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4点以来逾百只基金收益翻倍 最高达到421.54%

2021-10-18 00:15:27 证券时报 

官兵/制图

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达到6124点历史高位。2021年10月15日,上证指数收于3572.73点。14年间,牛熊更迭,公募基金创造了出色的长期回报,绝大多数主动偏股基金超越2007年高点,105只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翻倍,3只产品收益率超过400%。

权益基金大幅跑赢指数

3只收益率超400%

2007年10月16日到2021年10月15日,上证指数下跌41.36%,基金整体表现不俗。Wind数据显示,运作满14年的基金中,普通股票、偏股混合以及主动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偏债混合型、灵活配置型)、权益类基金(主动和被动)四类期间收益率分别为125.89%、123.05%、117.12%和110.85%,显示出公募基金在投资上的明显优势。

主动权益基金更是全部跑赢上证指数。105只基金业绩超过100%,银华富裕主题华夏大盘A、富国天合稳健优选(100026)的收益率超过了400%。

成立于2006年11月16日的银华富裕(180012)主题,期间收益率最高,达到421.54%。该基金在2013年11月之前由王华管理,任职期间获得117.2%的收益。此后周可彦接手,任职回报96.43%。现任基金经理焦巍从2018年底开始管理,任职回报高达217.19%。

华夏大盘精选回报率达到418.37%。先后有9位基金经理管理过华夏大盘精选,包括王亚伟、孙彬、阳琨陈伟彦等。王亚伟2005年末至2012年5月管理该基金,7年多创造了11.99倍的回报,年化收益率高达49.77%。

富国天合稳健优选成立于2006年11月,期间收益率达到413.42%。周蔚文最早管理该基金,2011年1月离任,任职回报140.94%,年化回报23.51%。目前该基金由张啸伟管理,2015年11月至今任职回报143.42%。

成立于2003年7月的嘉实增长收益率达到391.5%。该基金长期由邵健管理。富国天惠(161005)精选成长期间获得347.23%的收益,该基金自成立以来一直由朱少醒管理。

上述105只基金属于44家基金公司,华夏基金拥有8只,富国和泰达宏利基金各6只;华宝、景顺长城、国泰、嘉实、大成、广发、国海富兰克林、国联安、华安、交银施罗德、鹏华、兴证全球、银河、中银等基金公司旗下都有3只以上基金业绩翻倍。

基金话语权提升

6124点以来的14年,A股市场发生了深刻变化。经历多次牛熊更迭,公募基金市场话语权不断加强,重视公司内生价值、价值投资成为主流。

期间,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5个上涨,食品饮料涨幅达到396.37%,医药生物、家用电器、休闲服务的涨幅均超过200%。同时,个股分化非常明显。公募基金凭借扎实的投资研究能力,成为优质企业价值的挖掘者。

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创金合信气候变化责任基金经理曹春林表示,2007年以来,A股最大的变化是市场结构的变化,而不是市场风格的变化。“当时的核心资产现在已不再是核心,主要原因是我国经济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曹春林表示,这些变化也改变了他的投资方式,“投资中需要深刻理解国家经济大的发展方向,紧紧抓住大的主线逻辑,从全市场角度挖掘景气度最好的行业中最好的公司。”

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张自力表示,2007年以来的市场变化对他的投资产生了深刻影响。首先,不同市场、不同资产类别间的底层关联性很强,看似无关的东西其实处于一个系统中,在投资中一定要建立底层的关联性思维。第二,对基本面的判断,需要从有形资产走到无形资产,不能只限于会计报表、只看企业的现金流模型,还要看企业的专利是否反映了研发转换能力,是否足以支撑未来的继续增长。

融通领先成长基金经理何龙表示,当年重工业背景下的成长股,要么沦为周期股,要么降维成价值股,如有色金属和银行,估值都出现了明显缩水。当前市场看重的不是成长的高低,而是成长的持续性、爆发性、空间性、稳定性和可测性。对于不同的内涵,市场会给予不同的估值溢价。“现在市场更看重企业增长的内涵,也就是内生价值。未来,只要世界经济不出现因为技术进度导致的新一轮需求周期,存量经济的大背景就不会改变,龙头溢价的趋势也会保持。要关注中间的波折,同时也要关注共同富裕大背景下,一些极端垄断行业龙头的政策风险。”

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表示,14年来市场变化很大,主要表现在,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更加完备;机构投资者队伍壮大;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加深。“此外,公募的投资理念与研究方法更加成熟,价值投资的理念更加坚定,对于市场变化的反应更加灵活敏捷。”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