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竟然20年了?!

2021-09-22 22:49:39 平点金基 微信号 

(似水流年,笑看风云——平姐姐摄)

今日看了中国基金报的文章,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截止昨日,2021年9月21日,竟然是中国首只开放式基金成立20周年的纪念日了!

真是百感交集。真没想到,一晃,中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也已经成立20年了!

想当年,中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在广州由交通银行(601328,股吧)代销。

开卖的前一天,交通银行广州分行还是非常重视的,邀请广州的记者到该行的办公室进行基金投资知识的扫盲,同时,也介绍一下自己对发行事项的准备工作,并希望媒体介绍一下买基金要带的证件资料什么的。由于是银行方面发出的邀请,因此,我们羊城晚报是一名跑银行的年轻记者收到这个邀请函的。但是,她却跑来跟我说:平姐,这个活动是讲投资的,我都不懂,还是你去吧。

确实,在此之前,我一直是跑证券线的记者,对于投资股票的基金,可以说是相当熟悉的,因为最早的基金其实是场内的封闭式基金,由于场内的封闭式基金大多不受青睐,因此常常出现折价的情况,所以我总是在办公室里高谈阔论,向同事们推荐买封闭式基金。所以,她一说,我就欣然答应了。根本没想到,就是这次去参会,令我从此与基金这个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羊城晚报第一个专门采访基金行业新闻的记者,并且一直到现在,还活跃的基金报道的队伍中。

事实上,从我接触到基金这个概念后,我就被这个新生事物强烈地吸引了,我甚至开始一心一意地培养我的女儿,希望她能够进入这一新生的领域,在这个朝阳行业里大显身手。所以,在她还在上大一的时候,就问朋友买来全套的CFA教材,希望她能尽早考下这个金牌资格,将基金行业作为她终身奋斗的事业。

我还记得,在华安创新销售的第一天,我们报社旁边的农林下路上,正好有一家交通银行的营业网点。然后,我们早早来上班的领导就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在广州这个供应充足,买什么东西都无需排队的城市,为什么一大早居然出现了这么长的队伍?要知道广州的9月中旬,还是相当火热的,大家都站在大太阳底下这是在买什么呢?而且是在银行的门口?要知道,自从国债改成电子凭证后,银行门口就再也没有排过这么长的队伍了。

于是领导们赶快吩咐下来,让记者上街去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好在离报社很近,我马上带了一个年轻的记者跑到楼下去看,队伍果然十分雄壮:交通银行的营业部位于中山一路与东风东路之间的农林下路中间,然后申购基金的队伍一直排到东风东路,然后沿着东风东路拐一个弯,一直排到我们报社所在的东风东路的对面。

不得不说,广州人,对新生事物的接受速度就是快,原来以来对于基金这样陌生的东西,可能不会有太多人来买,真没想到,这么多人愿意来喝“头啖汤”,这么多人愿意承受风险,以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我们在队伍里随机地采访了几位排队的人,大多数人都是年轻人,问起他们知道基金是干什么的问题时,大多数人都表示了然。

如此热情的投资者,也大出交通银行广州分行的意外,他们原本以为要发行一段时间才能完成任务,没想到,只用半天时间,分给他们的销售任务就完成了。新生事物能够如此迅速地被广大市民接受,出乎市场各方的意料,也令我对广州人民的感情更深了一分,我非常喜欢广州人这种对新事物的开放态度:不是充满怀疑地各种质问,而是拿出真金白银来支持新生事物的发展。

后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基金业的销售人员都说:基金销售最好做的地方,一个是上海,一个是广东。而要看牛市结没结束,一个最简单的指标,就是看东北人买基金的热情起没起来。东北人都开始疯狂抢购了,通常牛市已经要进入尾声了。这些现象,也从一个侧面反应了一个地方的民众对新生事物的敏感性。

当然,任何新生事物的诞生或许都会有一个痛苦的过程,基金业也一样,尤其是在广州这样一个凡事走在全国前面的城市。事实上,在开放式基金推出之前,广州已经有很多金融机构推出了封闭式基金。由于封闭式基金长期封闭,加上又是在场内,只能由股民来交易,而股民更喜欢的是直接炒作股票赚大钱,对于基金这种风险与收益都相对较小的产品不感兴趣,因此,封闭式基金在场内一直折价,处于少人问津的状态,规模也一直未能发展起来。最后,政策决定将封闭式基金转交专业的基金公司管理,同时将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

这个决定,虽然从此拉开了基金业大发展的序幕,但是原来那些最早拿到了牌照,并创立了封闭式基金的人,却不得不离开了这个行业。因为,虽然当时的政策安排是,基金份额与人员一起转入新的基金公司,但是在最后的实际操作中,基金公司接收了封闭式基金后,却不肯接收相关的人员,最后这批人不得不先后离开了他们所热爱的基金行业。

在当年,华安创新在9月份发行,成为国内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后,整个2001年,一共只发行了3只新基金,除了华安创新,还有两只分别是南方稳健华夏成长(000001)。这3只基金,截止到目前,其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分别是679.65%、859.32%与685.69%。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南方稳健,年化回报率接近12%。

而20年后的今天,开放式基金一年的发行量已经超过了1400只!真正实现了一日等于过去一年的高速发展。

基金业在广州的起步,真正是:发展二十年,从此东风东!

可惜的是,我的女儿却一直不喜欢这个行业,除了在我的推荐下,买了几只基金外,对于基金完全没有任何兴趣。

任何事情,要想达成心愿,真是时也、运也、命也!缺一不可!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