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11家机构新基金托管规模超千亿

2021-10-11 01:42:45 证券时报 

彭春霞/制图

今年前三季度,新基金大卖2.35万亿,新基金托管市场也异常热闹,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托管新基金首募规模接近3200亿元,保持领先。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取代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和建行,跻身新发基金托管规模三强;11家托管人新托管基金首募规模突破1000亿元关口。

新基金托管规模

招行、兴业、工行居前三

Wind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2.35万亿新基金分属45家托管机构,其中11家新基金托管规模超过了1000亿元。

招商银行前三季度托管的212只基金首募总规模3189.16亿元,市场占比13.43%,蝉联榜首;兴业银行超2700亿元居于次席,占比11.4%;工商银行以2337.97亿元规模紧随其后;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分列四、五位,托管规模均超过1800亿元。

“爆款基金”是机构托管新基金规模猛增的重要因素。招商银行托管的新基金中,银华心佳首发135亿元,汇添富数字经济引领发展、华夏新兴成长、浦银安盛盛华一年产品募资规模均超过80亿元。

上海一位公募市场总监表示,基金公司新发基金在哪家银行托管,也一般在该银行做主代销。因此,银行托管规模可以一定程度反映各家银行的基金销售能力。但是,新基金发行和代销也是双向选择的过程,基金公司希望找到代销能力较强的机构,机构也希望代销历史业绩优秀、市场口碑好基金公司的产品。

在去年3万亿新基金市场的托管格局中,招商银行以4177.29亿元位居第一,上海浦发银行以3793.14亿元列第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分列三至五位,规模均超过3000亿元。

与去年相比,今年三季度,银行新发基金托管规模排名中,除招商银行稳居首位外,二、三位均发生变化。兴业银行由去年的第六位升至第二,工商银行由去年的第五位升至第三。

兴业银行托管的新发基金中,博时汇兴回报一年持有首发147亿元,招商金融债3个月定开首发规模超141亿元,南方兴润价值一年、鹏华永益3个月产品规模也超过100亿元。

工商银行托管的新发基金中,汇添富沪深300基本面增强、平安广州交投广河高速公路REITs首发规模都超过90亿元,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首发规模88.72亿元。

工行、建行

领跑基金托管业务

从总体数据来看,截至今年半年报,工商银行托管基金总资产3.2万亿元,位居基金托管规模榜首,市场占比14.48%。建设银行的托管规模也超过3万亿元,市场占比13.97%。中国银行以1.96万亿元托管规模位居第三。

从托管基金数量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托管基金数量均超过1000只,中国银行的托管基金数量也达到900只,中信银行(601998,股吧)虽然托管基金数量只有223只,但天弘余额宝一只基金的规模就达到7800多亿元,基金托管总规模达到1.85万亿元,市场占比8.39%,位居第四。

各大银行近期发布的半年报中详细披露了托管业务整体发展情况,公募基金成为各家银行托管业务发展的亮点。

工商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工行新增托管公募基金61只,规模3.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4942亿元;养老金托管规模2.1万亿元,其中企业年金托管规模首次突破8000亿元。截至6月末,托管规模达到20.6万亿元,保持行业领先。

建设银行半年报显示,通过营销国家绿色发展基金、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托管,建行资产托管规模达到16.79万亿元,较去年增加1.54万亿元。其中,保险资产托管规模新增5933亿元,证券公司受托管理资产托管规模新增1765亿元,均居行业第一;上半年实现托管业务收入38.48亿元,同比增加7.57亿元,增幅24.5%。

中国银行公告显示,截至6月末,集团托管资产规模13.05万亿元。公募基金托管业务增速列主要中资同业首位,新发基金托管数量和规模保持在行业第一梯队。

招行的基金托管业务发展势头迅猛,托管基金总资产由去年末的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的公募基金托管规模达到1.72万亿元,增幅超26%;公募基金托管费收入12.38亿元,同比增长108.07%。

整体托管业务方面,根据银行业协会数据,截至6月底,招行托管资产余额18.2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58%,保持行业第二位置,增量居行业第一。今年上半年,招行实现托管费收入28.36亿元,同比增长30.15%,托管费收入排名行业第三,较上年提升一位。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