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多家公募完成“南向通”上线首日交易,华夏、南方、汇添富、鹏华、融通等在列,资产全球化配置迎来新路径

2021-09-25 10:04:58 财联社 

财联社(记者,沈述红 韩理)讯,在债券通“北向通”开通四年多后,业界期盼已久的“南向通”在9月24日正式开闸交易。据央行介绍,“南向通”首个交易日,共有40余家内地机构投资者与11家香港做市商达成了150余笔债券交易,成交金额约合人民币40亿元,涵盖了香港市场的主要债券品种。

在这40余家机构投资者中,除了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一级交易商之外,还有华夏基金博时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申万菱信基金、融通基金、鹏华基金等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参与。

在多家基金公司看来,“南向通”的正式开通,标志着香港金融市场已经实现与内地市场在股票、债券、基金三大金融品种上的互联互通,是国家支持香港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为香港跨境金融服务构筑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多家公募首批完成交易

9月24日,“南向通”正式开通,多家公募机构首日达成交易。

华夏基金表示,信银理财等机构委托华夏基金所管理的资管计划于当日顺利完成投资,公司成为了首批完成债券“南向通”投资的基金公司之一。

华夏基金此次高度重视债券“南向通”项目,项目规划期间就多次作为跨境投资管理人代表主动参与业务调研讨论,积极通过专户、公募基金进行产品准备和系统建设的对接。项目启动阶段,公司与产品委托人信银理财及主托管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等机构紧密协作,提前进行系统测试,在“南向通”开通首日顺利完成投资。

博时基金作为公募基金行业最大的债券买方团队之一,也在“南向通”开通首日通过QDII资产管理计划,与信银国际等境外报价商达成首批“南向通”交易,投资境外债券市场。

此前,博时基金已积极投身债券通“南向通”筹备,提前布局,进行了多轮系统测试与演练,在“南向通”开通首日就顺利达成首批投资。

融通基金和鹏华基金也是此次“尝鲜”队伍中的一员。这两家公司率先于9月24日完成交易,通过“南向通”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是“南向通”开通首日首批完成交易的资产管理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广发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作为国内领先的境外债券投资机构,公司一直期待南向“债券通”业务的开通,并在投资、交易、运营、系统等方面做好了首批试点的准备,相信后续南向“债券通”将在提高跨境投资便利性中发挥重要作用。

各展所长的“尝鲜者”

作为此次饮得“头啖汤”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博时基金、鹏华基金、融通基金均在“南向通”业务方面蓄力已久,在跨境业务方面也有着自己的特色。

以华夏基金为例,这家公司是目前市场上具备较大影响力的QDII、RQDII投资管理机构之一,它一直将跨境投资板块作为公司资产管理工作的战略级业务方向。截至2021年8月31日,公司管理跨境类产品规模超过2200亿元,产品类型涵盖公募基金、专户、离岸卢森堡基金、投资咨询等多种形态,并与主要的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等开展了紧密业务合作。

早在2012年,博时基金境外债券投资团队就已成立,是第一批开始从事亚洲美元债投资的团队。据财联社记者了解,该团队采用投研一体化管理机制,以深度海外信用债研究为核心,包括亚洲美元债(含中资美元债)、新兴市场债券、离岸人民币债券等,构建了较为完善的产品体系。

鹏华基金多年来也在持续深耕海外市场。由从业时间超过15年的尤柏年所带领的鹏华国际业务部自2007年组筹建以来,公司一直将国际业务作为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引进和培养了一批优秀海外市场的投资研究交易人才,在行业研究方面处于市场前列,现旗下已管理多只公募基金及专户组合,在业内素有“海外债专家”之称。

融通基金国际业务同样在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双向跨境投资策略,通过QDII、QFII、QDIE、MRF等模式,既协助境内机构投资者进行全球资产配置,又协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向中国市场。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融通国际业务总资产规模为280亿人民币,客户涵盖银行、保险、财富管理公司、企业和高净值客户等。

“另一块拼图”背后的双向开放

在多家基金公司看来,“南向通”的正式开通,标志着香港金融市场已经实现与内地市场在股票、债券、基金三大金融品种上的互联互通,是国家支持香港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为香港跨境金融服务构筑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南向通”的开通意味着“债券通”双向开放机制形成闭环,标志着我国资本项目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层次。

华夏基金表示,债券通是境内外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创新合作机制,包括“北向通”和“南向通”。其中,“北向通”于2017年7月3日开通,投资者通过“北向通”可实现在离岸市场买卖内地债券。“南向通”的开通,则为境内投资者增加了一个新的资产全球化配置途径。

“南向通开通后,境内外债券市场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两个市场的联通将更加顺畅,有利于境内投资者更加高效地进行全球资产配置。”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投资三部投资总监、博时国际副总裁何凯表示。

南方基金称,作为“债券通”的另一块拼图,“南向通”将扩大香港债券市场的投资者范围及市场规模,增加境外人民币债券等债券的流动性。

鹏华基金表示,债券通“南向通”是今年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举措,为境内机构参与境外债券市场的投资提供更多便利,对推进我国债券市场的双向开放、巩固香港在离岸市场金融枢纽的地位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兼国际业务部负责人裴晓辉表示,债券 “南向通”的推出是继“港股通”及债券“北向通”之后,内地资本市场与香港互联互通的一个新里程碑,相信“南向通”将进一步推动内地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满足境内投资者配置境外债券的需求,为客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跨境产品,持续优化境外资产配置。

在融通基金看来,作为境内机构“走出去”投资境外债券市场的通道,债券通“南向通”的落地,进一步拓展了国内投资者在国际金融市场配置资产的空间。是继债券通“北向通”开通五年后,监管层双向开放金融市场的又一大举措,也是海外债券投资爆发式增长的历史性机遇。目前境外中资美元债市场存量已经达到8000亿美元的规模,相信随着“南向通”的平稳运行,会有越来越多的中资机构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