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回归?基金经理:估值修复,静待拐点

2021-10-15 20:20:42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沁 “之前在新发基金路演的过程中,渠道同事非常友善地提醒我,尽量不要提及消费。不过,当下这个时点,我认为该聊聊消费了。”华南一位大型公募的基金经理说道。

近期的A股市场上,伴随着消费股的反弹及资金回流,整个板块呈现复苏的迹象。有市场声音喊出,消费股至暗时刻正在过去。

9月中下旬以来,因疫情影响及估值过高等因素被市场调低预期、涨幅不佳的消费板块,逐渐迎来资金的青睐。9月16日至10月15日,上证指数下跌2.29%,深证成指下跌0.83%,沪深300指数上涨1.33%;而Wind大消费指数一路上行,表现亮眼,涨幅达5.28%。

从资金流向来看,至10月14日,Wind大消费板块近20日主力净流入额为264.76亿,处于该指标的前十位置。同时,从颇具代表性的食品饮料(申万)板块来看,其20日主力净流入额为291.60亿元,仅次于公用事业(申万)板块。

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9月以来大消费行业整体表现强劲,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等行业均有较大的涨幅,临近年底,各种年终促销活动的到来有望提升行业的利润。不过当前终端消费基本面较弱,大部门消费股三季报业绩仍有较大压力。因此,从基本面来看,尚不能称之为“消费回归”。同时,对于四季度消费板块的走向,基金经理们略有分歧,有基金经理判断四季度板块大概率迎来转机,亦有人认为机会或在明年初到来。

消费回归了吗?

9月以来,A股市场上消费板块表现逐渐企稳。国庆假期后,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等消费领域板块涨势相对较好,尤其是10月12日各板块普跌的情况下,上述板块逆势微涨,资金回流明显。

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的确存在消费股超跌反弹的情况,但尚不能称为“消费回归”。

格上研究金樟投资研究员燕仲豪认为,大消费行业自9月以来整体表现强劲,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等行业均有较大的涨幅。临近年底,双十一、双十二等年终促销的活动来临,有望提振消费行业的利润。但是目前我国经济数据不佳,消费增长缓慢、PPI创历史新高,对下游企业利润的压力逐渐增大,企业利润或将不及预期。近期,伴随着限电等政治措施,企业的生产将受影响,消费品的价格或将上涨,这也是影响人民消费热情的重要因素。短期来看,消费行业将继续承压,明年初或将迎来转机。

从板块基本面来看,创金合信消费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陈建军表示,当前终端消费基本面较弱,大部分消费股三季报业绩仍有较大压力。从基本面看还不能说消费回归,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磨底,因此行情有可能出现反复。

拉长时间来看,燕仲豪认为,目前我国正在消费升级进程的初期阶段,由于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地域贫富差异明显,这一进程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因此,未来消费行业将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中国整个消费市场正处于消费升级的变局中,不管是从渠道、媒体的方式,还是从产品属性的升级,国内消费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未来数年内,中国的消费品牌会以过去没有的速度迅速崛起,在中国的市场占据主要的力量。

具体到行业格局,陈建军认为,传统消费竞争格局比较稳定,各行业头部公司由于综合竞争力更强,通常在消费行业低迷时反而能逆势获得提升市场份额的机会,一旦到消费复苏时,将凭借更高市场份额而分得行业更多的蛋糕,基本是强者恒强的格局,即白马越白。同时,新消费由于渗透率从低往高走,一般行业增速都较快,新兴行业里容易出现高速增长的黑马,但跨入新兴行业的公司如过江之鲫,要找出具有持续高增长的黑马绝非易事。因此,需要从稳健角度出发投资,在传统行业精选龙头,在新兴消费选研发实力强及战略布局深远的公司,且要重视均衡布局。

在采访中,多位基金经理均提到了行业的估值与分化问题。在经历了2019年的估值修复和2020年的估值扩张后,当前整个消费板块处于估值相对较高的水平。

“所有好的公司都不太便宜,这是我们今年遇到的最为核心的矛盾。”前述大型公募基金经理坦言。

华商消费行业股票基金经理何奇峰表示,过去两年,消费行业特别是白酒板块表现优异,经过近一段时间的调整,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股整体进入了估值合理区间。不过,消费股回到前两年高回报的概率不大,未来对消费股的投资,就是“做时间的朋友”,享受企业成长带来的持续回报。

在陈建军看来,消费细分板块存在分化的情况,总体来看,高端可选消费基本面相对较好,而大众消费基本面偏弱。如果从中长期角度看,当前的终端消费是未来的低点。

泰达宏利基金认为,整体消费板块会存在一定分化,包括之前上涨的包括食品饮料、农业、休闲服务和医药。目前社零层面的拐点还未出现,部分消费行业还需等待,比如属于地产链消费的家电板块,近期表现仍然较弱,主要受到上游原材料涨价以及地产销量疲软的拖累,后续还需要等待基本面拐点信号。

“未来行业一定是分化的。赛道投资将会终结,回归公司、回归个股才是王道。“上述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说。

消费投资的走势

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消费投资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未来的走向该如何把握?

燕仲豪认为,四季度市场流动性不会出现明显变化。他表示,受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持续高涨,煤炭供应短缺,消费企业的生产和企业利润将会持续走低。从金融数据来看,四季度政府债券供给增长叠加低基数效应,社会融资水平可能会迎来一定程度的反弹。但在经济增速放缓、金融政策没有变化的背景下,融资需求偏弱的状态不会有较大的改变。虽然目前消费行业整体表现强劲,但市场整体仍处于区间震荡、轮动较快的格局,需注意市场短期波动带来的风险,整体投资风格将维持保守,消费行业的机会或在明年初到来。

往后看,陈建军相对乐观,他判断终端消费会随着消费政策的呵护及宏观经济回暖而逐渐复苏,而股价的下跌也释放了当下基本面层面的风险,各细分板块的消费龙头进入了中长期配置阶段。

“预计四季度消费具有板块性反弹行情的概率较大。不过,我中长期看好消费行业,且当前消费子板块的配置也较为均衡,会密切跟踪基本面变化适时操作。“陈建军说道。他认为,投资消费的本质在于买公司,即看这个公司是否具有很好的资本回报率及较好的成长性。

何奇峰认为,消费股的投资归根结底还是投那些具备强大护城河、符合消费升级和消费趋势的头部企业,享受这些企业的持续业绩增长。

上述大型公募基金消费行业基金经理认为,投资消费时更多的是在投资不变,即需求的确定性与格局的稳定性。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