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拟不超过18.12亿元受让15%华安基金股份!华安基金"身价"涨至121亿元,增值高达228.1%

2021-10-09 07:55:20 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晚间,国泰君安公告称,拟受让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国投资管)所持有的华安基金15%股权,交易价格不超过人民币18.12亿元。

若此次受让完成,国泰君安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将由28%提高至43%,上国投资管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将由20%下降至5%。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评估方给出的华安基金全部权益的评估值达120.8亿元,增值率达到了228.1%。

最高18.12亿元受让15%华安基金股份

犹记得今年3月,国泰君安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同意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华安基金8%股权转让给国泰君安。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国泰君安所持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由20%变更为28%。

仅仅过了半年多时间,国泰君安对华安基金的持股又有新动作了。根据最新公告显示,国泰君安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上国投资管所持有的华安基金15%股权,交易价格以经有权的国资监管机构备案确认的评估结果为基础确定,不超过人民币18.12亿元。

交易完成后,国泰君安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将由28%提高至43%,上国投资管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将由20%下降至5%。

根据专项审计报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安基金总资产49.66亿元,净资产34.45 亿元;2020年度,华安基金实现营业收入26.70亿元,净利润7.1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6.92亿元。

另截至2021年4月30日,华安基金总资产55.63亿元,净资产37.60亿元;2021年1月~4月,华安基金实现营业收入11.34亿元,净利润3.1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83亿元。

增值率达228.1%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华安基金的净资产不到38亿元,但是评估机构给出的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却达到了120.8亿元。

具体来看,东洲评估通过梳理国内可比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股权转让历史情况,选择了近年的万家基金、泰信基金及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等基金管理公司的股权转让案例作为可比案例,采用行业通用的P/AUM(估值/有效规模)作为可比量化指标。

经测算,上述可比案例的P/AUM范围为4.34%-7.44%,根据宏观经济条件、交易条件、行业状况的变化,同时考虑华安基金收益能力、竞争能力等情况,东洲评估在结合可比交易案例的基础上拟定本次评估的P/AUM值为5.95%,按评估基准日华安基金的有效规模2031亿元计算,华安基金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值为120.80亿元,评估增值83.98亿元,增值率228.10%,本次交易标的股权的初步评估估值为18.12亿元。

国泰君安称,通过提升公司对华安基金的持股比例,有利于补齐公司公募基金业务布局短 板,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强化公司与华安基金的协同效应,助推华安基金的经营业绩和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记者注意到,国泰君安证券对华安基金的持股可以追溯到2014年,国泰君安招股书显示,国泰君安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于2014年4月9日与上海电气(601727,股吧)(公司)总公司签署关于受让华安基金20%股权的产权交易合同,股权转让价格为约为6亿元。

如果以当时的转让价格估算,彼时的华安基金的估值为30亿元,相比于如今的120.8亿元估值,也增长超300%。

截至目前,国泰君安在公募领域的布局,除了持股华安基金股份,还100%控股国泰君安资管。其实早在2017年初时,国泰君安还持有另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国联安基金的股份,不过在2017年1月,国泰君安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国联安基金51%股权,最终太平洋(601099,股吧)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10.45亿元的报价成为受让人。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