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金融的机遇与挑战 个性化、定制化产品如何实现?

2021-10-25 04:37:5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10月2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主办的“2021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在科技金融分论坛上,一场来自保险、基金和支付领域代表的圆桌对话围绕“科技赋能财富管理——畅想共同富裕之路”热烈展开。

当前,科技在金融领域的运用越来越广泛,而金融科技创新也已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作为金融业的组成部分,财富管理领域也借着科技的力量实现了效率和服务的双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个人金融资产已达205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而国内的客户深受数字化发展的影响,尤其重视科技赋能服务及时性、专业化与定制化上的飞跃式体验。可以这么说,财富管理行业想要打造新的护城河,数字化科技是尤为关键的一环。

参与圆桌讨论的嘉宾们也深有感触,他们认为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广泛运用让消费者增加了金融产品的可获得性,而随着科技在金融领域运用的逐步加深,还将有更多想象空间。

科技让消费有了更多选择

“金融其实是一个传统行业,而通过科技的赋能,让金融业有了更好的发展。”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助理兼首席行政官王前进表示,通过科技的赋能,保险业在产品研发端、销售端、客户端和服务端都有了更好发展,消费者的保险体验更加便捷。

产品方面,依托于大数据和各方面的新技术,各家保险公司在研发产品的时候都有了更强的针对性。在科技赋能的过程中,各个行业都在利用大数据来了解不同收入、不同群体、不同场景下的消费者需求偏好,从而推出不同的产品。

销售层面,经过科技赋能后,机构的营销行为不再只是一个推销的过程,而是变成了基于客户需求分析后的有针对性的推荐。据悉,同方全球人寿利用科技体系建立了“宙斯”销售系统,保险规划师可以借助这个平台了解客户需求、资产状况、身体状况,给客户匹配更有针对性的产品。

客户层面,科技让金融产品的销售渠道变得更多了,传统的寿险公司也都有了自己的网上平台,还有一些第三方线上销售平台等,这些渠道的变化,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能让消费者更好地去挑选产品。

恒天基金执行总裁兼首席信息官王哲对此也深有体会。“财富管理领域对数字化要求是比较高的,包括APP、微信端触达等。”王哲以恒天基金为例,介绍了其近几年在科技赋能方面的探索。

具体来看,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产品方面,恒天基金结合金融科技的大数据和AI模型进行了建模,还对接了恒天基金的雨晴数据,及时观测产品库的整体风险变动并给予及时反馈,还通过技术不断进行系统迭代,筛选出优质高效的产品,从而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让恒天基金的资产配置更有质量;建立资产配置模型及服务模型,简单来说就是让同一个产品以不同的方式打开,让用户的体验不同,为此恒天基金引入了AI技术,跟采集到的客户信息、产品信息进行匹配,让客户在进行资产配置时更安心、更放心;在客户端,恒天基金建立了APP、微信服务号和小程序,通过恒天基金进行投资的客户会实时收到市场的行情变化,而恒天基金将根据这些变化给予客户陪伴服务,让客户能更好地保持长期投资理念,避免被割韭菜。

定制化是机遇也是挑战

科技赋能让金融产品的可获得性更易实现,从而也让消费者对于未来金融产品的设计和服务产生了更多的期待,个性化、定制化成了近两年金融业的热词。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企业也在不断往数字化方面进行延伸,他们的业务体系也随着产业模式的提升而变革。”易生支付副总裁王慧从支付的角度出发,介绍了一个企业服务者角色的变化。企业产业模式产生了变革,支付机构就需要配合他们业务体系的变革来提供整套定制的支付解决方案。

王慧提到,由于企业整个业务产生了变革,就需要能配合其业务模式的支付机构来配套。此外,为了防控风险、保障资金安全,易生支付在通过定制化账户体系输出的过程中,结合企业的场景、交易行为、订单信息进行数字化建模,准确地识别企业自身以及企业背后的关系网络,并通过这些方式更好地去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个性化和定制化对企业来说是机遇,可是在从业人眼中,这也有一些挑战存在。“实际操作过程里面它带来的挑战会超出我们的想象。”博时基金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吴伟杰从两点进行了解释。

博时基金现在已经实现了消费者购买基金后各个场景的陪伴,客户购买基金后,无论是涨是跌都会有报告和资讯进行推送,让客户能够更好地作出判断,这已经是一个很个性化的系统了,但是这种技术不是哪家机构都能去做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挑战,比如如何去判断市场今天涨了3%,什么时候去生产报告,这都需要一个契机,而这个契机其实是很难把控的。

那么,生产部门如何满足那么多的个性化产品需要?为此,博时基金变革了组织架构,成立了业内少有的知识管理中心,职责就是生产互联网客户所需要的资讯产品,且保证当天生产、当天送达,以便于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博时基金完成了从业务系统到业务流程、组织架构的调整。但对一些企业来说,要完成这样的调整和变革是十分困难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