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

2021-10-25 16:36:57 和讯基金 

  10月25日,周一,沪深两市震荡回升,而领涨的板块无疑是新能源板块。周末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双碳”目标的意见,极大的提升了投资者对于新能源未来发展的信心,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要想实现“双碳”目标即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大力发展新能源是必由之路。

  周末的政策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具体的部署。到2025年,国内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要达到20%左右。到2030年,国内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000591,股吧)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KW以上。到206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在意见中,光伏和风电多次被提及,并且排在第一位和第二位,重视程度非常高。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预计2050年全球电力消费中约有86%的电力来自于非化石能源。这就意味着未来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平均年度新增装机规模达到700GW,是2019年新增装机容量的四倍。可以说新能源未来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巨大的。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重点配置光伏、新能源汽车,风电、氢能源等四大赛道的龙头股。这是新能源发展最主要的四大赛道,大家可以重点关注。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减少碳排放,这是全人类的共同努力的方向。今年由于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导致传统火电受到影响,甚至出现拉闸限电,这再次凸显出大力发展新能源的紧迫性。当然新能源对传统能源替代是循序渐进的,不能搞大跃进。传统能源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还是比较重要的地位,要保障能源供应。通过大力发展新能源,逐步减少对于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现在光伏发电的能源转换效率大幅提升,光伏发电的成本已经降到和化石能源发电成本可以相提并论的一个程度,也就是说光伏发电从补贴输血已经走向了自我造血的阶段,未来光伏发电的占比会大幅提升。当一个行业不需要依靠补贴来发展的时候,行业将会迎来大幅扩张的机会。

  在碳中和的目标下,光伏赛道未来的成长空间非常可观。周一,光伏、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多只龙头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再次显示出投资者对于新能源发展的空间是非常看好的。光伏龙头企业的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高达25.82%,这是经世界公认权威测试机构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测试得出的结果,再次打破世界纪录。转换效率越高,光伏太阳能的制造成本越低,未来的发展空间就越大。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公告,截止2021年9月底,全国累计户用光伏项目装机容量达1167.59万kw,同比增长超121%,已经超过了2020年全年的规模。这也就意味着全国户用光伏的需求仍在高速增长。新能源未来发展空间是巨大的,发展速度也是很高的。大家可以通过配置新能源行业龙头股或者是该行业的基金来投资新能源方向。

  进入四季度,优质龙头股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在三季度市场的风格偏向于小盘股、题材股和周期股,很多优质龙头股被错杀。之前给大家讲过钟摆理论,上市公司的股价波动就像钟摆,停留在中间价值中枢的时间是最短的,要么股价会偏离正常的价值,要么会超过正常的价值。做价值投资就要求我们在优质龙头股被错杀的时候坚定的去配置,然后等优质龙头股被“爆炒”的时候则是要减仓。以此来做到中国特色价值投资。

  从长期来看,优质龙头股是值得长期投资的核心资产。这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真正的成果。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就是看你的认知能不能达到,能不能在优质股票被错杀的时候变得贪婪,而在市场炒热点的时候变得恐惧,不要去碰热点股。我们做价值投资要把握长期的投资方向,不要过度的关注短期股价的波动。巴菲特认为要想打好棒球,最好是盯住赛场的变化,而不要只关注积分盘。该比喻精妙至极。我们做投资也要重点去关注企业的基本面变化,看企业真正的投资价值,而不是要去过度关注短期股价的波动。减少看盘的频率,增加研究基本面的时间。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给大家的意见。大家如果看好优质龙头股,可以关注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也感谢大家对价值投资基金的大力支持。

  进入到四季度,消费和新能源有望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与前三季度炒周期股不同。我建议大家关注的经济转型受益的三大方向依然值得重点关注,既大消费包括医药医疗、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巨头。我国经济转型真正受益的就是这三大方向的企业。很多做投资的人都是“高度近视”的,过度关注特别短期的一个变化。当然,这也和人类的祖先留下来的基因有关。因为对原始人来说,今天要吃什么?明天要吃什么?遇到了危险马上逃跑,这是生存下来的一个基本经验。而这种短视的基因一直影响到现在的投资,所以很多投资者过度的去关注短期的一个收益和风险,而忽略了长期的投资机会,从而错过了新能源的战略性的投资机会,也错过了很多优质股票被错杀之后的抄底机会。建议大家做投资要坚持长期主义,避免短期主义,从而不断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