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北交所正式开市交易 壮大我国资本市场整体实力!

2021-11-14 12:17:24 和讯基金 

  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开市交易,从宣布设立北交所到正式开市前后共计74天,体现出我国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决心。据悉,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共81家,其中71家从精选层平移过来,另外10家为新股。北交所定位主要是针对一些科技创新企业,为我国经济转型和科技发展助力。北交所的设立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与上交所和深交所一起构成我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北交所首批上市的公司主要来自信息技术、医药、机械设备等行业,多数都是细分行业的龙头股,部分企业在同行中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业绩较为稳健,又具有较高的成长性。这些公司代表了经济转型的方向,有不少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来自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等等,这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将获得宝贵的上市地位,部分企业通过融资获得宝贵的资本,助力企业的发展。

  北交所将投资者的门槛设定为50万,和新三板相比大幅下降,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据悉,符合条件的投资者高达400万人,这就为开市之后的交易活跃度提供了一定的保障。一部分投资者担心北交所开市交易可能会分流一部分主板、科创板和创业板的资金,我认为分流作用并不大,一方面北交所首批上市的公司总市值大概3000亿左右,而融资量并不大,多数属于小盘股。北交所开市交易之后预计也不会出现大面积扩容,而是有序的吸引一些具有科创属性的企业登录,因此对于二级市场并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而参与北交所投资的投资者数量也相对有限,对一些大的机构还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因为首批上市的公司规模还比较小,将来可能会有专门针对北交所上市公司的基金发行。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参与北交所交易要谨慎,因为这些公司整体来看属于成长期的企业,投资风险较大,未来的成长预期较高。普通投资者若无专业的研究能力以及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则要谨慎参与、把握分散投资和资金总量控制的原则,不宜重仓投资一家公司,防止出现风险过于集中。另外,投资北交所上市公司的资金量建议不要占到个人可投资资金的20%,这样的话从总量上控制投资的风险。如果将来有针对北交所的公募基金或者是ETF发行,可以通过投资相关基金来间接分享北交所的一些公司的投资,从而享受基金的专业化服务。基金天然是分散化投资的,这也会给投资者带来分散化的好处。整体来看北交所开市交易是资本市场的大事,也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里程碑事件。祝愿北交所开市成功,未来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