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刚被立案调查:或涉嫌违反基金公司治理规定

2021-09-29 22:41: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赵娜

  编 辑丨林坤

  同创九鼎投资(600053,股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九鼎”)今日发布《关于董事长吴刚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的公告》。

  公告信息显示,九鼎在9月28日收到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编号:证监立案字 0142021014 号)。因吴刚相关行为涉嫌违反基金相关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2021年7月23日,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吴刚立案。

  吴刚涉嫌违规的事项类别为“涉嫌违反基金相关法律法规”。

  九鼎方面称,本次立案所涉事项系对吴刚个人的调查,对公司经营方面没有重大影响;公司目前经营正常,对公司财务没有重大影响,公司目前财务状况稳定。

  有接近相关内情的人士就前述信息表示,这次立案调查可能涉及吴刚违反基金公司治理规定。吴刚本人并未在旗下的公募基金公司担任管理职务,但曾指示要求旗下公募基金公司发行的某支基金产品清算事宜,以尽早收回资金,降低风险。

  根据基金相关法律法规,公募基金管理人的股东不得未依法经股东会或者董事会决议擅自干预基金管理人的基金经营活动,其指示要求清算等行为涉嫌违反上述规定。

  另据前述人士透露,涉及该基金产品主要出资人为九鼎集团自有资金,目前该基金产品已经清算完成。根据基金法规定,如果上述行为属实,其个人很可能会被处以一百万元以内的罚款。

  目前,证券基金行业正在推进完善公司治理行动,证监会严格规范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对证券市场的长治久安非常必要,将更好的促进证券基金行业的长期稳健发展。

  本期编辑 陈思 实习生 王绮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