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赛道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中生代成长“女神”林小聪带你看懂投资新思路!

2021-10-14 07:50:27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近期,国泰基金基金经理林小聪和大家分享了她在成长股投资方面的见解。对成长股赛道颇为青睐的她,秉承着怎样的投资策略?日新月异、惊喜不断的成长赛道,她又特别看好哪些方向?

  从投资策略上来讲,林小聪自己总结了两点,第一点是自下而上优选成长,追求业绩成长及“超预期”带来的戴维斯双击。目前重点关注的两条主线是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

  第二点是行业均衡和稳健进取。

  一般她会通过组合集中度来控制组合的整体回撤,这种方式包括以下几个特点。

  持股集中度在同行中偏低,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一般在30%-50%之间。

  即使非常看好一个行业,单一行业的配置比例基本上也不会超过30%。

  这样做主要是为了防止行业可能出现的黑天鹅事件和主观上的判断失误对基金净值造成的不可弥补的损伤。

  如果判断市场情绪达到极值,一般会选择主动左侧卖出已经持有的行业或个股,而不会执着于将个股卖在最高点。左侧卖出是她认为的可以相对较好控制整个组合回撤的方法。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林小聪主要关注的两大投资主线是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目前重点关注的方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消费升级与新消费

  新能源汽车与汽车智能化

  半导体

  以上几个方向也构成了她目前投资组合的一半仓位以上。

  消费升级与新消费

  今年以来消费低迷良久,从市场表现来看,很多消费股可能会被基金经理抛弃。但是林小聪认为整个消费升级以及聚焦年轻消费人群和新消费场景的方向,可能是未来持续多年的投资主线,短期市场调整可能会带来更好的布局机会。

  她在分析消费品时会特别关注它的消费者结构是什么样的——如果这个消费品的消费者结构越年轻,可能意味着这个消费品在未来生命力更旺盛、更持久。

  林小聪认为,她的组合中有个持有很久的预调酒投资标的,能将其挖掘出来的主要原因是它的主力消费人群基本是18到25岁的年轻女性。她认为这样的消费品有可能会在未来很长时间里持续保持较高的收入和利润的增长。

  目前林小聪在消费升级与新消费领域具体关注的方向主要包括预调鸡尾酒、能量饮料、烘焙产业链、新型小家电、集成灶、美容护肤、宠物等。

  新能源汽车与汽车智能化

  在这个几乎是今年以来受关注最多的行业,林小聪认为市场还是存在一定的预期差,值得在未来几年持续深入挖掘,很多传统的主机厂以及传统的零部件公司有可能会迎来一些新的机遇。

  一方面,传统车企集体加大了对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投入,又因为整个行业过去三年是持续的下行周期,有一些企业却逆势加大了资本开支,在行业下行周期当中,这些逆势的公司可能获取了市场份额的提升,也可能获得了一些新的客户或者产品,因此在未来行业的上行周期当中很有可能体现出一个非常大的经营杠杆。

  另一方面,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转型的过程当中,一些走得比较快、较有前瞻性、相对领先的传统主机厂以及汽车零部件的公司,可能在转型过程当中迎来一些新的发展机遇。

  半导体

  在半导体领域,林小聪主要看好两个方向,第一是AIot。

  2020年AIot的设备数和手机、Pad、PC的数量基本相当,但是到2025年可以预期AIot的设备数有望变成手机、Pad、PC的两倍。这个过程中一定会出现很多和AIot相关公司的投资机会。目前她的投资组合当中包括了上游的芯片,也会包括一些中游的模组公司,这些领域她认为都会有比较不错的投资机会,可能会在未来几年的时间里持续看到公司业绩的超预期与高增长。

  第二个主线是设备与材料的国产化。

  目前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其实都在纷纷出台半导体的本土化战略,也都在加大对半导体设备的投资规模。2020年国内产线设备整体的国产化率也达到了10%,国产设备可能会进入一个从1到N的阶段,未来几年我们有望看见渗透率持续抬升并且加速向上的过程。

  风险提示

  基金经理观点随市场环境变化而变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