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QDII基金年内亏损,两类产品最“受伤”

2021-10-15 21:35:31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一周之内净值大幅下跌,个别产品跌幅超过19%,QDII成为近期投资者颇为关注的基金品种。

是短期波动还是长期问题?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至10月13日,在市场现有的358只QDII(A/C不合并)基金中,有155只基金为年内亏损;其中,有52只QDII基金跌幅超10%,更有7只QDII产品跌幅超过30%。不止如此,在市场上的358只QDII基金(A/C不合并)中,有四成产品属于今年年内亏损。

QDII基金究竟怎么了?跌幅惨重谁之过?

细看这些跌幅较大的QDII基金,其中不乏债券、美元、黄金、互联网主题的产品。

债券型QDII:受房企违约影响明显

最近一周(至10月13日),债券型QDII收益均为负,亏损从0.37%至19.27%不等,债券仓位较重的QDII,跌幅尤其大。将业绩周期拉长来看,今年来QDII债券型基金收益多为负,仅有11只基金(AC不合并)实现正向增长。

一位资深基金研究人士表示,债券型QDII回撤较大主要是受中资房企的中资美元债违约影响,例如佳兆业、禹州地产、融信集团等。其逻辑是,国内房企经常在海外发行中资美元债,由于信评级别不高,往往是B级左右的高收益债券,公募市场中的QDII债基中,有不少都重仓这类评级较低的海外高收益债券。因此,在近期有房企发生中资美元债违约,加之恒大信用风险逐步上升的情况下,整体中资地产企业的中资美元债都有较大幅度的价格下跌,带动重仓该类债券的QDII基金净值下跌。

上述业内研究人士表示,如果房地产基本面转好,后续存在估值修复的可能,但不建议抄底。不排除有大量资金申购却没有足够的流动性支持基金经理匹配相应头寸,造成反弹乏力的可能。

互联网主题QDII:受反垄断政策影响

除QDII债券型基金外,重仓互联网巨头的QDII基金亦亏损严重。

以“互联网”为关键字在QDII基金中进行搜索发现,最近一周(至10月13日),QDII互联网主题基金的业绩较好,仅有3只基金亏损。将业绩周期拉长来看,今年来QDII互联网主题基金均为负增长,亏损从2.39%至32.64%不等。

以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为例,其行业配置中以通讯和非必须消费品行业为主,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美团W、拼多多、京东均在十大重仓股之列。上述个股受反垄断政策影响,股价在一段时间内受到波及。例如,10月8日下午,美团就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行政处罚决定。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美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作出处罚。此外,腾讯、优酷与爱奇艺三大视频平台业相继宣布正式取消超前点播服务。

基金经理邵文婷在二季报中曾表示,2021年下半年,海外方面,美欧财政计划陆续步入实施阶段,全球经济复苏的确定性较强。国内方面,在国内经济稳步修复的进程下,流动性合理充裕,部分企业或迎来政策和业绩双催化。反垄断政策短期虽然对部分互联网巨头的股价有一定冲击,但从中长期来看,该政策使得互联网行业竞争秩序得到优化,企业将回归科技创新,有利于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考虑到海外疫情与中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性因素,总体上对于海外中国互联网板块的表现保持谨慎乐观的看法。

对于行业未来的判断,中泰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互联网行业的动态竞争将长期持续,创新将持续迭代,互联网行业定价和反垄断监管的难度更大。从投资的角度看,互联网刚刚度过行业红利期,市场对互联网商业模式的竞争优势和护城河的理解尚不充分。反垄断的意义,更多的是推动市场更加主动地提升认知,找到真正具备护城河的互联网商业模式。

今年来四成QDII基金表现不佳,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多位机构人士表示,尽管部分QDII基金亏损属于暂时波动,但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建议投资者关注相关波动风险。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