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做投资成功关键是要看重长期价值 不能短视!

2021-11-02 16:09:48 和讯基金 

  11月2日,周二沪深两市出现了震荡调整的走势,新能源板块震荡回落,消费板块则出现了分化,一部分消费股已经开始强劲反弹,但是多数消费股还是在震荡调整的过程之中,周期股基本上结束了三季度强势上攻的走势,从10月国庆节之后就开始持续回落,也验证了我之前的判断,四季度我认为重点把握的两大方向,一个是继续配置经济度比较高的新能源板块,或者是投资于优质的新能源基金。

  另外一个就是逢低布局消费股,近期三季报披露刚刚结束,从三季报的情况来看,今年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经济复苏的推动,周期性行业的盈利普遍比较高,但是另一方面,由于疫情反复带来的客流量的减少,以及人民收入水平出现了一定的下降,所以对于消费的需求也出现了一定的波动。消费股的三季报普遍表现比较低迷,这也是近期出现回调的原因。

  我知道市场是有效的,正是因为三季度消费的增速较低,所以消费股从春节之后就开始持续回落,而这些信息已经反映在股价之中,其实并没有新增的利空,我们知道从长期来看,消费白马股是值得长期投资的品种,消费的增长潜力依然很大,很多人因为短期消费盈利增速下降,全盘否定消费股的价值,我认为是鼠目寸光。

  事实上巴菲特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就因为他从不听一些噪音,而是坚定不移,甚至是固执的坚守价值投资,几乎每四年巴菲特的价值投资都会遭遇一次质疑,但是无数的历史证明,长期投资业绩优良的消费白马股才能抓住消费股长期的投资机会。当然在A股做投资,我们不仅要抓住长期的投资机会,还要通过仓位管理来控制回撤,因为A股市场还是以散户为主的市场,市场的股价波动比较大,所以当板块出现回调的时候还是要通过适当的减仓来控制回撤。一旦市场的情绪过于悲观,比如说在8月份这些消费股普遍出现大跌,遭到错杀的时候,我就建议大家可以逢低布局了。

  记得在上个世纪70年代,当时美国的漂亮50也出现了腰斩,很多投资者对于优质股票产生了分歧,而巴菲特则是逢低布局了很多优质的股票,比如说华盛顿邮报、喜诗糖果、可口可乐等等。当时有主持人采访巴菲特,就问他怎么看待当前这些漂亮50的股票大跌,然后巴菲特很幽默的说:“这时候我就像一个很好色的小伙子闯进了女儿国”。可以说这些优质的股票跌下来就是最好的投资机会。那事实证明,这些漂亮50的股票在短期的大跌之后都涨了十倍甚至上百倍,而巴菲特抄底的华盛顿邮报则是他持有时间最长的一支,接近50年。这50年涨了多少呢,200倍。

  在优质龙头股被错杀的时候,其实就是要坚定信心的时候,我在7月份发行的新基金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在建仓期刚好遇到优质龙头股的大跌,我一直耐心等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然后到8月底逢低布局了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现在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毕,大家可以看一下前海开源优质龙头的前十大重仓股,基本上是按照我一贯的观点来配置的:大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这三大方向也是经济转型最受益的三大方向。由于我是在8月份市场最低迷的时候进行的建仓,所以现在净值已经回到1元附近,基本上躲过了优质龙头股的大跌,而且完成了建仓。我的另一只基金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即投资于优质清洁能源龙头股。

  从这些优质龙头股的历史表现来看,无论是08年全球次贷危机,还是2015年股灾,还是2018年贸易崩塌,每一次大跌都是抄底优质股票的机会,后来这些优质龙头股很快创了新高,并且有很多倍的涨幅,未来也不例外,这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同样会迎来创新高的走势,只是我们需要等待。所以我一直跟大家强调,做价值投资只会输时间,不会输钱。

  展望四季度,我认为两大方向大家一定要抓住,一个是继续坚定持有新能源龙头股或者投资新能源方向的基金。发展新能源是实现生态目标的必由之路。现在中央已经公布了实现生态目标意见,对未来发展的目标已经给了明确的指示,对于实现的路径也给予了明确的规划。从市场空间来看,现在光伏风电在发电总量中的占比不到10%。而根据规划,到2060年实现碳中合的时候,占比要达到80%,这是多么大的空间。而新能源汽车方面,虽然这几年造车新势力加上传统汽车的转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不断提升,但是仍然不到20%,而在存量汽车中,新能源汽车的占比不到5%,那将来将逐步的提高占比,最终替代传统车型,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同样是具备巨大的市场空间的。

  我记得彼得林奇曾经说过一句名言,说人们在股市上很容易犯两个错误,第一个就是大家经常听到的一句话,这股票涨这么多了还能涨吗?第二句话就是股票跌多了还会跌吗?从真正长期的投资方向来说,如果未来的增长空间很大,虽然涨很多了,也有可能会继续涨,比如说巴菲特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大量的配置了可口可乐,在他配置之前可口可乐已经涨了600倍,而他配置之后又涨了几十倍。

  彼得林奇在他的书里面提到一个有趣的故事,他在年轻的时候做基金经理,当时已经名扬天下。他妈妈有一次给他打电话问他:“我的养老金想买一只股票放着养老,我看我们家新开的一个超市生意很好,已经上市了,我想买他的股票行不行?”但是彼特林奇大从来不去超市买菜,所以超市的投资不在他的能力圈,然后他就说:“这种超市的生意非常不稳定,你养老金还是投稳定的,我给你推荐一只银行股吧,这些银行股确实股价表现非常稳定”。结果在接下来的十年的时间银行股一动都没动,而那个超市的股票涨了多少呢?100倍,因为这个超市就是沃尔玛,当十年以后彼得林奇认识到他错过了一只大牛股的时候,他又犯了第二个错误,就是涨这么多了还能买吗?然后他就一直错过沃尔玛的投资,沃尔玛后来又涨了100倍。

  可以说,对于真正好的股票或者好的投资机会,你不能因为错过了第一波,就继续错过未来的成长。第二类错误就是一些趋势走坏或者是基本面恶化的股票,有的已经跌了一半了,很多人说跌这么多了还会跌吗?但是如果是基本面恶化的一些周期股或者是一些小盘子,那再跌一半也是有可能的,所以我们做投资的时候要避免犯这两类错误。

  四季度投资的第二个要点就是逢低布局一些被错杀的消费白马股,因为这些消费股长期的投资价值不会受到短期业绩增速较低的影响,事实上对于价值投资来说,一个季度的业绩甚至一年的业绩都不会影响公司的基本面,而是看公司的品牌价值,长期的竞争力有没有改变。如果没有改变,那接下来就是一个机会。众人皆醉我独醒,在市场对于消费白马股一片悲观的时候,正是贪婪布局的时候,当然大家也可以通过布局优质基金来抓住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从长期来看,这些优质龙头股创新高只是时间问题,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