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或出台基金投顾业绩标准细则,基金ESG投资布局迈入快车道【基金下午茶】

2021-09-24 15:43:13 证券之星 

一、要闻速递

1. 监管或出台基金投顾业绩标准细则

大多数基金投顾组合业绩计算并未剔除投顾服务费和调仓产生的交易费用。也就是说,投资者看到的基金投顾组合业绩与投资者的实际收益仍有一定差距。据多家基金投顾试点机构,监管部门将针对基金投顾组合业绩计算和展示出台标准细则。某基金投顾试点机构产品部负责人表示,“因为现在各家基金投顾组合展示的业绩指标不一样,所以监管层也牵头几家基金投顾试点机构在商量出台一个业绩展示的指引,但现在还没正式发。”

2. 基金调研攻防兼备

近期A股市场行情多变,且马上进入四季度,基金机构到了需要为全年业绩做好“收尾工作”的时候。基金在大龙头和“小而美”之间寻找平衡,调研的方向双管齐下。基金在当前阶段的投资目标也逐渐清晰,一些防御性板块获得青睐。多数基金表示,当前市场复杂多变,宜降低风格偏离,在配置上维持适度均衡。

3. 公募基金大举自购

截至9月22日,50家基金公司陆续申购自家基金产品,净申购金额合计达到13.41亿元,超过了一季度的10.32亿元、二季度的12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剔除部分基金公司为了保新基金成立,或是自购发起式基金的案例,在市场持续震荡的背景下,大部分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在当前时点自购基金产品,体现出其对后市的乐观态度。

4. 首批五只FOF-LOF产品获批

公募产品再添新兵。首批5只FOF-LOF产品已获监管批复,包括中欧基金、广发基金、兴证全球基金、民生加银、交银施罗德基金等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根据最新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8月以来,中欧基金、民生加银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等12家基金公司上报了16只FOF-LOF产品,目前均已获证监会受理。

5. ETF发行陷“怪圈”:数量不断创新高 迷你基金丛生

截至9月23日,今年以来ETF发行规模合计1409.8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新发行产品256只,数量为历年之最;但平均首发规模降至5.51亿元,为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抢发”是基金公司目前布局ETF的重要策略,但也带来了迷你ETF丛生的问题。

6. 嘉实13年老将陈正宪离任 管理规模超440亿

嘉实基金旗下多只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陈正宪因个人原因离任,离任时间为9月24日。其中,嘉实沪深 300ETF新任基金经理为刘珈吟;嘉实基本面50指数(LOF)和嘉实中证500ETF新任基金经理为李直;据悉,陈正宪2008年6月加入嘉实基金(博客,微博),现任指数投资部执行总监及基金经理,管理12只基金,基金资产总规模达441.35亿元。

7. 基金ESG投资布局迈入快车道

2013年我国出现第一只ESG主题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23日,国内目前存续的以ESG直接命名的主题基金达27只,泛ESG基金达188只(不同份额未合并),总规模更是突破了2200亿元,较2020年末近乎实现翻倍。基金的ESG投资布局迈入快车道。

二、基金视点

1. 华安基金倪斌:港股或迎来中长期布局时点

倪斌认为整个四季度,整个港股步入底部区域位置,一方面在底部区域,但同时我们可能也很难去判断整个市场是否马上有一个大幅反弹。尽管在8月底以来9月初,我们看到市场有一个大概10%以上反弹。

对于股票也好,对于指数也好,负面影响应该说是一个逐步降低边际影响趋弱的过程,整体看四季度,海外资金边际上趋紧。我们认为港股市场目前处于市场底部,逐步在夯实底部。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如果大家是中长线的投资者,我们认为可以逐步开始布局这些估值较为合理的科技类指数,目前可能已经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时点。

2. 国盛证券:预计国庆节前仍将保持震荡整理的走势

国盛证券研报认为,国庆节前市场大概率前低后高、先抑后扬,预计国庆节前仍将保持震荡整理的走势。随着节前效应资金面趋紧以及风险偏好波动,近期率先调整的的市场或小幅波动为主,投资重心继续向价值加速偏移,可以考虑加码调整充分的价值蓝筹板块,保持成长和价值的均衡配置。因此操作上,在市场有效向上突破之前仍要控制好总体仓位,适宜低吸,重点布局券商、基建、军工,钢铁煤炭和价值蓝筹等板块轮动机会。

3. 中信建投:继续看好白酒板块

中信建投认为,白酒中秋旺季动销反馈好于预期,继续看好白酒板块。中秋旺季来临,终端动销全面开启。渠道反馈来看,高端白酒旺季动销不受此前疫情影响,预计今年量同比2020年中秋仍有不同程度增长,次高端反馈良好,酱酒库存略高价格存在一定压力。终端动销整体良好,库存水平中枢在1.5个月左右,低于往年旺季水平,回款、发货进度良好,2021年中秋动销反馈略好于预期,持相对乐观态度。次高端回款良好,汾酒、酒鬼表现较为突出,目前回款均在85%以上。

4. 德毅资产梁正东:新能源、半导体景气度有望持续

展望后市,梁正东表示,大盘预计不存在系统性风险,但也难有整体性的机会,市场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在投资策略上会继续沿用自上而下的分析框架,主要关注政策支持并且具有广阔发展空间的成长性行业。

年初以来,德毅资产看好新能源和半导体板块,这两个板块都属于新兴行业,政策支持力度大,并仍处于产业景气度向上周期。梁正东表示,新能源汽车以及光伏等的渗透率还处于低位,各车企都在扩充产能,因此产业链上有一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依然有望维持高增长,但也应去伪存真,考虑到估值水平的差异,在品种上可以均衡配置。

5. 渤海证券:以时间换空间!市场加速扩容的次高端酒企

从月度数据看,我们认为白酒仍运行在景气周期并且由于控价所导致的高端白酒景气周期或将延长,而大众品尽管仍然面临成本及费用的挑战,但也即将迎来业绩拐点。在细分子品类方面,仍然建议关注估值趋向于合理的高端白酒,以时间换空间,此外关注市场加速扩容的次高端。而大众品方面,上游成本压力在四季度或会有所缓解,目前来看压力传导最顺利的仍为啤酒板块,其次为乳制品。目前龙头酒企选择直接提价应对成本上涨,中长期看,啤酒在竞争格局驱缓的当下,伴随产品结构升级,高端化的趋势不减,建议积极关注。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四、新发热门基金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