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赵易:企业持续盈利增长是超额收益的核心来源

2021-09-23 14:30:53 财经网 

  当下“赛道投资”受到不少机构投资者的青睐,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等新兴产业赛道更是走出许多牛股。如何挖掘新兴赛道Tenbegger(十倍股)是许多投资者关注的话题。9月10日,由博时基金主办的科技投资分享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博时科技投资天团”基金经理“新兴赛道捕手”赵易在现场以“新兴赛道的Tenbegger是如何发现的”为主题展开分享,从产业趋势和企业家精神等方面分析了Tenbegger的核心要点。

  作为博时基金投研“中生代”代表之一,赵易擅长科技板块投资,聚焦科技消费品、半导体和云计算等领域,善于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带来的投资机会,挖掘具备长期主义企业家精神的成长股。中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由赵易与曾鹏、肖瑞瑾共同管理的博时科技创新A成立以来总回报达101.7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38.89%),超额收益显著。

  赵易认为:“新兴赛道是十倍股的摇篮。”高盛关于全球科技产业复盘的统计显示,金融危机之后,过去十年间,全球科技产业的盈利增长远远超过传统行业的增长。而在A股市场,博时基金投研团队统计发现,过去十年市场中4000只股票所有涨幅超过10倍的公司,新兴赛道的公司有更大涨幅,排在前面的分别是医药、电子、半导体、新能源。

  企业的持续盈利增长是股票超额收益的核心来源,企业持续盈利增长则与其所在的产业趋势和企业家精神紧密相关,这也正是赵易认为的新兴赛道十倍股的两个核心。

  产业趋势方面,赵易认为要从三个维度分析和判断,分别是时间维度、产业趋势的强度和趋势的能见度。“当我们谈一个产业趋势,最后要回答的问题无非是这个行业、这个产品在多久的时间维度上能实现怎样的成长以及最后对应的概率是多大。”赵易强调。现场,赵易以AR和VR为代表的科技硬件创新赛道为例,对其产业趋势进行分析。赵易表示:“今年可以看到VR出货量非常大,我们判断行业的增长倍速也很大。”

  企业家精神方面,赵易认同知名经济学家熊彼特在《经济发展理论》中提到的“创新既是生产函数的变动,而这种函数是不能分解为无限小的步骤;我们把新组合的实现称为‘企业’,把智能是实现新组合的人们称为‘企业家’。”赵易认为,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本质。但是创新很难,会遇到创新极限和创新断层两个难题。赵易以智能手机取代功能机阐述了创新极限,功能机在创新上出现了极限才导致了智能手机的快速崛起。而从键盘、电容屏再到芯片的技术升级,在手机产品里也反映了技术创新断层的出现。

  “任何企业家在今天这个时间点要不断对已有技术进行评估,看天花板到底在哪里,对未知的潜在技术要判断它能不能颠覆掉已有技术,企业要所做的创新的事情很难,但是一旦实现,往往就是十倍股诞生之地。”赵易表示。

  此外,赵易认为当下的A股市场环境对创新企业发展很好,科创板的设立让更多具备优质创新条件的企业登陆A股资本市场。而且科创板上市企业中超过50%的企业的领军人物、创始人、企业管理者具有博士或硕士学历,研发投入比超过20%的企业数量占比超过10%,研发占比超过10%的企业数量在整个科创板上市公司中超过40%。

  最后,赵易总结了优秀的企业家应该是有极强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理性,具备诚信、专注的品格,以及全球化视野。赵易表示,不以十倍股为目标,以能实现十倍股涨幅的企业为目标,为广大投资者筛选出真正在做实事、真正在做科技创新的企业。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