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持续震荡,四季度稀有金属还有机会吗?

2021-09-30 14:38:41 财经网 

  回顾三季度的资本市场热点话题,稀有金属必定榜上有名。截至8月底,CS稀金属指数(930632.CSI)年内涨幅已经默默超过了120%,大幅上涨之势也让这一小众板块受到广泛关注。(数据来源:Wind,2021.1.1-2021.8.31)

  其实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稀有金属就开始出现持续上涨行情。究其原因,主要是稀有金属的下游领域如新能车、光伏及风电等板块持续保持高景气度,引发对稀有金属的旺盛需求。然而稀土和锂等权重板块受制于供给配额政策、产能出清等因素影响,在需求短期快速爆发的背景下,供应无法快速跟上。在供需不匹配的背景下,稀有金属呈现出价量齐升的局面,对应的资源类上市公司大幅受益。

  然而近期稀有金属板块却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9月份以来CS稀金属指数(930632.CSI)下跌了20.63%(数据来源:Wind,2021.9.1-2021.9.28)。对此,华富稀有金属ETF的基金经理李孝华表示,短期调整不改基本面持续景气的大趋势。目前来看,锂板块的跌幅要显著大于稀土,这主要是受到下游限电减产及政策表态等情绪面因素影响,部分投资者对此前获利进行了结。

  然而从基本面来看,锂板块供需不匹配的矛盾仍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九月份碳酸锂价格继续上涨,这一趋势在未来一段时间有望持续,相关资源类上市公司持续受益。稀土方面,2021年9月24日,某龙头企业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正在筹划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如果未来这一重组能够顺利完成,那我国对稀土价格的管控能力将有望进一步提升,配合下游需求端的持续景气,稀土板块的行情长期前景光明。在基本面继续向好的背景下,稀有金属板块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或许意味着较好的布局时点。

  有元素周期表“头号玩家”之称的华富稀有金属ETF(561800)基金,是目前市场上首只上市交易的跟踪中证稀有金属主题指数的ETF。不仅囊括了国家重要战略资源——稀土和锂,还囊括了钼、钛、铟、钨等处于供需错配阶段的优质稀有金属。作为新经济的血液,稀有金属被广泛运用在新能车、光伏、风能、储能、军工、航空航天及高端制造等各个领域。相关产业链的持续高景气,也意味着对稀有金属这类资源品的增量需求多,长期发展空间大。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行业主题ETF相当于购买了一篮子股票,是波段操作或者长期布局该行业的最方便的投资工具之一。同时ETF本身具有交易便捷、费用低廉、风险分散等特点,也使得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了ETF作为指数投资的首选标的。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