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半导体ETF净值下挫,高峰已过还是短暂休整?业内人士:估值优势与产投规模仍在

2021-09-22 11:20:02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王小芊)讯,进入9月,飞速切换的赛道行情又有了微妙的变化,煤炭、电力纷纷崭露头角,光伏、半导体则录得月度回撤。在即将到来的第四季度,硬科技赛道上半年崛起的新秀们又会有怎样的表现?

光伏、半导体ETF接连受挫

以中证光伏产业指数为例,经历了连续5个月的连阳,该指数月初至9月17日回调12.56%,7只跟踪该指数的光伏ETF也收跌12%左右。

就ETF的持仓来看,截至2021年中,阳光电源(300274,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通威股份(600438,股吧)、中环股份(002129,股吧)、先导智能(300450,股吧)等为ETF重仓股。就二季度的区间数据而言,前五大重仓股的涨幅均在20%以上,远高于个股所在的行业区间涨幅。

注:数据截至2021年9月17日

半导体芯片ETF也是类似的情况。国证芯片指数、中证全指半导体指数和中证芯片产业指数在连续4个月的收涨之后,自8月至今持续回调,追踪指数的相关ETF也应声下跌。

就中报披露的持仓情况来看,紫光国微(002049,股吧)、韦尔股份(603501,股吧)、卓胜微(300782,股吧)、北方华创(002371,股吧)、兆易创新(603986,股吧)是三大指数共同重仓的个股,这几只个股二季度的区间涨幅均在25%以上。三季度以来,韦尔股份跌25.52%,卓胜微跌38.42%,兆易创新跌19.51%。

注:数据截至2021年9月17日

相比之下,新能源车的回撤相对温和,新能源车ETF跟踪的标的国证新能源车电池指数和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月初至9月17日的回调幅度在2%左右,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的回调幅度为0.38%。

注:数据截至2021年9月17日

光伏平价元年,估值优势与产投规模仍在

沪上某新能源行业的研究人员认为,近期几大硬科技新星赛道纷纷出现降温,与市场供需关系的调整不无关系。其中,光伏行业虽然回撤较大,但长期来看,在估值方面仍具有相对优势。

就相关行业指数的市盈率来看,光伏板块的估值低于新能源和半导体。光伏龙头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基本上在40-80倍之间,部分光伏细分领域龙头的估值只有十几倍。相较之下,新能源车和半导体芯片龙头企业的市盈率在150倍以上却是较为常见的。

一位TMT行业产投人员告诉记者,半导体芯片赛道的高景气度与上半年芯片缺货涨价、行业产能持续扩张有极大的关联,因此半导体设备公司的估值普遍已处于较高水平。半导体的缺货状态在年中时或已达到顶峰,供需不平衡造成的价格上涨将随着下半年产能迅速提升而有所回落。

在他看来,供需再平衡和上游代工厂中芯国际、台积电等公司的涨价,将使芯片设计类企业下半年的净利润低于预期水平,整个半导体产业的投资热情也将受到一定影响。

在另一位关注能源行业的金融从业人员看来,新能源车生产需求大增,刺激上游锂矿石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日益增长的造车成本将在一定程度上新能车行业的利润率水平和生产速度。

而光伏产业链的逻辑则有所不同,虽然也面临着原材料涨价的压力,但各省地方政府已逐步确认了未来一段时间内光伏建设的装机目标,就实际数据而言,每个月的装机量都在持续增长,项目的实施需求具备较高的稳定性。同时,光伏产业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五年内持续投资建设拥有较高的可预见性。

另一方面,产业频出利好政策。2021年是光伏平价元年,光伏发电的成本低于火电,补贴退坡机制完善,逐渐实现了市场化竞争。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光伏技术的全国推广再下一城。

与此同时,她也向记者做出了风险提示。她认为,光伏项目前期的现金流投入较大、自然灾害、上游原材料涨价等问题也会对成本端形成一定压力。不过,目前来看,这些因素对产业发展的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