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基金”遭整治!业绩黑马被指风格漂移,调仓或转型成必选项

2021-09-22 09:47:58 新经济e线 微信号 

风起于青萍之末。

“盲盒基金”被监管紧盯。所谓“盲盒基金”,是指投资策略和基金招募说明书不一致,产品名称和持股偏离较大的基金产品,也即投资风格漂移、名不副实的基金。

新经济e线获悉,实际上,摆脱合同束缚去追逐市场热点,是公募行业的一个顽疾。特别是近两年来市场风格演绎到极致,问题愈发突出。说得不好听一点,“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时有发生。诸如,名为文体健康的,重仓半导体、新能源;名为创新成长的,持股以金融行业为主;名为教育行业的,篮子里装满了热门行业股。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风格漂移后不管是赚钱还是亏损,这种行为都是违约行为,挑战的是投资者对基金管理人的信任和市场已经形成的契约精神。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近期监管部门对部分风格发生偏离的基金产品进行了重点关注,特别是对于市场关注度高、涉及众多持有人的基金产品,要求重点说明持仓是否符合基金合同。可见,对“盲盒基金”来讲,面对监管整治,要么调仓换股,按基金合同进行操作;要么基金申请转型,调整投资范围。

最新动向也表明,部分“盲盒基金”的实际净值开始偏离估算净值,显露出调仓换股的迹象。同时,另有基金公司陆续向监管上报产品转型申请,或拟更名、或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基金合同,以扩大投资范围。

业绩黑马被指风格漂移

新经济e线注意到,在今年来极致的结构化行情下,部分业绩黑马因押注新能源等热门行业引来了外界对其风格漂移的质疑。

Wind统计表明,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共计多达1342只基金将国内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作为重仓股。其中,不少主题基金都与新能源毫无关联,包括18只消费主题基金,17只可转债或产业债主题基金、10只互联网主题基金、7只周期主题基金、4只人工智能主题基金,2只一带一路主题基金,以及新金融、新财富、文娱、教育等方面的上百只主题基金。

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行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2021年第2季度报告

来源:基金公告

今年来,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因为重仓押注新能源赛道,这让出道才一年多的基金经理崔宸龙一战成名,成为大黑马。Wind统计表明,截至9月17日,该基金年内净值回报率高达91.52%,同类排名1/544。

尽管基金业绩表现惊艳,但在对基金合同中对投资范围的划定与重仓新能源的实际操作对比之后,还是引发了外界对其是否违背合同约定的质疑。

根据基金招募说明书,前海开源公用事业所定义的公用事业行业,为“包括但不局限于水电气服务商,为公用事业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供应商,基础设施承包商和设备供应商,传统和再生能源企业,通讯服务商,油气储存及运输商。”

不过,在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持仓股中,几乎清一色的锂电股、光伏股,包括比亚迪(002594,股吧)、亿纬锂能(300014,股吧)、宁德时代等在内的新能源热门股均赫然在列。

9月3日,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在基金产品资料概要更新中对基金投资范围作出特别说明,疑似回应外界质疑。该基金还强调,“基金现阶段主要的投资方向会在新能源相关的某些行业中,这种集中度的提升可能会加大基金的波动情况。”

华安文体健康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021年第2季度报告

来源:基金公告

同样,截至9月17日,华安基金刘畅畅管理的华安文体健康年内净值回报率达62.84%,同类排名18/1971,也算得上是今年来的一匹业绩黑马。不过,尽管基金名为文体健康混合,但其重仓股却多为新能源、半导体和军工,鲜见文体健康股的身影。可见,说基金风格漂移一点也不为过。

另据华安文体健康今年二季报披露,报告期内,基金重仓股几乎都是新能源、半导体和军工股,唯一传媒概念股紫天科技(300280,股吧),同时也是风电概念股。其余九只重仓股分别为,富瀚微(300613,股吧)、格林美(002340,股吧)、中兵红箭(000519,股吧)、长江电力(600900,股吧)、钢研高纳(300034,股吧)、蔚蓝锂芯、星源材质(300568,股吧)、晶晨股份(688099,股吧)、利君股份(002651,股吧)。

基金合同中约定,该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95%,其中,投资于文体健康主题相关的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该合同股票投资策略部分显示,基金通过对文化娱乐、体育、健康主题相关上市公司的深入分析,挖掘该类型企业的投资价值。

实际上,现任基金经理刘畅畅2020年1月8日才正式上任,但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基金风格就开始漂移,脱离了“健康”主题。

薪酬最大化成核心动因

另据新经济e线了解,有研究通过实证检验证明,中国主动管理权益类基金中确实存在风格漂移现象,该行为的动机是基金经理追求与管理规模相挂钩的薪酬最大化。究其原因,风格漂移行为可以为基金带来较高的净流入资金,与管理规模相挂钩的薪酬模式成为了驱动基金经理风格漂移行为的核心因子。

短期来看,一些风格漂移的基金在押对赛道后尝到了甜头。如华安文体健康,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从今年一季度末的3.91亿元激增至41.89亿元,基金资产净值增加近38亿元,增幅高达9.7倍。而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的资产净值也从今年一季度末的3.54亿元增长至二季度末的27.56亿元,环比规模净增24亿元,增幅达6.79倍。

而上述实证研究也表明,从更长远的三年期情况来看,风格漂移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选股能力下降,投资收益下降了2.2%;而风格一致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通过购买与投资目标相符合的优质股票,为投资者获取了0.47%的额外收益,二者之差达到了2.67%。更为关键的是,不断变化投资方向,往往也会使得这类基金的规模不断缩水。

比如前海开源一带一路基金,自该基金于2015年4月29日成立以来,六年多里经历了四任基金经理,投资风格也多次变化,漂浮不定,业绩差强人意。尽管基金合同中表示把握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投资机会,但最新十大重仓股却是宁德时代、华熙生物等核心资产或市场热门股。目前,基金资产规模也已从成立时的9.5亿元缩水至今年二季度末的1.47亿元,缩水超过八成,高达84.53%。

新经济e线注意到,基金风格漂移之所以难以根治,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基金经理为了应对公司内部的业绩考核,希望通过投资热门板块来扮靓自己的成绩单。因此,完善基金公司内部考评机制非常重要,防止基金经理为追求相对业绩排名而违背基金契约,最终伤害投资人。

究其原因,此举强化了市场的羊群效应,加大了市场波动。同时,基金风格的随意改变和漂移并不能保证长期增加收益,甚至短期内也不见得有系统性超额收益。一旦漂错了方向,还会增加持有人与管理人之间发生纠纷的风险。如果实在想改变投资风格的话,也应该走正常申报的途径。根据基金合同规定,主题投资基金需要变更基金投资目标、范围或策略时,可以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审议。

从部分基金转型动向来看,添富环保行业基金已申请变更为汇添富新能源行业基金,其产品转型申请于8月11日得到了反馈意见。南方现代教育基金申请变更为南方产业智选基金,该申请于8月26日被受理。9月10日,广发中证全球中国教育主题ETF(QDII)最新申请转型为广发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也已获证监会受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经济e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