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做投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而是一生的事业

2021-11-17 16:16:20 和讯基金 

  11月17日周三,沪深两市维持震荡的走势,而消费板块昨天大幅上涨带动了投资者对于消费股重新的关注。我国的消费是比较具有优势的,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而今年消费股又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机会是跌出来的,很多品牌消费品已经跌出了价值,包括像白酒、医药、食品饮料、免税店等消费板块都具备了比较大的配置价值,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而新能源在近期则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但是并没有改变中长期的趋势,因为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而从长期来看,新能源依然具有比较大的上升空间。

  做投资我们要坚持长期主义,规避短期的波动,建议投资者多花时间研究公司的基本面,研究行业的发展大趋势,少花时间研究短期的股价波动。而事实上投资的风险分为两种,一种是假风险,一种是真风险。那什么是假风险?假风险就是股价波动的风险,它并不改变公司的基本面,因此这样的风险其实并不可怕,因为好的公司跌下来最终都有很大可能涨回去,差的公司则大都一去不复返。真风险则是企业经营恶化的风险,比如说今年校外培训出现政策性的利空,整个行业可能很难再发展。这样的风险就是基本面改变的真风险,相关公司都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跌,这样的下跌很难再有回归的机会。因此建议大家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从长期的角度去看问题,而不要被股价的波动所影响。

  但是由于很多投资者难以克服人性的弱点,过度关注短期的业绩表现,以及追求一夜暴富的心理,导致投资上往往很难获得长期好的回报。事实上如果只看短期业绩,巴菲特费雪芒格这些投资大师都曾经出现过年度业绩大幅跑输标普500的情况,这样他们可能就是“考核不及格”了,但是实际上拉长时间来看,他们的业绩远远跑赢了标普500。比如说伯克希尔哈撒韦过去接近60年的投资中获得了3万倍的回报,而标普500指数只有300倍的回报,跑赢了标普500指数100倍,但是如果按年度来看,有很多年份巴菲特是跑输的,这一点给我们很大的启示:做投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一年两年的事,而是一个一生的事业。能够取得投资成功的投资者,很多都是通过长期持有优质公司,等待这些公司业绩成长带来比较高的回报,通过追涨杀跌、频繁交易来获得好的回报的几乎没有,这一点也给我们很大的启示。

  值得关注的是巴菲特能够取得投资的成功和他长期坚定不移地持有消费白马股有关,大家耳熟能详的可口可乐、喜诗糖果以及苹果实际上都是消费股,而巴菲特参股的价格并不便宜,特别是苹果,是在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大市值的公司的时候,巴菲特才重仓介入。而根据最新披露的三季报,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苹果占仓位达到百分之四十多,市值更是达到一千多亿美元,这说明对该公司是重仓持有。但实际上它持有的价格成本还是比较高的,不过因为是有把握的公司,它敢于重仓持有,并且将这么大的一个资金量配置到位。苹果从它配置之后翻了一倍还多,给伯克希尔哈撒韦贡献了巨大的利润。

  巴菲特曾经说过一句名言:一个股票不在于它涨多少,而在于买多少。也就是说即使一个题材股或一个小盘股涨好几倍,但是对于大资金来说,不敢重仓持有也买不到大资金量,其实对于净值的贡献不大。而一个优质龙头股,即使仅仅涨到30%,但是由于你重仓持有,实际上带来的回报是非常高的。

  海外市场方面,美股依然是保持高位震荡的走势,虽然美国的通胀较高,导致很多投资者担心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可能会影响到美股的表现,甚至造成美股的崩盘。事实上美股依然是维持高位震荡,并没有出现大幅下跌,这和美联储依然维持零利率以及美国国会通过的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有关。美股的强势走势也使得全球股市目前仍然是维持着强势表现的状态。

  近期,中美两国领导人通过视频会晤,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这也透露出中美关系回暖的一个信号,这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是比较大的利好。

  当前A股市场已经逐步的完成了探底的过程,进入到震荡反弹阶段,年底之前A股市场有望迎来震荡回升的机会,而领涨的板块我认为仍然是消费+新能源。一方面消费股已经跌出了机会,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新能源是长期的配置方向,根据近期报道,部分领域的碳达峰实施方案将落地,这对于今年新能源板块是一个重要的推动。根据之前中央公布的《关于实现双碳目标的工作意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即主要配置光伏、新能源汽车、风电和氢能源等四大赛道的龙头股。

  从长期来看,新能源依然具备比较大的发展空间,而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并不能急于求成,这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之内,传统能源依然会占据绝大部分的份额,这也是可以理解的。近期新能源出现一定的回调,这主要是获利回吐,而不是基本面的改变。

  消费和新能源代表了经济转型的方向,当前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布局时机。我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在8月份消费股调整较大的时候进行果断建仓,获得了比较低的建仓成本。从长期来看,一些被市场错杀的优质龙头股具备价值回归的机会。而趁每一次调整去逢低布局优质龙头股或者优质龙头基金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