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三季报陆续出炉:“顶流”调仓明显、新能源基金“霸榜”

2021-10-27 12:22:32 财经网 

许楠楠/文

随着基金三季报的陆续披露,不少基金调仓显现,而机构抱团现分歧更是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财经网金融通过多方了解,多位“顶流”对四季度市场行情谨慎乐观,市场整体还是结构性和阶段性机会。

去年公募权益冠军赵诣赵诣更是指出,“今年全市场基金业绩中位数已经在10%左右,是一个不算低的回报水平,这也意味着整体市场很难找到绝对便宜的资产,投资者需要更理性的心态来看待基金投资。”

“顶流”调仓明显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陆续披露,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的操作动向也浮出水面。

日前,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披露了2021年三季报,其中披露了股东持股情况。前十大股东中新进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和易方达优质精选两只基金,前者持有平安银行超过2亿股,后者持有超6300万股,分别位列平安银行第六及第七大股东,两只基金三季度合计加仓超1.71亿股。

引人注意到,张坤三季度多次出手银行股。根据此前易方达发布《关于旗下基金重大关联交易事项的公告》,张坤管理下的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混合基金曾在 9 月 29 日以51.05元买入 1630 万股基金托管人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的股票,买入金额高达 8.32 亿元。9月30日以50.41元的均价再买入50万股,两次累计买入金额达到8.57亿元。

此外,睿远基金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也在9月2日和9月3日分别买入招商银行,累计买入金额超过3亿元。而中庚基金的明星丘栋荣也买入银行股,其管理的中庚价值品质持有常熟银3149万股,持股比例达1.15%。该基金中报的持仓组合并未持有常熟银行(601128,股吧)。

事实上,三季度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对医药、白酒的买卖产生了一些分歧。

刘彦春开启“越跌越买”策略,海大集团(002311,股吧)、迈瑞医疗(300760,股吧)三季度均下跌近20%,依旧看好选择增持。

引人注意的是,“眼茅”暴跌40%,葛兰选择60亿逆市加仓。

10月25日晚,爱尔眼科(300015,股吧)发布2021年三季报,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35.28%和29.59%,但三季度单季营收下滑3.48%,而净利润仅增长2.05%,扣非净利润更是下滑5.38%。

财经网金融注意到,爱尔眼科三季报十大流通股东第五大股东高瓴资本退出、易方达张坤也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而中欧基金葛兰却加仓近五成,持有超1亿股,升至第四大股东,此外,广发基金和工银瑞信的两只产品成为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

另据梳理,葛兰还逆市加仓加仓泰格医药(300347,股吧)和通策医疗(600763,股吧)。

而在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的机构投资者中,张坤所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今年二季度开始已经退出了从前十大股东,三季度也依旧消失在前十大股东名单。而招商基金的侯昊管理的招商中证白酒LOF继三季度增持267万股,升至第七大流通股东。

实际上,“顶流”调仓明显,表现也呈现一定分化。年内是重仓新能源还是继续白酒、医药或者科技已成为今年基金业绩大战的关键。

新能源基金“霸榜”

今年以来震荡的市场行情不仅考验投资者的耐力,同时也是基金公司投研能力的“试金石”,部分整体实力突出的基金管理公司凭借扎实的投研实力,旗下基金在震荡行情中为投资者奉献了亮眼回报。

显然,今年以来新能源依旧是最受投资者欢迎的赛道之一。wind数据显示,新能源产业链的基金三季度规模都出现了激增,同时与新能源主题相关的基金年内收益目前处于同类领先的排名。

财经网金融梳理wind数据统计显示,重仓新能源的基金无疑是单三季度最大赢家,规模也出现了激增。截至10月26日收盘,比亚迪(002594,股吧)盘中创历史新高,也带动了部分新能源基金继续走出新高。

而随着基金三季报的陆续披露,多位基金经理不谋而合地在三季报加仓新能源。

2019年权益冠军的广发基金刘格菘三季度增加了光伏、新能源汽车、储能等方向的资产配置。

事实上,谈及新能源基金不得不提2020年的权益冠军赵诣。在他看来,从新能源车的行业空间和整个生命周期来看,整体估值并不算特别贵。

实际上,关于四季度投资布局,赵诣表示,从投资逻辑和框架上,他属于偏制造业的投资方式,更多会基于技术、工程化能力,产能利用率等因素,赚取产能复制的钱,对于供需、价格和上游资源企业的竞争力判断并不是他最擅长的,因此主要投资在电池及材料端。而其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三季报显示,三季度规模较二季度末增加了60.17亿元,增持宁德时代(300750,股吧)至396.29万股,依旧为其第一大重仓股

对于未来新能源板块的投资机会。泰达宏利基金张勋对财经网(博客,微博)金融表示,新能源是一个新兴行业,是成长性行业,标的多、波动大、有高回撤的可能性。在新技术出现的时候谁先受益,比如说现在的光伏板块。

而作为国内光刻胶龙头的晶瑞电材,10月25日发布三季报显示,500亿“顶流”李晓星李晓星管理的银华心享一年持有期混合“新进”持有晶瑞电材350.31万股,持有市值约1.40亿,位列第9大流通股东。

整体来看,多位明星基金经理明显加大了对新能源板块的配置,并且一致看好新能源行业的长期配置价值。进入四季度,基金经理对后市的分歧也在加大,对于年末行情以及明年市场有何展望?

整个制造业而言,农银汇理赵诣表示,今年调研的情况是半导体、新能源车、包括军工,可能是高端制造业中为数不多的几个供不应求的行业。这些行业大概率能赚到产能扩张的钱,越往后需求的空间越大,持续的时间越久,可持有的时间也越长。

刘格菘则提出了“全球比较优势制造业”的概念,未来在光伏、动力电池、储能、面板、化工新材料、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等方向会有更多的世界级公司出现。

今年“半程冠军”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基金经理韩广哲认为,碳中和是未来世界发展的大方向,绿色减碳是可持续发展路径,在三季度的投资中重点布局了新能源汽车与光伏板块,精选具有供应链优势地位的龙头企业,深度挖掘新能源发展过程中供需紧张环节的投资机会,选择标的以行业领先公司为主。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