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赎回!这家量化巨头突然宣布,怎么回事?

2021-11-25 21:13:26 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25日,头部量化私募幻方量化发布公告称,为维护投资者利益,方便投资者调整基金配置,即日起免除所有已发行人民币基金的赎回费用。

对此,幻方量化回应记者称,由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未来一段时间量化策略可能面对比较复杂的市场环境,幻方打算阶段性缩减管理规模,同时也降低投资者调整基金配置的成本。

“这有利于管理人和投资者快速应对市场的变化。近期市场出现一些变化,量化策略也经历了一些波动,幻方在努力做到最好的同时,也希望给投资人选择的权利。”幻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由“封盘”到“免赎回费”

此前11月15日晚间,幻方量化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自即日起暂停旗下全部产品的申购(含追加),前期已预约客户需要于12月2日(含当日)前完成申购,已有产品的固定开放日赎回业务不受影响。

幻方量化相关人士当时称,这是“正常操作”,“公司管理规模比较大,希望能把扩展速度停下来改善下业绩。”对于何时恢复申购,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没有预期”。

此次封盘并非幻方量化首次暂停募集,2019年其也曾同样“闭门谢客”,并于2020年5月重新开放了产品的申购。

幻方量化是依靠人工智能技术进行量化投资的对冲基金公司与科技公司,据其介绍,其目前团队为150人,团队汇聚IT极客与各领域专家,使用神经网络处理海量数据(603138,股吧)、建立自然语言理解、分析金融经济行为,构建大模型预测金融市场。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幻方量化年内备案的产品数量达200只,今年新发的私募证券基金产品数量并不如灵均、九坤、高毅、明汯等头部大规模私募。从时间线上,幻方量化布局新产品的时间集中在一季度,一季度前三个月幻方分别备案62、58、48只,主要布局的产品类型依旧是中证500指数增强。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幻方量化有业绩披露的量化多头产品中,截至11月25日,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为14.69%。

七成量化多头业绩亏损

量化多头虽然在今年大幅跑赢主观多头,但在过去的10月份,量化的投资业绩并不突出。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在纳入统计的2302只量化多头基金中,其10月份平均收益告负,为-1.78%。在2302只量化多头基金中,10月份仅有635只基金获得正收益。也就是说,该策略10月份的正收益占比仅为27.59%,赚钱私募占比不足三成。而主观多头私募基金不仅在10月份获得0.46%的正收益,赚钱私募占比更是超过五成。

对于量化基金此轮回撤,知名量化私募——因诺资产创始人徐书楠分析,这波回撤是由多方面原因叠加造成的。主策略中证500模型、其他策略如沪深300模型都出现了较大的同步回撤,而这些模型本身相关性并不高;另外,负基差也出现了急剧的收敛。

徐书楠认为,本次回撤,体现出的特点是指数增强产品在回撤,并且是指数beta与超额alpha双杀。中性产品也在回撤,有伴随着负基差的急剧收敛。由于指增和中性是国内量化策略中资金容量最大的策略类型,因此几乎所有主流量化机构都出现了较大的回撤。

千象资产也表示,由于量化指数增强策略进行全市场选股,且持仓分散,强指数弱个股走势,使得这段时间量化策略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相当高。

不过,若从年初至今的数据看,量化私募赚钱效应依然显著。截至11月18日,26家百亿级别的量化私募年内依旧全部正收益。

从公司平均收益来看,鸣石投资、佳期投资、聚宽投资、金戈量锐、凡二投资、世纪前沿私募基金等6家私募年内收益更是超过了30%。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