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买基金没「羊毛」了,可能是件好事

2021-11-26 22:08:26 简七读财 微信号 

又到周五啦,一起来回顾下本周的大事儿吧~

01

快到12月份了,又到了各大主流指数调仓的时间了。每年沪深300、中证500等宽基指数,都会定期对成分股进行2次调整。但这次调整有一个修改亮点需要关注:

前几日,中证指数公司宣布会把创业板公司纳入沪深300指数的上市时间由满3年修改为满1年。

(图片来源:中证指数官网)

这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调整后创业板的一些龙头公司很大概率会被纳入沪深300指数。

比如今年备受关注的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截止11月23日,它的总市值在沪深全部A股中排第三名。但因为不满上市3年,并不在沪深300的名单里,所以这次调整后它大概率会被纳入进来。

不止宁德时代一家,创业板其他这两年成长较快的热门行业公司,也有大的准入机会。比如芯片制造龙头中芯国际、医美龙头爱美客等。

其次,沪深300成分股自身变动后,还会影响到其后的中证500指数名单。也就是说,中证500有些股票会上升到沪深300,同时沪深300有些股票也会降到中证500里。

这对我们投资有什么影响呢?

你可能会担心像宁德时代、中芯国际这类股今年涨幅可不少了,如果之后纳入沪深300指数里,会不会抬高指数估值呢?

总的来说对指数估值整体影响不大。因为沪深300指数有一条个股占比不超过4%的原则,风险很分散。并且从长期来看,创业板一些公司纳入指数后不仅能丰富行业种类,也有助于发挥指数持续造血、优胜劣汰的优势。

你可能会问,那跟踪这个指数的指数基金会有什么变化呢?

我们知道,指数基金就是抄指数成分股名单,所以基金经理也会和指数调整同步,先卖出剔除的股票,再买入调进的股票,这个过程往往会伴随大量资金买卖导致的成交量波动,但一般不会对基金净值带来太大的变化。

02

光伏这个词相信很多朋友都不陌生了,今年以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成为了投资品中的香饽饽。国家支持的光伏发电站也在一些有条件的地方,慢慢建设起来。

但就是这个火爆的项目,最近却出现了一个投资新骗局:

有一类叫科e电、鑫e电的App,宣称可以通过手机投资光伏电站项目赚钱。并且号称有中国平安(601318)产险做担保,承诺「保本付息」、最高年化收益可达300%。比如用户用1300元的价格买到「宁夏宝丰200MWp(兆瓦)光伏项目」后,每天可以得到6.89元的收益。

(图片来源:「科e电」App)

它的套路是投资者下载这个App并注册后,进行投资不同的光伏项目,每个项目可以投资的金额还不一样,期限越长,相应的组件价格和年化收益率就会越高。

那你会问了,这么高的收益哪来的呢?

他们自称光伏发电站建设速度非常快,建成后不仅可以将电卖给国家收取电费收入,还能得到国家对光伏发电项目的补贴资金。

可事实却是,光伏电站的建设时间大概需要2、3年时间,建成后先不要说赚钱了,回本最快也要6、7年的时间。可见这类App收益来源的描述纯属是在虚构。

不仅收益作假,就连平安产险做担保这件事,都被中国平安官方打脸否认,甚至App里一些光伏发电项目的名称都是虚拟出来的。

更有意思的是,科e电App背后的公司是叫瑞隆新能源,它的前身竟然是一家服装批发公司,但就是这种套路已经让不少投资者受骗。

那对我们来说,如何避免这种新型投资骗局呢?

一般情况下,理财产品是不会承诺保本保息。

根据我们最新颁布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规定,未经过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的许可,就擅自承诺还本付息的理财产品,大概率可以被认定为是非法集资。

对一些热门投资品,一定保持理性头脑,比如高达300%的年化收益率,怕是股神巴菲特也做不到吧。

03

你在支付宝看过基金公司的直播、抢过红包吗?支付宝基金直播的红包主要分为两类:

一类是消费红包,用于支付宝付款时直接抵扣;另一类是财运红包,也叫基金体验券,用于购买基金时满减抵扣。

根据媒体报道,11月19日起,支付宝的财运红包将暂停发放。也就是说,买基金很难再有抵扣券了。

财运红包为什么会暂停呢?

在市场热度逐渐减退的情况下,红包成为了直播间最重要的流量密码。一位中小基金公司的直播负责人表示:「直播效果好不好,很大程度取决于红包到不到位」。

研究「基金红包」的羊毛党也不在少数。他们抢到红包后,会买入低风险的货基或债基持有满七天赎回,完成「红包套现」的操作。在平台更改策略后,红包大多只能用于购买权益类基金,「套现」的风险也随之提升。

这类「送红包」活动此前已经被监管层多次点名,2018年,蚂蚁基金就被浙江证监局处罚。今年5月,中国基金业协会对发放红包提出了几点要求,包括:

不能和单一基金挂钩;

不能将红包与收益混淆,误导投资者;

不得存在诱导、刺激基金销售或保有量等倾向等。

综合来看,这次「基金红包」的下架或许与合规问题有关。

这对我们投资有什么影响呢?

这次事件,从监管的角度看,还是为了保护投资者,避免有的基民因为「贪便宜」,就贸然买入了风险不匹配的产品。

有的投资者,把买基金和购物划上等号,哪里有便宜就去哪里。「基金红包」、热门概念、短期收益率,这些指标,可能都是投资中的「噪音」,「噪音」的存在会让投资者过分看中短期能得到的「奖励」,从而偏离对长期目标的专注。

或许,尝试识别并且过滤投资中的「噪音」,给投资作减法,对长期投资会更加有效。

你会为了用红包而买基金吗?对暂停红包的事儿怎么看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哦~

好了,今天先聊到这,祝你周末愉快~

打新表现

简慢投资2021表现

▲数据来源:且慢APP 2021.11.26

▲数据来源:且慢APP 2021.11.26

如果你对一键投资「简慢组合」还有疑问,

可以在公众号后台对话框回复「极简」,

查看操作指南和常见问题解答。

??「简七读财」的所有内容皆以传递信息与理财科普为目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请读者根据自己的需求,做出独立的投资判断。

下载简七APP,新用户免费领7天VIP~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