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跟着外资机构学投资 不是机械模仿 而是学习投资逻辑

2021-11-12 16:57:53 和讯基金 

  11月12日周五,本周沪深两市呈现出震荡反弹走势,特别是一些低估值蓝筹股出现反弹,带动了指数回升,上证指数重回3500点之上。但是市场的分化比较严重,赚钱效应并不强,而低估值蓝筹股上涨的持续性依然需要继续验证。

  过去半年多的时间,很多大盘蓝筹股出现大幅下挫,而资金倾向于去炒作一些题材股、小盘股,市场的热点大都集中在小盘股上。而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在每一次调整时去布局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策略。

  我在7月份发行的新基金—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即在8月份优质龙头股大跌的时候进行逢低布局,现在已经完成建仓。做价值投资在底部布局之后,后面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价值回归。从长期来看,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好公司将会具备比较确定的长期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以逢低进行布局,然后耐心等待。

  市场的热点依然集中在新能源方向,本周新能源板块继续表现,锂电池产业链表现最为突出,无论是上游资源股还是下游锂电池产业链以及下游整车板块都有所表现。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我国今年提出双碳目标即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要想实现双碳目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必由之路。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即重点配置光伏、新能源汽车、风电、氢能源等四大赛道龙头股,今年受到新能源板块大涨地带动,基金净值表现突出。新能源作为当前确定性比较强的成长性板块依然可以重点关注,无论是布局年底行情还是2022年行情,新能源依然是一个重要的主题。

  11月12日凌晨,MSCI宣布了11月份季度指数评审结果。此次调整涉及到不少A股的标的,MSCI中国A股指数本次新增50只A股标的并剔除29只标的,上述调整结果将于11月30日收盘后生效,此次季度评审不涉及A股纳入因子的变化。这次调整的方向是剔除一些不再符合条件的传统行业股票,而增加了很多像新能源领域的股票以及科技类的股票这些代表了新经济方向的股票。

  MSCI指数的定期进行调整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风险的转变,具有较好成长性的公司市值不断增长,符合了纳入条件就将会被纳入MSCI指数。而一些传统的行业和股票一旦不符合经济转型方向,市值很大可能随之缩水,最终被剔除。

  从北向资金流向来看,今年仍然是外资流入大年,截至11月11日,北向资金年内净买入A股3227.83亿,仅次于2019年净买入3517.43亿元的历史记录,可能到年底还会涌入两三百亿的资金。外资的大量流入,一方面给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另一方面带来价值投资理念的改变。外资流入的前20大重仓股,无一例外都是业绩优良的龙头股,很多都是被错杀的优质龙头公司股票。过去五年外资布局这些优质股票获得了很高的回报,而今年很多优质龙头股遭到错杀,出现了阶段性的低点。2016年我就建议大家跟着外资学投资,既要学外资的投资方法,又要学外资的投资理念,事实证明,外资在投资业绩上可圈可点,这和他们坚持价值投资,坚持做好公司的股东是密不可分的。

  从全球市场来看,A股和港股整体的估值仍然是处于全球资本市场的洼地,特别是一些业绩优良的股票遭到错杀,给今年带来了较好的机会。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开放,外资资金成为市场的一个风向标,甚至有的时候成为市场行情的拐点,外资资金对A股市场的影响不可忽视。

  从外资流入的方向来看,仍然是以业绩优良的好股票为主。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A股市场的影响力正在持续提升,目前已经是全球前三大市值规模的资本市场,但是与美股市场的市值规模差距依然非常大,这也就意味着对中国资产的配置需求在不断提升。

  而中国经济持续的增长能力,中国市场的持续发展潜力是吸引外资流入最重要的方面。很多外资专业机构投资的方向基本上是金融、消费、医疗及科技等领域,今年又增加了新能源领域,这些方向基本上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受益的方向,特别是消费、医疗、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这几大方向是我一直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三大方向,也是外资重点配置的方向。

  外资在做A股上的投资时候,对上市公司的口碑以及市场占有率,长期持续盈利能力等指标非常看重,包括我们经常关注的像偿债能力、净资产收益率ROE、股息分红率等等,这些都会影响到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我一直建议大家学习价值投资就要学习价值投资的方法以及选择好行业好公司的方法。

  从外资投资的风格和投资策略来看,作为较为成熟的价值投资者,很多外资机构值得学习。当然做到专业的价值投资者不仅需要具有筛选优秀企业的能力,而且还要有足够的持股耐心。选择好行业,好公司以及好价格,这三者同时具备的公司才可能带来比较长期的投资收益。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买入优质基金,是抓住市场机会较好的投资策略,这一点是恒久不变的。

  受到房地产调控可能放松限购的传闻推动,房地产板块周四出现集体大涨,周五则又出现回调,这说明投资者对于房地产投资的信心依然不足。过去几年我一直建议大家不要配置房地产及相关产业链,主要还是对房地产整个行业的大趋势比较担忧,即使个别地区放松政策,也可能只是带来反弹的机会,很难带来趋势性的机会。当然一些被错杀的龙头股出现反弹,这也是正常的现象。但是从长期来看,价值投资要抓住长期的投资机会,重点还是从大消费包括医药、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这三大方向来寻找机会,或者是配置这三大方向的优质基金。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