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报道|走红的“固收+”基金:迈过千只大关、如何穿越牛熊?

2021-11-04 09:53:35 财经网 

2021年公募基金三季报已于上周发布完毕,受A股市场持续震荡影响,相比今年二季度大赚8700亿元,公募基金整体亏损超2000亿元。

从产品来看,财经网(博客,微博)金融梳理注意到,三季度趋向极致的结构性行情,在基金产品的盈亏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wind数据统计的5374只主动权益基金中3239只三季度亏损,1858只固收+基金战绩亮眼,539只单三季度亏损,15只产品亏损超5%,其中,中信建投睿溢A/C三季度亏损超8%领跌所有固收+基金。

金鹰基金对财经网金融表示,预计“固收+”的长期投资格局不会变。理财净值化仍然是大趋势,“固收+”会衍生更多的细分方向,需要更精细化的管理。

而此前安信基金张翼飞接受财经网金融采访时候表示,“固收+”要实现攻守兼备,需要发挥好投研的力量,让“固收”的部分和“+”的部分协调发力。股票和债券本质上还是明显不同,投资和研究都必须实现专业化,确保研究的深度。

固收+增长明显

近两年,居民财富开始逐步流向资本市场,买基金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理财新选择。

今年以来,市场频频震荡,权益类产品波动分化加剧。财经网金融通过多方了解到,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固收+”策略基金凭借“债筑底,股增强”的双重特性获得了投资者的追捧,也成为各家基金公司发行的热门产品。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已经有294只产品成立,超去年全年,是去年的1.5倍。目前处于发行期的“固收+”基金还有24只,另有10只等待发行。

引人注意的是,“固收+”基金目前已经迈过1000只大关,达1031只,市场规模近1.8万亿元。年内整体规模增长也超去年全年。

wind数据截图

截至11月3日,使用“固收+”策略的公募基金产品中,偏债混合型基金资产净值达到8432亿元,今年以来规模增长近似翻倍。二级债基规模达到8571亿元,年内扩容再次近乎翻倍。

面对如此市场需求,“固收+”产品渐成主流。

部分业绩变成“固收-

近年来以固收打底,凭权益资产博弹性的“固收+”类基金,正在赢得投资者喜爱。

据了解,“固收+”概念包括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基金。财经网金融注意到,虽然“固收+”基金投资股票资产比例不超过40%,但股票市场波动剧烈,很可能会让“固收+”成为“固收-”。

2021年以来,A股市场从高开低走,再到在3500点至3600点附近反复震荡。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固收+”平均收益近10%,高于主动权益,9只产品(份额分开计算)收益超30%。

然而在A股市场结构分化加剧的震荡行情下,即在取得较好的收益的同时,想要控制波动并不容易。

年内“固收+”基金数量业绩两极分化,甚至部分产品变成“固收-”。另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固收+仅有10只(份额分开计算)年内收益亏超5%。

出乎意料的是,尽管三人同时管理一只基金,尽管有固定收益部总监的加入,创金合信鑫利混合的业绩并没有有半点改观。年内规模缩水超90%,目前不足千万元,已来处于“清盘红线”下。

年内新成立“固收+”基金数量、规模均已超去年全年。更有火爆“固收+”基金成立,例如易方达悦夏一年持有、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华安添利6个月持有、广发恒信一年持有等5只百亿基金。

在此背后,也有不少同类产品被清盘。华南某公募内部人士对财经网金融表示,业绩表现一般也是基金规模缩水的重要原因。

11月3日,中银诚利混合、国金量化添利定期开放均因触发合同终止条款宣布产品清盘。截至11月3日,今年以来已有37只“固收+”产品遭遇清盘,其中17只因为规模迷你触发合同终止条款而清盘,更甚至运行不足4月的产品被清盘。

同时,年内更有8只“固收+”基金发行失败。财经网梳理注意到,均涉及中小型公募基金。

如何突出差异化特色

激烈的竞争背景下,各家基金公司也在积极探索“固收+”基金的特色化发展之路。

例如近期正在发行的金鹰年年邮享一年持有期债券型基金。作为一只二级债基,该基金将以不低于80%在资产投资固收市场,稳固底仓,部分资产投资权益市场力求增强收益弹性,通过股债双轮驱动,努力把握股债两市投资机会。

金鹰基金对财经网金融表示,固收+团队在投资理念上,不排斥波动,不激进不保守,但始终追求与波动相匹配的收益。坚持大类资产的配置作为组合管理的核心,在方向资产的选择上,规避重大风险。同时,强化风险控制在固收+组合中的作用。

此外,广发基金老将曾刚担纲“固收+”新品正在发行。他认为,做好‘固收+’的关键在于大类资产配置,这是投资组合最重要的收益来源,不必把某个资产的行情吃到极致,均衡把握胜率高的机会。

另据财经网金融了解到,由张翼飞和李君共同管理的明星“固收+”产品—安信稳健增值表现亮眼。自成立以来已经续25个季度取得正收益。

“风险预算控制可以在你连续犯错误的时候,让损失相对可控。但更重要的是就是注意发现风险,尽可能在风险发生前、或者风险发生的第一时间,把它识别出来。主动的降低权益仓位、债券久期、信用风险暴露等等。”张翼飞如是表示。

泰达宏利固收投资总监宋加旺认为明年资本市场有可能会继续分化。对于大类资产配置,需要关注三季报业绩提供的自下而上选券机会,警惕交易拥挤度上升而增大市场波动带来高价可转债的回撤风险,总体仓位应以防御为主。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