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量化私募扩容至22家创历史新高 业绩年内霸榜

2021-10-29 09:24:51 财经网 

许楠楠/文

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加大,一大批过往业绩很优秀的主观私募机构与明星基金经理业绩均出现了明显下滑,量化私募却悄然崛起。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深圳凡二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凡二投资)管理规模近期突破一百亿大关。至此,国内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的量化私募机构已经达到22家,再创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的市场环境给了股票量化策略天然的土壤,很大程度上归结为指数增强基金的崛起。

从业绩方面来看,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量化私募成为是前三季度最大的赢家,共有11家百亿私募收益超过20%,其中百亿量化私募就有9家,其中鸣石投资、天演资本、佳期投资等私募排名靠前,同期主观多头百亿私募则多数亏损。

在百亿私募榜单前十中,纯量化私募占去八席,分别是鸣石投资、天演资本、佳期投资、世纪前沿资产、金戈量锐、因诺资产、盘京投资、宁波幻方量化。

事实上,量化私募由于亮眼业绩备受资金青睐,也是吸引了上市公司的目光。10月13日,上市公司阳光照明(600261,股吧)发布公告,根据公司与幻方量化签订的《幻方500指数增强欣享18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本次购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金额为不超过3亿元,在基金存续期内滚动使用,基金存续期限为15年。公司委托理财期限自董事会审议之日起不超过18个月。

“在今年A股市场持续震荡的大背景下,市场重新洗牌,私募机构呈现阶段性业绩表现分化的局面。”某头部私募基金对财经网(博客,微博)金融如是表示。究其原因,在大资管时代,私募市场群雄逐鹿,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风格,头部私募将更具备抗风险能力和获取超额收益的实力。

并指出,得益于融资融券等金融衍生品工具日益丰富,市场流动性充沛,头部量化私募机构展现出了领跑优势。对于有些实力较强的老牌百亿私募由于风格异动业绩表现不好,这只是暂时的,随着市场风格切换,可能业绩会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