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是什么成就了巴菲特投资奇迹?

2021-10-28 17:39:58 和讯基金 

  10月28日,周四沪深两市出现震荡调整,而消费板块表现相对强势,周期股则出现大跌,特别是煤炭跌幅较大。

  在9月份我建议大家远离周期股,逢低布局消费白马股以及新能源龙头股,现在这个策略已经奏效。今年以来虽然周期股盈利出现大幅增长,但是由于周期股本身盈利不具有持续性,今年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供给短缺加上美联储放水双重推动。因此周期股今年盈利出现爆发式增长,吸引了大量投资者追捧。而煤炭等资源股价格大涨对于工业企业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发改委近期直接给出限价的指导意见,煤炭价格也应声下跌,期货市场更是出现连续跌停的局面,二级市场股价也出现大幅下跌。

  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投资煤炭等周期行业是很难的,因为周期股的顶往往是尖顶,尖顶之后回落起来就特别快,所以我一直建议大家,如果不是短线高手就不要去碰周期股,我认识的很多著名的投资人,没有一个是通过投资周期股实现财富自由的,而是通过长期投资业绩优良的消费白马股,而实现财富的增值。因为从长期来看,买股票就是买企业的一部分,只有企业的盈利能够持续增长,企业的股权才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才能给投资者带来好的回报。

  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是经济转型最受益的三大方向。今年以来,由于很多资金去炒作周期股,相对于周期股盈利的爆发,消费股盈利则表现相对疲软,所以消费股在估值高企的情况之下出现了大幅杀跌。机会往往是跌出来的,很多消费股下跌到一定程度就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

  消费互联网巨头是经济转型的一个成果,通过互联网消费来实现快速的增长。今年反垄断法的出现主要是为了防止这些企业出现资本的无序扩张,但是并没有改变这些企业长期的投资逻辑,所以它们在大幅下跌之后就具备了配置的价值。

  在8月份我管理的新基金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建仓期刚好遇到消费和科技互联网巨头出现大幅杀跌的情况。优质龙头股的短期股价下跌就是一个最好的配置机会,因此建议大家可以逢低布局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或者是关注相关的基金来进行长期的投资。

  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我国今年提出“双碳”目标,近期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为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具体的规划,进一步打开了新能源的上升空间。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即主要配置光伏、新能源汽车、风电、氢能源等四大赛道的龙头股。现在基金的三季报已经披露,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前十大重仓股,从投资理念来看,贯彻价值投资理念,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逢低布局各行各业的优质龙头股,当然仅限于经济转型受益行业的龙头股。从长期来分享投资回报,如果大家关注新能源的投资机会,可以配置新能源龙头股或者是关注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

  巴菲特在投资上获得了超乎寻常的成就,巴菲特是如何做到的?根据芝加哥学派最重要的思想之一:“有效市场假说”,大量的投资者参与市场交易,会将所有的信息迅速反映在股价上,使得股票反映风险调整后的公平回报,没有人能够持续的从市场获得额外的收益。有效市场理论认为你无法战胜市场,那至于巴菲特,长期获得超额收益是相对的说明市场是可以超越的,如何来理解这一点矛盾,我觉得是非常关键的。

  虽然大量的实证数据显示有效市场假说理论为理解市场奠定了理论基础,但是并不是说没有人能够战胜市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些人投资失利,而有些人会胜出,市场有效论并不代表具有强制力。有效市场理论形象地说,当你将足够多的黑猩猩和足够多的打字机放进一个房间里,最终一定会有一只黑猩猩能打出圣经来,也就是说只要随机性存在,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例外总是存在的,一个普遍的规律不可能100%没有差错,巴菲特就是这样一个例外。

  在过去长达60年的投资中,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复合增长率高达20%,远远超过市场的平均回报,累计回报率达到3万倍。1965年巴菲特创立合伙公司的时候只有10.5万美元,而现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则拥有了四千多亿美元的净资产。

  巴菲特长期击败市场的秘诀在哪里?巴菲特曾经有一句名言,“如果你有160的智商,卖掉30吧,因为你不需要多。”也就是说,多余的智力并不会增加你成功的概率。事实上,很多聪明人在现实中并没有成功,高智商不足以让人成为伟大的投资家,否则大学教授一定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人。

  具有正确的投资理念以及良好的心态是最重要的。巴菲特在投资过程中一直坚守自己的能力圈。马克吐温说过,“你不知道的事物不会令你陷入麻烦,令你陷入麻烦的一定是你知道的事物。”沃伦巴菲特则只投资于他了解和喜欢的企业,着重于那些看似平淡无奇的领域,避开热门行业,比如说高科技公司,他几乎碰到不碰。近几年他投资于苹果也是因为苹果已经成长为巨无霸企业,人们买iPhone实际上是一种消费行为,也就是说当苹果成为消费股之后,巴菲特才开始买入,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思考。

  巴菲特先后师从格雷厄姆费雪等价值投资的鼻祖,之后和他的合作伙伴芒格一起做投资,深受芒格的影响,不仅投资于具有护城河的好公司,而且不会只寻求低市盈率的公司,而是以合理的价格去买入优秀的公司。

  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是投资重要的三个依据。在投资中,人们的情绪会影响到投资决策。有效市场假说理论失灵的主要原因就是投资者很少符合客观理性的标准,大多数投资者在股价上升的时候会变得自信、兴奋和贪婪。他们不是获利了结,而是追逐赢家,买入更多。而股价下跌的时候,大多数人都变得郁闷、恐惧,“关灯吃面”。他们不是贪婪地买入,而是打折抛售,争相逃命。这种追涨杀跌的倾向使得很多投资者在股市中注定是输家。

  巴菲特对情绪感染具有绝对的免疫力,不以涨喜,不以跌悲,他根本不在乎别人是否认为他成功或别人认为他投资决策是正确的。即使在2000年科技股行情暴涨的时候,巴菲特被嘲笑为巅峰已过,但他依旧坚持自我,这一点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