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医疗主题ETF来了!资金狂涌不惧回调,影响有多大?

2021-10-17 16:05: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姜诗蔷

  编 辑丨李新江

  图 源丨图虫

  虽然医药板块今年遭遇调整,但从资金流向来看,不少资金仍在涌入医疗行业ETF。

  这也催生了市场上首只规模百亿的医药主题ETF。10月15日,医疗ETF(512170.SH)的最新规模已经超过106亿元。

  事实上,医疗ETF还是今年以来规模增幅第三的股票型ETF。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医疗ETF今年以来截至10月15日的规模增长超过90亿,仅次于光伏ETF(515790.SH)和科创50ETF(588000.SH)。

  数据显示,医疗ETF今年上半年涨幅达到24.74%,但自7月份开始出现回调,7月1日以来截至10月15日下跌了21.57%。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医疗板块持续波动。10月15日,有“牙茅”之称的通策医疗(600763,股吧)(600763.SH)再度跌停,蓝帆医疗(002382,股吧)(002382.SZ)跌停,欧普康视(300595,股吧)(300595.SZ)跌超11%,贝瑞基因(000710,股吧)(000710.SZ)、安图生物(603658,股吧)(603658.SH)均跌超8%。

  医疗主题ETF强势吸金

  虽然医疗板块持续波动,不过医疗主题ETF仍然被资金青睐。

  数据显示,医疗ETF在本周(10月11日至10月15日)的成交额超过32亿,而本周每个交易日均保持资金净流入,且其中4个交易日的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亿元。其中本周峰值出现在10月14日,当日资金净流入为4.31亿。

  医疗ETF跟踪的指数是中证医疗指数,该指数今年以来截至10月15日的跌幅为7.02%。

  本周医疗ETF下跌3.91%,而截至10月15日,医疗ETF今年以来收益已经转跌,跌幅为2.17%。

  事实上,除了医药卫生ETF(510660.SH)之外,目前全市场医疗主题ETF年内收益均已转跌。不过大部分医疗主题ETF的规模在今年均出现了增长。

  医疗ETF年内规模增长就达到93.88亿元,相较年初12.81亿元的规模,这只ETF的规模目前已经翻了8倍之多。

  值得一提的是,医疗ETF也是行业第一只医疗主题ETF,由于首发优势,在医疗板块持续受到关注的情况下该基金规模也在持续增长之中。

  医药ETF(512010.SH)今年以来截至10月15日的规模增长了22.95亿元,是年内规模增长仅次于医疗ETF的医疗主题ETF。

  医药ETF跟踪沪深300医药卫生指数,该指数今年以来截至10月15日下跌超过12%。

  越跌越买,资金为何青睐医疗主题ETF?“医疗板块的调整是短期的、暂时的休整,不改变板块长期的成长性和向好的趋势,不改变板块长期成长的逻辑,有可能反而是比较好的建仓布局的时间点。”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生物医药首席分析师张静含表示。

  其指出,市场的关注点集中在带量采购等负面政策上,忽略了创新药医保谈判有利政策的驱动下,其实不单单只是价格上的打压,长期来看是对于行业良好有序成长的一种推动和促进。

  关注三季报业绩

  “近期医药板块下跌较多,一方面是部分制药企业因带量采购影响,业绩承压明显;另一方面是市场对带量采购政策从药品和高值耗材往中小器械和部分医药消费品延伸的担忧;此外还有外资资金偏好改变,港股与外资持股较多的A股医药标的产生了较大回撤。”北京一家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

  其认为,因带量采购承压的企业如果仅能在国内市场销售,未来较长时间确实会比较困难,对于中小器械和医疗消费品(不占用医保资源)集采的可能性目前看还是比较低的,市场有些过度反应。

  “从长期来看,只要公司未来盈利的逻辑没有发生变化,估值大概率最终还会回到合理的位置,这个时候的下跌可能反而是很好的买入机会。”华南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医药板块本身的刚需属性依旧有望为投资者带来不错的投资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三季报即将迎来集中披露期,业绩未达预期的个股或将受到影响。

  譬如近日公布三季报的通策医疗。

  10月14日盘后,通策医疗公布了三季报。业绩显示,通策医疗前三季度净利润6.2亿元,同比增长55.09%,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5.88%。

  就在三季报发布当天及次日,通策医疗连续跌停。而净利润同比增长不及预期则被市场认为是原因之一。

  西南证券(600369,股吧)研究指出,三季报临近,医药核心赛道CXO、医疗服务、创新器械等领域业绩普遍较好,伴随Q3回调,核心资产的估值性价比很高,已经进入布局舒适区间。配置上,建议关注“医保免疫”下的“专精特新”的细分龙头,且三季报业绩确定性高、估值合理的优质个股。

  从公募基金反馈的情况来看,医疗领域细分赛道的结构性机会仍是后期关注的重点。

  “对政策免疫的CXO医疗服务赛道十分看好,该赛道对带量采购免疫,且未来三年的业绩确定性较强。”诺德基金研究员朱明睿表示。

  海富通基金周其源亦指出,生物医药行业内细分赛道中的结构性机会需要关注。

  本期编辑 黎雨桐 实习生 彭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