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双十一不要只关注打折商品 更要关注打折的优质龙头股

2021-11-08 17:53:48 和讯基金 

  11月8日周一沪深两市呈现出震荡反弹的走势,新能源板块继续领涨两市,特别是锂电池板块表现突出,包括上游的钴、锂资源股,中游的锂电池产业链以及下游的整车,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受益的一些方向。2019年我就提出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是大势所趋,建议大家坚定地来配置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这两年新能源汽车的表现可圈可点,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即重点配置新能源汽车和光伏这两大赛道,加上配置风电和氢能源。这样受到新能源不断上涨的推动,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今年表现较为突出。今年我国提出双碳目标及2030年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实现碳中合,要想实现双碳目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大力发展光伏风电是必由之路。

  前段时间中央发布了实现双碳目标的规划以及意见,为大家更指明了方向。根据规划,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的消费占比要达到20%以上,到2030年要达到25%以上,到2060年要达到80%以上,最终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光伏和风电的装机要超过12亿KW,发展目标是非常宏伟的,这将会给我们能源结构产生巨大的影响,带来一场能源革命。一个文明的发展离不开能源,甚至能源的发展推动了文明的进步,我们人类文明迅速发展离不开200年前开始使用化石能源,包括煤,石油和天然气等等。这两百多年人类发展的创造的产值是过去5000年到1万年总和的好多倍,这得益于使用化石能源。但是化石能源是不可再生资源,地球通过46亿年的积攒存下来的存货现在已经被消耗的差不多了。人类依赖化石能源的时代已经接近尾声,将来必须找到替代能源,防止出现能源危机。

  今年全世界范围内出现了传统能源危机,欧洲的天然气价格飙涨,国内的煤价出现大涨,油价创出很多年的新高,这些都是严重依赖传统能源可能面临的问题。所以我们对于新能源的发展决心是非常大的。当然发展新能源要循序渐进,不能够冒进,也就是我们对于传统能源依然要重视,依然要保持一定的比例,因为传统能源它的发电是连续的日夜不停的,比如说火电、水电。而新能源往往是间歇性的,比如说光伏太阳能(000591,股吧),只能在白天有太阳的时候才能发电,阴天、下雨和夜晚都无法发电。那风电更是受到风力大小的影响,风大的时候可以发电,风小的时候就不能发电。这就催生了另外一个产业就是储能,所以储能板块今年也是表现非常突出,像一些光伏的龙头也都在大力发展储能,必须把新能源在发电高峰时候的电力存起来,在不能发电的时候来释放,这样保证了能源供应的安全。所以虽然这两年新能源已经是涨幅比较大了,但是我认为并没有完全透支未来,可能会透支未来几年的一个业绩吧,但是没有透支未来十年以上的业绩,因为这些新能源的未来的发展空间依然是比较大的,不能光看过去的涨幅大小,更要看到未来的发展机会。

  双十一即将到来,很多小伙伴都是想趁双十一自己喜爱的商品大促销的时候去清空购物篮。为什么双十一的时候我们的销售额会大幅增长,我认为一个是和打折力度比较大有关,一个是一些电商平台的宣传造势。当然现在双十一不像以前火热,很多电视平台可能造势上也没有以前力度大,很多消费者也开始理性消费。有的网友开玩笑的说,去年双十一我淘的一些商品现在还没用完,所以现在不需要再淘了。大家在消费上一定要理性消费,不要因为便宜去买一些不用的东西。当然双十一对于提振消费信心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这是人为创造的双十一购物节,一年只有一次。双十一一天的销售额超过了很多国家的GDP,销售额一爆出来,往往让很多外国人士惊掉下巴,原来中国的消费能力这么强。

  今年双十一的意义更加重大,因为今年属于消费增速比较低迷的一年,连续受到疫情影响,很多居民的收入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大家的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明显不足,口袋里没钱成为最主要的矛盾。从消费股的三季报也可以看出大部分消费股的增速比较低,那这从一个侧面显示出消费能力的下降。双十一无疑为消费市场打了一个强心剂,消费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只要人活着就要消费,而巴菲特之所以能够成为股神,和他长期坚定不移的配置消费白马股有关。无论是经济好还是经济不好,人们都要消费,区别只是消费增速的高低。在整个消费市场出现增速放缓的时候,品牌消费品更加显示出它的价值,因为品牌消费品具有比较强的粘性,人们更加看重品牌消费品的这种质量可靠以及它的品牌价值高,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消费意识的提升,将来对于品牌的追求可能会更强。所以这次双十一也有可能成为消费股反弹的一个契机,四季度也是传统的消费旺季,预计一些被错杀的消费白马股年底之前会有一定的回升机会。

  在8月份市场最低迷,消费白马股被普遍错杀的之后,我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我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刚好在建仓期遇到这次优质龙头股的大跌,逢低进行了果断的布局。长期来看优质龙头股的投资价值,我是非常有信心的,主要是包括三大方向的龙头股:大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这三大方向是经济转型真正受益的方向,在大家普遍想趁打折去清空购物篮抢夺商品的时候,希望大家可以关注到一些优质龙头股打折的机会。今年很多优质龙头股被错杀,和高点相比股价回撤了30%到40%以上,甚至有的已经打了五折,促销力度可能超过了双十一很多商家的促销力度。所以大家不要光把眼光仅仅放在一些打折的商品上,也可以关注一下这些打折力度很大的优质龙头股,或者是一些好的基金。还是那句话,每次大跌都是投资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的时机,概莫能外。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