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里的“百花大阵” 华安基金主动权益业绩绽放

2021-10-28 11:51:02 和讯 

摘要:华安旗下基金业绩抢眼,全面开花

今年以来,A股行业板块轮动频繁,呈现出很强的存量资金博弈特征。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0/22)

2021年前三季度,上证指数呈宽幅震荡走势,区间涨幅为2.74%,而振幅高达12.06%(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2021/1/1-2021/9/30)。

在这种震荡市里,而华安基金凭借老、中、青三代优秀经理人的雄厚实力,摆开兼具宽度与纵深的“百花大阵”,奇正相佐,攻守兼备,实现了优异回报。

51只基金净值翻倍,股债俱佳无短板

在庞大的基金市场上,异军突起自然会让人眼前一亮,但更加难得的是全线出击、多点开花。

数据显示,华安旗下基金中,取得三年期和五年期4星评价的分别有12只和8只,取得三年期和五年期5星评价的分别有19只和10只,其中三年、五年均取得5星的共6只。

(在银河证券评价体系下,三年期、五年期均获得4星或以上评价的华安旗下基金。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1/9/10)

高评价的背后是高业绩:自成立以来,华安旗下基金净值至少翻倍的共有51只,其中净值增长率超过300%(也就是至少翻两番)的多达19只。

(自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超过300%的华安旗下基金。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1/9/10)

业绩上全面开花已属难得,而华安在股债两条“战线”上攻守有据的表现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从权益类基金超额收益排行榜来看,华安近3年排名第9,近5年排名第16;而在权益类中型公司中,华安近3年和近5年分别高居第3和第4。

与此同时,在固收类中型公司超额收益排行榜上,华安近3年和近5年分列第6和第2(数据来源: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截至2021/6/30)。

权益基金冲顶,两基金分揽五年同类回报冠亚军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过去五年,A股行情复杂,而华安旗下主动权益基金在这种环境下优势尽显。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10日,华安基金旗下有7只主动权益基金的近5年回报跻身同类排名前1/10,其净值增长率均超200%(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1/9/10)。

其中,华安沪港深外延(001694)近5年回报同类排名第1,在176只同类基金中摘得桂冠;华安动态混合(040015)同类排名第2,在100只同类基金中喜获亚军(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1/9/10)。

(过去五年回报同类排名前1/10的华安旗下主动权益基金。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1/9/10)

管理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的基金经理是被誉为“金牛成长猎手”的崔莹,他从2016年3月9日开始管理这只基金,自他管理以来该基金的累计回报高达384.68%(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0/21)。

(基金业绩和业绩基准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0/21。崔莹自2016年3月9日起管理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该基金在银河证券的排名体系为“2.3.5 混合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下限0-95%+基准股票比例30%-60%)(A类)”)

与此同时,崔莹还与另一位基金经理孔涛共同管理着华安幸福生活(005136),这只基金的表现也十分抢眼。崔莹从2017年10月26日起管理华安幸福生活,自他管理以来该基金的累计回报达239.00%(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0/21)。

秉承“基本面研究与组合管理紧密结合”的理念,崔莹采用“三分选股,七分跟踪”的方法,从基本面角度和市场角度两个视角出发,构建了自己的投资体系。

除此之外,事实上华安旗下表现优异的权益基金还有很多。举例来说,研究大咖万建军从2018年3月14日开始管理华安研究精选A(005630),该基金过去3年的累计回报达309.74%(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1/9/10);价值派老将王春从2018年2月26日开始管理华安智增精选(160421),该基金过去3年的累计回报达280.13%(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1/9/10),都可以说是在短短3年时间里接近或超过了“3倍基”的门槛。

透过“牛基”遍地的表象,映射出的是华安基金拥有强大的人才储备的内核。

人才辈出,三代基金经理薪火相传

魏晋时期,东吴陆氏一门英杰辈出。从夷陵之战大破刘备的儒将陆逊,到留下了“羊陆之交”美谈的名将陆抗,再到合称“二陆”的西晋文学家陆机、陆云,三代四杰,世所罕见。

而在今天的华安基金,老中青三代优秀人才的梯次配置也正是公司旗下众多基金百花齐放的秘诀之一。

继从业长达26年的“老将”翁启森等人之后,以崔莹、蒋璆、李欣、盛骅等人为代表的中生代干开始挑起大梁,而以刘畅畅、王斌等人为代表的新生代小将也正在崭露头角,为华安的投研体系注入新的活力。

以蒋璆为例,他作为基金经理的成长路径并非传统式的,而是有过实业经历,曾在韩国浦项钢铁做过3年的进出口贸易业务。但在进入华安之后,他并没有被自己偏传统制造业的出身所束缚,在继续研究钢铁行业的同时,还对有色行业进行了深度系统的研究,从而形成了独特的“自上而下”的投资风格。

在蒋璆的管理下,华安动态灵活配置混合(040015)自他管理以来的累计回报达215.48%(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0/21)。另外,该基金近1年、近3年和近5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106.73%、273.91%和283.91%,在银河证券的同类排名分别为5/128、4/111和2/100(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1/9/10)。

(基金业绩和业绩基准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0/21。蒋璆自2015年6月16日起管理华安动态灵活配置混合,该基金在银河证券的排名体系为“2.1.5 混合基金-偏股型基金-偏股型基金(股票上限80%)(A类)”)

再来看看新生代的刘畅畅,她从2020年1月开始管理A(001532),该基金自她开始管理以来的回报达194.47%(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0/21)。

(基金业绩和业绩基准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0/21。刘畅畅自2020年1月8日起管理华安文体健康混合A,该基金在银河证券的排名体系为“2.3.5 混合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下限0-95%+基准股票比例30%-60%)(A类)”)

跟刘畅畅一样,管理着安信消费混合(519002)的王斌也是华安的新生代中坚力量,他从2018年10月31日开始管理华安安信消费服务混合,该基金自他开始管理以来的回报达338.39%(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0/21)。

王斌是华安一手培养出来的新锐明星基金经理,7年的研究经历,再加上3年的投资历史,使他成为了一位注重多赛道均衡布局的基金经理。

正因坐拥如此深厚的人才底蕴,华安才得以在A股的大熔炉中百炼成钢,不断铸就业绩佳话。正如华安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翁启森所说:“每一个时代的背景,都会创造出适合时代的基金经理。”

廿载沉浮初心不改,深耕国内资本市场

自成立以来,华安历经20多年的牛熊沉浮,一直坚守以人为本的理念,致力于打造多元化、多风格的投研团队,为基民带来好的回报。

目前,华安基金主动股票投研团队已达50人以上,团队人员的年龄跨度高达20岁,专业背景齐全,兼容并包价值、成长、均衡等各种风格。

不拘一格,方能不滞于物;多元并包,成就优异增长。华安基金在各种权益风格、各条产业赛道上都有优秀的产品,在基金经理的人才培养方面采取了“内部培养+严格选拔”的职业成长路径,使得最终走上基金经理岗位的投研人员文化认同感强,个人风格稳定。

从整体上来看,华安投研团队具备三大特点:多元化、前瞻化、全球化。

多元化:每一个基金经理都要求在具有超额收益的领域或者投资体系内做投资,形成了每个领域都有擅长的专家型基金经理。而这要求基金经理和研究团队,必须比大部分同业在这个领域有更敏锐的嗅觉。

前瞻化:从5G通信技术的弯道超车、到半导体核心零部件的国产替代、再到这一轮中国电动车产业链的崛起,我们都能看到华安基金的身影,而且经常能走在市场的前面。华安基金用产业链的思维做成长股投资,不是完全自下而上挖个股,而是把握大时代的Beta,赚取时代赋予的投资机会。

全球化:华安基金很早就把全球化的“血液”融入到了投研体系中,也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接轨过程中,展现了有别于大部分本土基金公司的视角。 这三个标签环环相扣,通过专注带来的多元,实现了特定领域的前瞻研究,而前瞻性必须来自全球化的投资视角,更好把握时代发展的脉络。

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和积淀,华安基金投研大平台带来了显著的业绩成效,也使公司在行业内树立起良好的权益投资口碑。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华安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近1年、近3年、近5年的收益率分别为24.99%、142.59%、148.26%,在19家权益类大中型公司中分别排名2/19、3/19、5/19,各阶段权益投资回报在同行业中居前。基于中长期优异的回报,华安基金已累计6次荣获金牛基金公司,成立以来50次荣获金牛奖。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华安基金也已为超过1亿投资人提供专业资产管理服务,累计实现分红超过860亿元。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