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三季度调仓方向曝光!多只基金单季现超10亿份赎回

2021-10-26 14:03:48 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披露的基金三季报显示,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管理的几只基金,大多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净赎回。

此外,重仓股方面,整体变动幅度并不大,主要是持股数的增减,配置集中在光伏、动力电池、储能、面板、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等与新能源相关的高端制造方向上。

多只基金出现明显净赎回

根据广发基金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刘格菘管理的多只基金在三季度都出现了明显的净赎回情况。

具体而言,其中赎回最为明显的是广发科技先锋混合,该基金在三季度初的份额约为145.5亿份,不过在过去的三季度出现了30.25亿份的赎回,虽然三季度还有13.29亿份的申购,但份额数已经降到128.56亿份。

单季度出现超10亿份赎回的基金还有广发双擎升级,A类份额三季度赎回11.78亿份,C类份额三季度赎回9915.67万份,累计赎回超过12亿份,虽然同时也有累计超7亿份的申购,但是总的份额规模也从46.48亿份降至40.8亿份。

还有广发创新升级灵活配置混合,期初的份额约为40.44亿份,但是三季度也赎回了10.51亿份,虽然同时有5.35亿份的申购,但是总的份额规模降到了35.27亿份。

另外几只基金,虽然单季度赎回未超10亿份,但也同样有明显的净赎回情况,比如广发小盘(162703)成长,A类份额和C类份额三季度分别赎回了8.59亿份和0.5亿份,累计赎回超过9亿份,虽然同时有超4亿的申购,但是总的份额规模也出现了明显下降。

类似情况的还有,份额规模从期初的21.84亿份下降到了期末的18.11亿份。

虽然这些基金都出现了份额的明显下滑,而且三季度的净值表现也比较一般,但是刘格菘的整体规模并没有出现明显下降,这主要也是因为在三季度时,刘格菘又发了一只新基金---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混合,这只基金的规模将近150亿元,这也使得刘格菘最新的管理规模依然维持在700亿上方。

新能源是主要重仓方向

单只规模下降的同时,记者注意到,多只基金的重仓股持股数也有所减少,比如在广发科技先锋混合中,隆基股份(601012,股吧)的持股数从2季度末的2828.30万股降到了3季度末的2427.48万股,占基金净值资产的比例从10.79%降至10.39%,类似情况的还有亿纬锂能(300014,股吧)。

在其它基金中,同样也是存在这样的情况,比如广发双擎升级混合、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小盘,隆基股份、亿纬锂能同样也是出现了持股数减少的情况。

不过在部分个股出现持股数减少的同时,也有一些个股出现了持股数的增加,比如在广发科技先锋混合中,龙佰集团、荣盛石化(002493,股吧)均出现了持股数的增加,在广发小盘成长混合中,小康股份(601127,股吧)、龙佰集团也出现了持股数的增加,在其它多只基金上,也有类似的情况。

另外,还有一些则是新进到前十大的个股,比如在广发科技先锋混合中,阳光电源(300274,股吧)和国联股份(603613,股吧)是新进到前十大的个股,而退出前十大的是高德红外(002414,股吧)和恒力石化(600346,股吧);在广发创新升级混合中,荣盛石化和福莱特(601865,股吧)是新进到前十大的个股,而退出前十大的是康泰生物(300601,股吧)和健帆生物(300529,股吧)。

可见,一方面刘格菘三季度对于重仓股进行了一些调整,另一方面,由于规模下降的原因,也需要控制单只个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

而对于这些重仓的方向,刘格菘在三季报中表示:“随着产业政策不断调整,资源品价格快速上涨的局面可能已经接近尾声,但未来提高生产过程中绿色能源的比例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预计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等高端制造业的需求可能会迎来较长一段时间的‘黄金成长期’。”

“从竞争格局上看,国内上述新能源行业已经具备了‘全球比较优势’:1、产业链各个环节均有技术、成本领先的全球龙头;2、产业集群效应带来的综合成本优势突出;3、工程师红利远未结束;4、国内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带来稳定的供给。基于上述供需两方面原因,基金在三季度增加了光伏、新能源汽车、储能等方向的资产配置。”刘格菘进一步说道。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