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水287亿,张坤险守千亿规模,蓝筹精选上演大减持,优质精选“颠覆式”调仓,称优质公司估值已基本合理

2021-10-27 12:26:36 财联社 

财联社(记者,沈述红 韩理)讯,10月27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优质精选、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易方达亚洲精选4只基金公布2021年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张坤的管理规模达到1057.49亿元,较上季度末的1344.78亿元缩减了287.29亿元。

其中,易方达蓝筹精选三季度末规模为698.47亿元,相较于二季度末的898.89亿元,已大幅缩水200.42亿;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规模为99.25亿元,相较于上季度末的116.96亿元,小幅下滑17.73亿元;易方达亚洲精选(QDII)规模为43.15亿元,较二季度末的41.91亿元微增1.24亿元;由易方达中小盘(110011)转型而来的易方达优质精选三季度末的规模为216.62亿元,较二季度末的287.01亿元缩减了70.39亿元。

从行业配置来看,张坤在二季度对旗下4只产品持仓做了进一步调整,股票仓位均有所提升。不过,在具体操作上,他进行了不同方向的调仓,易方达蓝筹精选和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增加了食品饮料、银行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医药、互联网等行业的配置;转型后进行“颠覆式”调仓的易方达优质精选,除了增加了食品饮料、银行等行业的配置,还增配了被前述两只产品减持的互联网企业,同时降低了医药、计算机、家电等行业的配置;此外,对易方达亚洲精选,张坤在增配食品饮料板块外,还增加了地产等行业的配置,并降低了医药、互联网等行业的配置。

受到市场对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和企业盈利下行,以及对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一些长期经营优秀的上市公司最近股价下跌明显。对此,张坤认为这轮下跌后,这批优质公司的估值已经基本合理。如果做一个组合,他对其整体的生意模式、护城河和行业前景是有信心的,这些公司未来 3-5 年有望实现一个较高确信度的盈利复合成长。

“虽然我们不知道是否会有阶段性的低估(类似 2018 年底),但我们认为由于起点估值没有泡沫,并且优质股权总体仍是稀缺的,因此从未来 3-5年来看,可以对这些公司股票的复合收益率更加乐观一些。”张坤强调。

易方达蓝筹精选规模缩水200亿,多只重仓股被减持

从规模来看,张坤管理的4只基金中,易方达蓝筹精选和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均出现了下滑。尤其是易方达蓝筹精选,规模从上季度末的898.89亿元,下降至三季度末的698.47亿元,下滑规模达200亿元。而截至三季度末,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规模为99.25亿元,相较于上季度末的116.96亿元,小幅下滑17.73亿元。

规模的下滑或与过去三个月基金的表现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三季度,易方达蓝筹精选净值增长率为-14.2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7.53%。这不仅使该基金的基金份额净值也从二季度末的3.0144元下滑至2.586元,也使得部分“ikun”选择“用脚投票”。

从行业配置来看,易方达蓝筹精选和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的仓位均有小幅提升。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增加了食品饮料、银行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医药、互联网等行业的配置。

易方达蓝筹精选三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91.71%,而上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90.17%。具体到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泸州老窖(000568,股吧)、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000858)、海康威视(002415,股吧)、香港交易所、洋河股份(002304,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腾讯控股、伊利股份(600887,股吧)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

其中伊利股份和平安银行为新进前十大重仓股,美团和爱尔眼科(300015,股吧)退出。值得注意的是,其他个股的持仓均出现了减持,泸州老窖在被减持了570万后跃居至第一大重仓股。而上季度末的第一大重仓股香港交易所被减持了652万股。

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也在二季度小幅增加了股票仓位。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新增了招商银行和伊利股份,美团和爱尔眼科退出。与上季度末一样,泸州老窖在小幅减持后依然为第一大重仓股,香港交易所也被减持。而在增持方面,对平安银行大幅增持2800万股,还增持了五粮液、洋河股份、腾讯控股。

在总结配置的个股方面,张坤强调仍然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

易方达优质精选缩水70亿,重仓股被“颠覆式”调整

作为前不久由易方达中小盘转型而来的基金,易方达优质精选的持仓变动无疑引得投资者争相关注。根据公告,该基金三季度末规模为216.62亿元,较二季度末的287.01亿元缩减了70.39亿元。三季度期间,该基金份额净值跌幅超过了10%。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末至转型前(9月9日)的一段时间里,该基金规模便已缩水至224.85亿元。

赎回情况方面,在二季度末至9月10日转型前,该基金总赎回份额为5.08亿份。而在转型后至9月底的一段时间里,不少投资者对该基金的持有态度有了不小的转变,总赎回份额仅有5519.10万份。

仓位方面,该基金在三季度末股票仓位为92.31%,较前一季度末的70.36%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由于在三季度完成了基金合同的修改,张坤对易方达优质精选持仓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增加了食品饮料、互联网、银行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医药、计算机、家电等行业的配置。个股方面,张坤表示他仍然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

具体而言,该基金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招商银行、腾讯控股、泸州老窖、伊利股份、海康威视、平安银行、香港交易所、京东。

和二季度末相比,易方达优质精选将增持贵州茅台至117万股,为其第一大重仓股。张坤还大举增持五粮液至第二大重仓股的位置,持股数量达970万股。

招商银行、平安银行、香港交易所、腾讯控股、京东、泸州老窖、伊利股份、海康威视8只股票,则新进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行列,此前重仓的通策医疗(600763,股吧)、恒生电子(600570,股吧)、华兰生物(002007,股吧)、天坛生物(600161,股吧)、美年健康(002044,股吧)、百润股份(002568,股吧)、苏泊尔(002032,股吧)、中炬高新(600872,股吧)已不在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上述持仓可看出,从转型完成至9月底,仅大半个月的时间里,张坤对重仓股进行了“颠覆式”调整,他迅速对京东、腾讯控股、香港交易所出手,也验证了张坤对港股投资所带来增厚收益的期待。

易方达优质精选2021年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

易方达亚洲精选:增配食品饮料和地产 招商银行成第一大重仓股

作为张坤管理时长逾7年的QDII基金,易方达亚洲精选的持仓变动也牵动着不少持有人的心。

三季报显示,易方达亚洲精选三季度末规模为43.15亿元,较二季度末的41.91亿元微增1.24亿元。同期,该产品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2.49%,低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10.12%。

截至9月底,这一产品总份额为36.64亿份。三季度,其总申购份额为14.28亿份,总赎回份额为8.80亿份。

持仓方面,该基金在三季度末股票仓位为87.08%,较前一季度末的75.13%有一定提升。

三季度,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仓位基本稳定,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增加了食品饮料、地产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医药、互联网等行业的配置。

具体而言,该基金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招商银行、腾讯控股、香港交易所、邮储银行、京东、蒙牛乳业、美团、中国海外发展、中国财险、万科企业。

和二季度末相比,招商银行从此前的第四大重仓股增持至第一大重仓股;腾讯控股依然为其第二大重仓股,持股数量保持不变。

该基金增持了香港交易所、邮储银行、中国海外发展;同期,易方达亚洲精选对京东H股进行了增持,同时卖出了此前持有的京东美股股份。此前的第二大重仓股美团被相应减持。

新进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有蒙牛乳业、中国财险、万科三只股票;阿里巴巴、唯品会、锦欣生殖则已不在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行列。

易方达亚洲精选2021年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

“这轮下跌后,优质公司估值已基本合理”

回顾三季度,张坤提及,在供给收缩的背景下,不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明显。同时,随着地产销售转弱,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股票市场方面,三季度分化明显,煤炭、有色、钢铁、电力等行业表现较好,而纺织服装、家电、食品饮料、医药、消费者服务等行业表现相对落后。

在这样的背景下,张坤认为,企业的生意模式、护城河和行业前景共同决定了企业的定价能力,而定价能力是投资获得高回报的最持久的决定因素之一。

在较短的时间内,股票通常由其他因素驱动,比如宏观经济或突发新闻,这使得投资有定价能力的高质量公司在短期看通常显得乏味,因此,投资这些高质量公司伴随的低风险只能在较长的时期才能被观察到。

受到市场对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和企业盈利下行,以及对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一些长期经营优秀的上市公司最近股价下跌明显。我们认为,这轮下跌后,这批优质公司的估值已经基本合理。如果做一个组合,我们对其整体的生意模式、护城河和行业前景是有信心的,这些公司未来 3-5 年有望实现一个较高确信度的盈利复合成长。

“虽然我们不知道是否会有阶段性的低估(类似 2018 年底),但我们认为由于起点估值没有泡沫,并且优质股权总体仍是稀缺的,因此从未来 3-5年来看,可以对这些公司股票的复合收益率更加乐观一些。”张坤强调。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