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个交易日成交破万亿,谁在冲锋陷阵?百亿私募仓位下降,也有机构伺机出击

2021-09-24 09:41:06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黎旅嘉)讯,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45个交易日超过1万亿元,在活跃的市场气氛下,面对震荡行情,私募打法如何?

私募排排网的数据就显示,当前私募股票仓位整体分歧有所显化,就在不少机构调整仓位之际,也有部分机构欲伺机出击。

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7.54%,环比减仓了0.61个百分点。细分来看,百亿级私募和二十亿规模私募大幅减仓,其中,百亿级私募仓位指数为81.46%,环比减仓2.11个百分点;二十亿私募仓位指数为74.79%,环比减仓2.26个百分点。而五十亿规模私募和十亿规模私募仓位则出现了小幅回升。其中,五十亿规模私募仓位环比回升了0.73个百分点。

事实上,综合节后以来市场表现及机构动向来看,近两个月股市交投活跃,假期外盘的快速调整也未对A股节后首日的运行带来超预期冲击,这表明市场总体震荡向上的格局没有改变。但从风格演绎角度出发,市场同样存在较为明显的风格回归均衡动力,不少机构认为,后期市场成长与价值风格预计将进一步均衡。

私募加减仓现分歧

节后以来,A股市场在外围市场调整压力下整体表现稳健。但在结构性机会演绎中,市场热点同样较为分散,这表明针对后市,当前各类资金整体分歧依旧不小。

上述背景下,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7.54%,环比减仓了0.61个百分点。其中58.25%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8成,24.98%的股票私募仓位介于5-8成之间,另有16.77%的股票私募仓位低于5成,环比来看,仓位超过8成的股票私募占比大幅降低,同时仓位低于5成的股票私募占比提升明显。

进一步而言,私募整体加减仓分歧有所显化。一方面,百亿级私募和二十亿规模私募大幅减仓,其中百亿级私募仓位指数为81.46%,环比减仓2.11个百分点;二十亿私募仓位指数为74.79%,环比减仓2.26个百分点。但另一方面,五十亿规模私募和十亿规模私募仓位则出现了小幅回升。其中,五十亿规模私募仓位环比回升了0.7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

而百亿级私募中,64.11%的百亿私募仓位超过8成,23.82%的百亿私募仓位介于5-8成之间,占比低于5成的百亿私募占比为12.08%,环比来看,仓位低于5成的百亿级私募占比大幅提升。

此外,拉长周期来看,5月以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仓位指数从最高的82.50%一路下降,最低到过77.13%,减仓幅度高达5.37个百分点,同时股票私募仓位指数已经连续9周低于80%。

私募谨慎看好后市

节后以来,A股受外围股市影响集体低开。但市场很快就消化了外部因素的冲击并连续两个交易日以涨势报收。

龙赢富泽资产表示,上证综指等主要股指在逼近年内高点的背景下,暂做休整在情理之中。在当前资产荒的大背景下,货币宽松预期持续存在,外盘波动不影响A股根本运行逻辑。从中长期来看,股指走势依然可以继续看好。另外,市场已经出现一定程度风格切换迹象,当前仍将维持较高仓位水平,增配新基建龙头,等待科技股企稳。

事实上,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高位震荡,万亿成交成常态。面对市场旺盛的人气,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调研力度也明显加大。

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有1100多家公司接受了机构调研,其中,有333家公司调研机构数超过50家,从相关公司行业分布来看,信息技术板块最多,有113家,占比34%;其次是工业板块,有69家,占比21%。此外,材料和医疗保健板块调研公司数亦较多。

不难发现,从当前机构调研积极性的提高从侧面折射出其对后市行情的看好。虽然仓位的分歧折射出针对短期行情反复的忧虑,但从机构观点来看,针对后市,看多做多仍是业内当下的主流操作。

畅力资产董事长宝晓辉认为,近两个月股市交投活跃,假期外盘的快速调整并未对A股节后的运行带来超预期冲击,市场总体震荡向上的格局没有改变。但市场也存在较为明显的风格回归均衡动力,后期市场成长与价值之间预计将进一步均衡。而从风格演绎角度出发,电力、绿色能源、低碳等板块受益于国家的政策红利,长期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未来的成长空间较大,配置价值突出,短中期仍可继续看好。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