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普通投资者如何进行基金定投

2021-10-18 19:34:26 中国银行业杂志 微信号 

请点击上方关注,点击下方“在看”

文/李超  东方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经纪业务部董事

在国内资本市场蓬勃壮大的时代背景下,基金将在居民投资理财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基金定投不需一次性投入大笔资金,可以省却追踪入市时机的烦恼,培养良好理性理财习惯,积少成多,以达成预定的理财目标,在成熟理财市场受到投资者欢迎。

2021年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委员会全球峰会上宣布,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重磅消息一出,资本市场为之一振。回看过去30多年资本市场的发展,虽经历了多次牛市,但总体来说是牛少熊多。2019年以来,随着科创板正式落地、外资股比限制放开、新三板改革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修订,资本市场的各项改革顺利实施,加之近日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诞生,中国资本市场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在国内资本市场蓬勃壮大的时代背景下,基金将在居民投资理财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于基金的一般投资者来说,申购基金通常有两种方法,一是普通的单笔申购,另一种是基金定投。其中,基金定投在成熟理财市场较为流行。

基金定投的优势

基金定投,是指在固定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相比而言,基金定投比普通的单笔申购所需金额低得多;可以定期供款,分散每次供款金额,拉长供款周期,减轻财务压力。

普通申购面临高买低卖的风险,而基金定投的资金按期投入,投资成本较普通申购更为平均。从平均成本法的角度,可以更好地理解基金定投的优势:假设每个月固定买1000元的基金,当市场呈上涨走势时,基金净值较高,此时买到的基金单位数就比较少;而当市场呈下跌走势时,基金的净值比较低,买到的基金单位数则比较多。如此一来,总投资其实就是由大量低价的单位数及少量的高价的单位数组成,使得每一单位的平均净值低于单笔投资的单位净值,有效地降低亏损的风险。

基金定投这种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有助减轻投资者对市场升跌的忧虑,从而做出相对合理的投资决策。在现实生活中,每位投资者都希望能够掌握最佳时机低买高卖,但事实上知易行难,当资本市场下跌、投资产品纷纷被抛售时,大多数投资者会感到恐慌,缺乏勇气坚持投资。事实上,在投资领域没有人可以预知未来,难以估计市场何时见底,而很多捕捉入市时机的投资者,所得回报都较持续投资人士逊色。历史数据显示,长期而言市场走势普遍向上。若投资者每月作定额投资,便可以在价位低时买入较多股票,一方面可降低单一大额投资的风险,另一方面可摊薄平均成本,从而提高整体回报。

基金定投的适合人群

概括来说,基金定投适合以下几类投资者选择:

无暇理财的投资者。基金定投这种方法比较省心,不用天天追踪市场动态,几乎没有技术含量,适合大多数懒人。如工作繁忙的上班族,大多不具备较高的投资水平,无法准确判断进出场的时机,可通过基金定投这种工具,做好长期投资。

以累积财富为目标的投资者。比如,3年后须付购房首付款、20年后子女出国的留学基金、10年后的退休出国旅行基金,提早以定期小额投资方式来筹集,不但不会造成日常经济上的负担,更能让每月的小钱在未来轻松演变成大钱。

不喜欢承担过大投资风险、情绪波动的投资者。基金定投不必将一大笔资金一次性投入到某支基金上,分散投资风险,缓解了对于市场涨跌的担忧。由于定期定额投资有投资成本加权平均的优点,能有效降低整体投资成本,使得价格波动的风险下降,进而稳步获利,是长期投资者对市场长期看好的最佳选择工具。

资金有限的投资者。基金定投具备投资和储蓄两大功能。大部分的上班族薪资在应付日常生活开销后,结余金额往往不多,可以在发工资后留下日常生活费,部分剩余资金做小额的定期定额投资,以“强迫”进行储蓄,培养良好的理财习惯。

需要投资者特别注意的风险是,虽然从操作上看,基金定投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方式,但基金产品并不等同于银行定期存款。在市场最坏情况下,基金价值有可能大幅低于投资金额。

如何进行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签订定投协议进行定投,另一种是自主手动操作。这两种方式各有优点和缺陷:

签订定投协议的方式,投资者可以到银行等基金代销机构或其他网上平台,协议每个月用特定金额自动申购基金,优点是省心方便,操作简单,定投起点低;缺点是如果连续三次基金定投指定账户的余额不足,或申购基金的基金公司暂停申购,会导致基金定投计划中断,缺少灵活性,定额又定时(只有少数的销售机构开通变额变期)。

自主手动操作方式,优点是灵活性强,一般在交易日不会出现中断(只有在分红、除权、重大公告时会遇暂时停盘),客户能自主决定每次的投资份额与时间,把握市场机遇;缺点是需要费心,牢记定期在场内进行操作,并且操作的有效性受投资者自身能力影响,适合对投资有一定认识与经验、时间充裕的客户。

银行是重要的基金代销机构,在此以银行为例,介绍一下基金定投的基本投资步骤。

第一步,选择一家成本低、方便的银行。部分银行开征银行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投资者最好选择对此类费用有所免除的银行。方便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考虑因素,投资者可适当选择就近且服务优质的网点,建议可考虑本单位工资代发行或平时办理理财业务较集中的银行。

第二步,尽量使用快捷的个人网上银行。银行渠道的基金定投既可在柜面受理,也可在网上受理,相对于柜面受理而言,网上银行查询方便,修改定投的品种、金额、周期、分红方式以及委托赎回也极为快捷。很多银行开通了免费的账户变动短信通知服务,建议开通个人网上银行时也同时定制短信通知服务。

第三步,尽量选择有推出基金定投优惠方案的银行。有些银行在基金定投方面经验丰富,在客户引导方面优势突出。比如,首先引导客户设置投资目标。如供子女海外留学或准备退休生活,应先预计所需要储蓄的資金;接着,协助客户设定每月供款目标,综合考虑个人预算、储蓄进度等因素,而且每月供款最低金额也会下调到普通居民可以承受的范围;最后,在客户预设的供款及积累市值金额目标完成后,发送短信或通知,提示客户或替客户自动终止定投计划。

第四步,确定适合定额投资的基金品种,重要的一点是要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取向和需要,选择合适的基金。基金定投作为一项长期纪律性投资,有利于摊低股票型这类价格波动较大的基金平均买入成本,而对本身波幅较小的债券型与货币型基金作用并不明显。因此,建议基金定投时多考虑价格波动较大的股票型基金,避开波动性较小的债券型或货币型基金。

第五步,注重基金公司信誉与整体业绩。如果说择时投资还允许有修正的机会,而定投本身就是为了避免过多掺入人为因素而作的纪律性投资,所以一开始就要审慎地选择一家信誉良好的基金公司。投资者的口碑、行业中的形象与地位、行情突变时基金公司的公告与行为一致性等,都是衡量一家基金公司信誉的重要标志。另外可以关注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整体业绩表现,大部分产品表现较好,反映出基金公司整体较高的管理水平与团体协作能力,也较好说明该公司产品间较难存在利益输送等暗箱操作。

第六步,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就是明确目标、长期投入。基金定投的目标一般都不外乎以下几种: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强制储蓄、积累房产首付或新婚支出,中年父母为子女准备的高等教育基金或第一笔创业基金,当然也包括换房资金、养老金等。这些目标都是中长期目标,但市场风云变幻,诱惑很多,能否咬住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坚持下来非常关键。既然选择了基金定投,从一开始也就选择了不选择时点、不辨别市场环境,这也是定投的魅力所在。建议忘掉买入时所支付的价格,因为总想着买入时的价格极易形成心理阴影,最终也会背离基金定投的初衷。

理性选择基金定投的持有时间、标的和金额

优选基金定投的起始、持有和赎回时机。基金定投与一笔过投资法(即一笔一次性购买)相比,在不同的市场状态下区别如下:假若市场持续急升,一笔过投资法的回报可能相较平均成本法理想;若市场长期保持升势,平均成本法相较一笔过投资法并无显著优势;而当市况波动加剧时,采用平均成本法的投资者可在价位高时买入较少股票,并趁低价吸纳更多股票,成效较为显著。

因此,股市超跌、短期处于空头行情但长线前景看好的市场,最适合开始基金定投,即在股市下跌时开始基金定期定额的投资,待股市上涨至“获利满足点”时赎回,那么获利结果不但会优于指数表现,而且比在股市上涨时开始投资基金获得的收益还要高。

虽然定期定额投资是需要长时间才可以显现出最佳效益,但如果投资报酬在预设投资期间内已经达成,那么不妨检视投资组合内容是否需要调整。例如原本计划投资五年,扣款三年后市场已在高位,且行情将进入另一个空头循环,则最好先获利了结。如正好碰上市场重挫、基金净值大跌,那么之前耐心累积单位数的效果将大打折扣。

开始定期定额后,如果临时必须解约兑现,或市场在高位,又无法判断后续走势多空方向,不必一次赎回全部的单位数,可以赎回部分单位取得资金,其它单位可以继续保留等到趋势明朗再决定。如果市场趋势改变,可转换到另一个在上升趋势的市场继续定期定额投资。一旦开始定期定额投资适当的基金,就不必在意短期涨跌。

定期定额投资应妥善规划,像累积退休基金这种长期资金,在退休年龄将届的前三年就应该开始注意赎回时机。

结合基金特征、投资目标、投资期限等因素,不限数量,灵活配置基金定投标的。选择波动较大还是较平稳的基金是定额投资时必须考虑的问题。波动较大的基金较有机会在净值下跌的阶段累积较多低成本的份数,待市场反弹可以很快获利,不过如果在高点开始扣款,赎回时不幸碰上低点,那么即使定期定额分散进场风险,也无法提高获利。绩效平稳的基金波动小,一般不会碰到赎在低点的问题,但是相对平均成本也不会降得太多,获利也相对有限。

从基金的类型上来看,定期定额投资最合适的基金还是股票型基金或者是配置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或其他固定收益工具不太适合用定期定额的方式投资。从获利角度来说,股票型基金往往业绩波动幅度大,反而更能体现出基金定投平均成本法的优势。

搭配长、短期目标选择不同的基金。如为了筹措30万元子女留学基金,那么选择稳健型基金比较适合;但如果投资期间拉长,每月所需投资金额较低,就可以适度分配积极型与稳健型基金的投资比重,以获取更大的收益。

定期定额长期投资的时间复利效果,分散了股市多空、基金净值起伏的短期风险,只要能坚守长期扣款原则,选择波动幅度较大的基金其实较能提高获利,而且风险较高基金的长期报酬率,应该胜过风险较低的基金。因此,如果较长期的理财目标如五年以上至十年、二十年,不妨选择波动较大的基金,而如果是五年内的目标,还是选绩效较平稳的基金为宜。

理性设置定投金额,预留足够资金用于日常开支。基金定投属于长期投资,需要考虑和照顾到今后收支情况。一般情况下,每月发放工资除掉必要的开支后,剩余的资金可拿出40%-60%来做基金定投,另外,还要依财务能力调整投资金额,随着就业时间拉长、收入提高,个人或家庭的每月可投资总金额也随之提高。

基金代销机构会按照投资者申请时所约定的每月固定扣款日、扣款金额扣款,若遇非基金交易日则顺延到下一基金交易日。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者必须要指定一个资金账户(同时也是进行基金交易时的指定资金账户)作为每月固定扣款账户,并在每月扣款日前在账户内按约定存足资金,如果到了扣款日投资者账户内资金余额不足将导致该月扣款不成功。扣款账户可以是多币种账户,或与外币账户绑定,当扣款账户余额不足时,会自动兑换相关外币,以确保定投交易的正常进行。

微信征稿启事

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由中国银保监会主管、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是目前唯一一本带有全行业性质的公开刊物,是沟通监管部门和机构的纽带,是行业交流的平台,也是社会了解银行业的窗口。目前《中国银行业》杂志微信公众号已开通征稿邮箱,面向广大读者征稿。我们期待您的稿件。

微信投稿邮箱:zgyhy001@163.com

关注更多精彩内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银行业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