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逢低布局优质龙头股或者优质基金是当前最好的投资策略

2021-09-23 16:22:44 和讯基金 

  9月23日,周四沪深两市出现较小幅反弹。昨天是中秋节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走出逆势上涨的走势。虽然节假日期间,外围市场出现大跌,特别是恒生指数一度大跌1000点。但A股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出现了低开高走,上证指数强势翻红,极大地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

  从大环境来看,我国经济稳步复苏,加上“房住不炒”,大量的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必然会给A股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A股连续44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刷新历史最长记录,超过了2015年大牛市那段时期。这说明市场的交易已然活跃。在房地产严格调控之后,大量的居民储蓄从原来的楼市,逐步通过买基金或者是开户进入到股市,给股市带来增量资金。意味着未来市场的投资机会依然较多,建议投资者保持信心和耐心。

  现在市场的分化较为严重,投资者偏向于一些短期业绩具有爆发力的周期股,而传统消费板块则出现了持续回落。每几年会出现一次投资者对于周期股的炒作热情高涨,特别是在经济复苏的阶段。因为周期性行业的特点就是贝塔值比较高,经济复苏的时候业绩可能会出现爆发式增长。这一点是和消费股不同的。消费股更多的是一种稳定增长的状态,所以消费股的爆发力不强。

  一部分投资者看到周期股在今年业绩盈利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加上美联储放水催生的大宗商品的牛市,从而集中火力去炒作周期股。在短期之内是一个可以盈利的逻辑。但是从长期来看,周期性行业并不具有持续的投资价值,很多周期股在大涨之后,接下来可能会把投资者套住较长的时间。

  我们也看到像猪周期板块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在2018年,由于非洲猪瘟导致了大量的母猪死亡,我们预计2019年将会出现猪肉价格大涨。因为猪肉的供给会减少,出现供不应求。果不其然,2019年猪肉价格翻倍,猪肉周期股票也大涨。但是到2020年,由于猪肉价格较高,很多养猪户大量的增加了母猪的养殖,预计“猪周期”将见顶之后开始回落,所以导致今年很多地区的猪肉价格大幅下跌,甚至有的跌破十元。“猪周期”就是一个典型的周期板块。往往是每3~4年一个周期,如果是去做周期股,一定要及时获利了结。

  同样对于有色煤炭,钢铁、化工、电力等行业同样要考虑其周期性。在市场情绪火热的时候可以做短线的一个投资。但是从长期来看,很难做到一直持有。如果不及时的获利了结,有可能会出现高位被套的风险,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追高。

  今年每个月新增账户数超过100万户。很多新股民入场喜欢炒一些短期的热点,追逐一些短期涨幅较大的板块和个股,这也是新股民的特征。但是这样做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很多新股民入场“交学费”也是由于追热点炒题材。

  海外市场方面,美联储议息会议召开,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将逐步减少购债规模,大约在2022年年中结束。加息可能会推迟到2022年再考虑,现在已然没有明确的加息预期。美联储的表态整体上还是偏鸽派,随着经济回暖以及就业数据的改善,通胀比较高,这使得美联储开始考虑减少购债规模。但是加息对于经济复苏的影响较大,所以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准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0.25%,并不进一步加息。

  在此次决议之后,美股出现大幅上涨。市场担心美联储的过快加息预期减弱,这有利于美股的上涨。特别是美股科技股大幅上升带动了指数回升,原油价格也出现了大幅反弹的走势,美股整体上仍然是处于高位震荡的走势。虽然近期出现了一定的回调,但是回调幅度并不大,打破了很多人的担忧。很多人担心在预期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以及美国政府出现债务违约风险的情况之下,美股可能会出现崩盘式下跌,从而拖累A股的表现。但事实上美股上市公司的质量较高,而美联储也不敢过快加息。预计美国国会可能会在加息到来之前实现提高美国政府的债务上限,并不会听任美国政府关门。因此美股的走势并没有悲观。

  在美股大幅上涨的时候,A股市场并没有出现跟涨。从估值上来看,美国的美股的估值处于历史的最高记录,巴菲特指标即市值除以GDP达到了200%,超过全球平均水平(140%),更远远超过A股的水平(A股的巴菲特指标是80%左右)。因此美股的估值比A股要高的多,所以美股市场出现高位调整,也不意味着A股就会跟随出现大跌,最多就是短期的一个影响。

  整体来看,A股市场在经过前期的充分调整之后,很多消费白马股已经跌出了价值,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在经过前期大跌之后,市场的信心恢复需要时间,所以短期之内消费股也很难有快速回升。但是四季度是传统消费旺季,消费股有望出现恢复性上涨的走势。这无疑是有利于投资者信心回升的。9月底也是布局优质龙头股的好时机。

  建议投资者对后市保持信心和耐心逢低布局一些调整到位的优质龙头股,或者是优质龙头基金。从长期来看,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是持有优质基金是最好的投资策略。追涨容易高位被套。在当前保持信心和耐心非常重要,抓住优质资产被低估的机会去配置优质资产或者是优质基金,耐心等待市场回升是当前最好的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