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赛道又香了?头部公募扎堆布局新产品

2021-10-21 01:43:0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曹雯璟

10月以来,新基金发行近百只,其中,多家头部基金公司扎堆发行消费类基金。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逐步度过压力期,消费板块明年或迎戴维斯双击,消费赛道有望成为全市场新的投资主线。

头部公募密集布局

消费类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10月新基金发行达93只(A/C份额分开计算),其中仅10月18日就有23只基金同时发行,月底前还有41只基金等待发行。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包括博时、富国、汇添富、华夏在内的多家头部基金公司扎堆发行消费类基金,单10月已有12只消费主题基金密集发行,而第三季度消费主题基金发行数量也就18只。

10月21日,华泰柏瑞中证沪港深品牌消费ETF、西藏东财中证食品饮料指数增强、国泰中证消费电子、富国中证消费电子即将发行。此外,10月26日,易米国证消费100指数增强开始募集;11月3日,长城健康消费即将发行。

在已经发行的消费类基金里大部分为ETF产品。例如,10月12日和10月15日,博时基金发行了博时国证龙头家电ETF、博时时代消费两只消费主题基金。10月11日,汇添富中证沪港深消费龙头、招商中证消费电子ETF、华夏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ETF,以及天弘和平安的中证沪港深线上消费ETF等5只消费类基金开始募集;10月8日,南方国证在线消费ETF发行。

沪上一位大消费主题基金经理表示,一般来说,四季度是资金提前布局次年投资机会时间窗口期,目前基金公司扎堆发行消费类基金,反映了基金公司对明年消费行业的积极态度。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三部总经理助理兼基金经理沙炜称,A股近几个月轮动较快,各个板块此消彼长,跷跷板效应明显。今年以来以“茅指数”为代表的核心资产下跌较多,目前基本面尚未看到上行改善趋势,但估值已有一定吸引力,会有资金去博弈明年景气好转和估值切换。

顶流基金经理扎堆调研

不少消费公司也获得基金经理的扎堆调研。东鹏饮料日前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该公司在9月组织的特定对象线上交流活动中,共计罗列了47个参与对象,包括张坤、付浩、王元春、傅友兴等多位管理规模超过两百亿元的基金经理。此外,朱少醒、胡昕炜、王园园、王克玉等多位百亿基金经理,以及安本资产、富达国际、摩根大通资管、高盛资管外资机构和淡水泉、凯丰投资、千合投资等私募机构也参与调研东鹏饮料。

谈到消费行业的发展趋势,嘉实大消费研究总监吴越表示,消费是永恒的赛道,无论是中国还是海外市场,在权益资产里面最优秀的就是消费。消费有两个很强的属性,一是滚雪球,二是复利。由于消费行业核心壁垒不受经济周期、科技周期、成本周期的影响,更有利于龙头公司积累竞争优势,产生寡头垄断。这种品牌带来的垄断通常壁垒更高,定价权更强,所以消费行业非常容易产生长跑冠军。

展望后市,吴越认为,消费和硬科技的剧烈分化在2022年估值和景气差异有望回归,特别是必选消费板块随着压力期的度过,明年不排除存在戴维斯双击的机会,如果出现反转,消费赛道有望成为全市场新的投资主线。

汇丰晋信消费红利基金经理范坤祥表示,疫情逐渐平稳下来之后,前期受压抑的需求会逐步释放,某些线下社交活动已持续承压两年,投资者对于相关公司的盈利预期很低,业绩风险较小,未来存在预期反转的可能性,如餐饮、酒店、航空、物流等。2021年消费品面临的成本压力很大,往后存在压力减轻或向下传导的可能性。大众食品里的龙头公司、家电企业、乘用车等有望在明年迎来毛利率的改善。同时,关注创新药和医疗服务器械等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

天弘基金认为,经历了长达5年的牛市行情,大消费板块今年以来表现较弱,处于盘整阶段,消费品的投资不是往年的普涨行情,选股变得更为重要。对于后市,继续看好高端和次高端白酒、其他食品饮料、轻工、农业、医药、免税等细分行业中的龙头公司。一方面,中国的消费行业兼具确定性和成长性,中国在食品安全、消费品品质上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是成长性的来源;另一方面,有品牌积淀的企业能形成强护城河,品牌是产品品质与客户信赖的表现,会随着时间的增长而积淀。从半年报来看,以白酒行业为代表的高端消费品要比大众消费品好很多,高端、次高端白酒的需求只是因基数原因增速放缓,但需求总体比较健康。

中欧基金认为,在经历半年的调整后,消费行业整体估值已回落至过去5年均值。虽然基本面受经济下行影响较多,但中长期仍具配置价值,且为公募基金重点关注行业。若考虑到消费板块相较科技等其他赛道的相对估值优势,建议关注其中的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等行业在四季度的估值轮动机会。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