药产业的基金产品也有着良好的业绩表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银华基金(博客,微博)旗下创新药ETF(159992)自去年3月20日成立以来,累计回报已达34.12%,年化回报18.97%。

资料显示,创新药ETF(159992)紧密跟踪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以下简称:CS创新药指数),该指数选取了主营业务涉及创新药研发的上市公司作为待选样本,按照市值排序选取不超过50家最具代表性公司作为样本股,以反映创新药产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其成分股囊括了药明康德(603259,股吧)、智飞生物(300122,股吧)、恒瑞医药(600276,股吧)、长春高新(000661,股吧)、凯莱英(002821,股吧)等众多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医药行业个股。Wind数据显示,CS创新药指数自基日(2014年12月31日)以来累计涨幅达到212.53%,年化收益率为18.46%,均大幅跑赢上证综指、沪深300、创业板指等市场主流宽基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研发创新药的企业在全球各国都将拥有一定期限的专利保护期,从而使得创新药的毛利率要远远高于其他药物。因此,创新药企业的盈利能力也有着显著优势。根据上市公司年报统计,截至2020年底,CS创新药指数ROE(净资产收益率)为13.67%,优于生物制品、化学制药和中药等申万二级行业。此外,CS创新药指数当前最新市盈率(TTM)和市净率为43.86倍和5.78倍,分别位于上市以来历史估值的36.30%和41.11%分位,从估值看也具备较高的投资性价比。

目前,市场上以CS创新药指数为标的的ETF共有6只,其中,创新药ETF(159992)是成立时间最久、规模(35.77亿元)最大的旗舰级产品。而在ETF的“灵魂”指标流动性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创新药ETF(159992)年内总成交额和日均成交额分别达到367.93亿元和1.68亿元,两大流动性指标均在同标的ETF中遥遥领先。由此可见,该产品已成为场内投资者分享创新药行情的首选。

针对创新药产业的未来投资机会,很多机构投资者都表达了看好。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分析指出,得益于过去数年的政策支持和资本推动,国内制药产业,尤其是创新药行业表现繁荣。新冠疫情后,全球投融资环境进一步宽松,随着2022年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性,创新药研发格局有望持续好转。无独有偶,天鼎证券也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医药细分行业中潜力无限的创新药投资机会。基金专家则表示,借道指数化产品,尤其是创新药ETF(159992)这样的优质工具布局创新药产业,可以尽享交易便捷、费率低廉等优势,不失为一条投资“捷径”。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