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做好公司的股东是投资的根本之道

2021-11-18 16:32:37 和讯基金 

  11月18日周四,沪深两市出现反复震荡的走势。本周大盘整体上也是呈现震荡态势,同时板块轮动依然较快。周一消费股大涨,新能源出现了回调,周二新能源则是出现了比较好的反弹,而现在市场再次出现了一定的波动,应该说本周市场是各个板块之间反复轮动。

  周期股在9月份之后基本上就是一路调整,虽然中间有小反弹,但周期股的大势已去。今年市场是赚钱效应比较差的一年,和去年很多龙头股大涨相比,今年很多龙头股出现了比较大的一个调整,而题材股周期股今年出现了大涨。

  从客观的原因来看,美联储放水催生了大宗商品价格的暴涨,产生了一定的资产泡沫。大宗商品上涨对于周期股的表现形成了比较大的刺激,一些传统的重工业今年表现比较突出。但是我在9月份的时候就提示大家远离周期股积极布局已经大幅调整的消费白马股,坚定拥抱新能源龙头股,因为周期股的行情往往是脉冲式的,涨的时候涨得快,跌的时候跌的也快。

  从9月中旬我提示风险到现在,很多周期股已经调了30%以上,甚至有些已经打回原形。周期性行业和宏观经济周期是密切相关的。今年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出现了盈利的暴涨,但是到明年,在这种高基数效应之下,很多周期行业的盈利可能会出现10%~30%左右的盈利下降,那对于股价的打击那是比较大的。

  我之前跟大家讲过,我认识很多在股市上赚到大钱的人,无一例外都是做消费股、新能源这些长期稳定增长行业和成长行业的投资者,几乎没有做周期股的。因为在周期股上的投资,用一个词来总结就是赚股。那些买周期股的人并不是真心看好周期股,而是为了趁价格上涨的时候炒一波,然后高位割韭菜。所以很多人追高周期股被套的这种惨痛经历应该是刻骨铭心的。

  反过来,消费是真正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品种。因为消费无论是经济好还是经济不好,都需要。特别是品牌消费品对客户具有一定的粘性,客户对于品牌的这种价值认可实际上是品牌消费品的不成熟。比如白酒,在消费里面属于盈利能力强,品牌效应比较明显的一个板块。特别是一线的白酒龙头,品牌价值虽然没有体现在资产负债表上,但是确实品牌价值是主要的资产之一,所以如果仅仅是看财务指标,其实低估了这些品牌消费品的价值,因为品牌价值是一种无形资产,不能写到资产负债表上。

  做价值投资我们就是要做好公司的股东,通过长期投资业绩优良的优质龙头股,或者配置基金来抓住好企业的机会。投资说起来很简单,就是第一,抓龙头企业,好企业,做它的股东;第二,找一个好价格,也就是择时。在8月份市场最低迷的时候,我发的新基金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逢低进行布局,就是为了获得一个比较低的建仓成本,现在净值已经回到一块以上。说明大跌的时候其实是一个建仓优质龙头股的机会,而不是很多人应该恐慌性抛售的时候。克服人性的弱点,坚守好行业,好公司可以说是取得投资成功的一个关键。

  今年新能源是持续全年的主题,无论是光伏、新能源汽车还是风电、氢能源都受到资金的关注。我们看到很多基金经理的观点,绝大部分都看好新能源,因为从政策上来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逐步循序渐进地替代传统能源是既定国策。而要想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大力发展新能源是必由之路,这一点是坚定不移的。所以虽然今年新能源已经有了比较大的涨幅,但是长期来看依然具备配置价值。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重点配置的就是光伏、新能源汽车、风电等新能源行业的龙头。

  海外市场方面,美股依然保持着强势的走势。之前很多人担心美股可能会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时候崩盘,是这样美股还是走势很强劲,因为美联储并不敢过快的加息,而摩根大通甚至预测明年上半年标普500有可能到5000点,有望进一步上升,这相对于现在的水平上涨6%。当然也有一些华尔街的投行开始提示美股的风险,如果用这种传统的估值指标来看,美股确实是出于历史的高位,估值上也是创了新高。但是现在并不能确认美股何时会出现崩盘式下跌,这一点可能也是和美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零利率是有关系的。

  美国上市公司的质地比较好,特别是前十大科技股的盈利能力较强,也吸引了全球的资本流入,这一点支撑了美股的表现,相对而言,A股现在处于估值的洼地,比如我们看证券化率,即巴菲特指标,美股的巴菲特指标已经达到200%,所以追涨美股现在确实风险太大,而A股的巴菲特指标不到80%。加上中概股和港股,中国股票的巴菲的指标也只有100%。巴菲特指标的定义就是市值除以GDP。这说明A股和美股整体上估值上差了一倍,那这也说明了A股的优质龙头企业其实是具有发展空间的,也具有估值上升的空间。特别是经过三季度的大跌之后,很多优质龙头股出现了更高的投资价值。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配置优质基金是最好的投资策略。这一点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