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盘基金“小地图”:14家公募清盘基金达到5只,债基、混基成“重灾区”,银华基金焦巍产品赫然在列

2021-10-22 09:55:13 和讯基金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全年新成立基金已经达到1568只,发行份额达到23017.71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443只,发行份额2926.76亿元;混合型基金692只,发行份额13382.95亿份;债券型基金252只,发行份额4400.62亿元。与此同时,年内清盘基金也已经达到了191只。

  债基、混基占绝大多数

  从清盘的基金分类来看,债券型基金87只,混合型基金64只,股票型基金26只,QDII基金6只,封闭型基金7只,货币基金2只。

  债券型基金当中,长期纯债型基金66只,中短期纯债型基金5只,一级混合债、二级混合债分别为2只、14只;混合型基金当中,偏股混合型基金12只,股债平衡型基金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33只,偏债混合型基金17只;股票型基金当中,普通股票型基金7只,被动指数型基金17只,指数增强型基金1只。

  封闭型基金7只都是转型终止,包含鹏华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C、汇添富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C、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C、中欧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C、华夏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C等5只蚂蚁战略配售基金以及长盛基金、安信基金一带一路分级基金。

  产品清盘原因相对集中

  从终止基金合同原因上来看,92只基金因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而终止基金合同,89只基金因基金持有人大会同意终止而清盘,还有8只转型终止基金合同。

  对于基金持有人大会同意终止而清盘的基金,一般是基金管理人主动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来终止基金合同。

  对于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的情况,绝大部分是由于30-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触发基金合同约定的清盘规定而自动进入清算流程。通常来说,基金合同的变更、终止与基金财产的清算部分一般会有类似“本基金在存续期内,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本基金合同终止,无须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约定。

  以最近清盘的九泰盈华量化灵活混合为例,该基金就是触发基金合同约定的清盘规定而自动进入清算流程,在此之前,九泰盈华量化灵活混合陆续发布了四次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提示性公告。

  14家公募清盘产品达到5只

  按照基金公司来看,年内清盘基金数量达到5只的有十四家。其中,南方基金清盘基金数量最多达到15只,招商基金为9只,中金基金、华安基金、银华基金(博客,微博)、创金合信基金以及建信基金为7只,上投摩根基金为6只,博时基金、中银基金、中欧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和长盛基金均为5只。

清盘基金“小地图”:14家公募清盘基金达到5只,债基、混基成“重灾区”,银华基金焦巍产品赫然在列

  值得注意的是,清盘基金中出现了银华基金明星基金经理焦巍。银华国企改革就是由焦巍、魏卓共同管理。6月30日,该基金公告称,截至2021年6月29日,本基金《基金合同》生效满3年,经本基金登记机构确认,截至《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三年后的对应自然日,本基金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根据本基金《基金合同》的约定,本基金管理人拟终止《基金合同》并已对基金财产进行清算,上述事项不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

  景顺长城泰源回报、鹏华红利优选混合以及大摩中债1-3年农发行债券指数都是二季度成立,三季度就清盘的基金,三只基金仅分别运作115天、121天以及142天,具体来看,景顺长城泰源回报是股债平衡型基金,鹏华红利优选混合是偏股混合型基金,大摩中债1-3年农发行债券指数是长期纯债型基金。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