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只科创板主题基金回报为负 多位明星基金经理折戟

2021-10-13 14:57:20 和讯基金 

  自2019年7月22日首只科创板股票华兴源创(688001,股吧)上市至今,科创板已平稳运行两年有余,逐步建立以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等机制。截止目前,已上市科创板股票已经达到341只。

  由于科创板50万元证券资产及两年股票投资经验门槛限制,诸多投资者不得不借道基金进行科创板投资。因此,科创板主题基金的情况一直较受市场关注。

  6只基金规模低于两亿

  和讯网统计,全市场共有45只主动管理型(不含封闭式,下同)科创主题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按照基金类型来看,偏股混合型基金38只,灵活配置型基金7只。

  从规模角度来看,截止二季度末,上述基金中有14只规模超过10亿元,分别是财通资管科技创新一年定开混合、嘉实科技创新混合、广发科技创新混合A、万家科创板、汇添富科技创新混合A、南方科技创新混合A、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华夏科技创新混合A、中欧创业定开、富国科创板、科创板博时、科创板基金、易方达科创板、汇添富科创板。其中,汇添富科创板规模最大,为40.08亿元,易方达科创板、南方科创板基金、科创板博时以及富国科创板次之,规模分别为36.08亿元、34.98亿元、33.63亿元以及33.38亿元。

  另外,创新混合A、富安达科技创新混合、中邮核心科技灵活配置混合、方正富邦科技创新A、浙商科技创新一个月滚动持有混合A、大成科技创新混合A等六只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

  周克平、赵蓓产品集体回撤

  截至10月12日净值,三季度以来,有14只科创主题基金获得正收益,30只为负收益。冯明远掌管的信达澳银科技创新一年定开混合A以18.66%的收益居首位,海富通科技创新混合A、中邮科技创新精选混合A和财通科技创新混合A分别以17.24%、14.49%和11.14%的收益紧随其后。

30只科创板主题基金回报为负 多位明星基金经理折戟

  和讯网发现,下半年至今回报为负的基金之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

  该时间区间内,周克平管理华夏科技创新混合A回撤略超10%。此外,他管理的华夏复兴、华夏核心科技6个月定开混合A和华夏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等多只产品最近三个月回撤幅度也都超过了10%,同类排名1552/2120、1522/2120和1736/2120。

  最受市场关注的当属赵蓓管理的工银科技创新6个月定开混合A。7月1日至今,该基金回撤接近6%。所管的工银养老产业股票A、工银成长(481004)精选混合A、工银医疗保健股票和工银前沿医疗股票A最近三个月回报分别为-7.63%、-6.59%、-6.24%和-4.39%。

  赵蓓产品集体回调与其重仓医药行业以及持仓趋同密切相关。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按照申万行业分类,赵蓓持有的医药生物行业公司市值占所管基金股票资产总市值的比例为96.74%,药明康德(603259,股吧)、泰格医药(300347,股吧)、爱尔眼科(300015,股吧)、博腾股份(300363,股吧)、九洲药业(603456,股吧)、凯莱英(002821,股吧)、美迪西、昭衍新药(603127,股吧)、康龙化成(300759,股吧)以及智飞生物(300122,股吧)等十只重仓股票均属于医药生物行业,持仓集中度为56.52%

  然而,近期药明康德、泰格医药、爱尔眼科等医药生物行业股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调整,赵蓓所管产品出现集体回撤也就不难理解。在市场风格变化较快的行情下,单一行业的趋势性行情难以维持,持仓高度集中势必会给基金业绩造成压力。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