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火的ETF基金,小白如何投资?

2021-09-19 21:30:00 简七读财 微信号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一类产品最近特别火,它就是ETF。

打开各大财经新闻网站,都能看到不少与这3个字母有关系的新闻。

不少小伙伴们就来问了:

ETF是什么?

ETF是指数基金吗?

我该怎么参与到里面呢?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今年大火的ETF。

01

ETF,英文全称Exchange Traded Fund。

第一个字母是交易所(exchange),第二个字母叫交易型(traded),第三个字母是基金(funds),所以ETF的中文全称:交易所交易型基金。

交易所,通常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以及正在筹备的北京证券交易所,我们也称它「场内」。

交易型,你可以这么理解,在交易所内交易的品种,都是交易型的。

对比一下我们在天天基金、支付宝这些场外交易平台购买指数基金的体验你就清楚了。

场外买基金,通常是交易日晚上10点左右,平台更新当天的净值和收益情况。

但如果在场内买基金,你就可以得到更及时的行情,能够像股票一样挂单,实时交易。

所以,不少有证券账户或者风险偏好高一些的朋友,会选择在场内交易ETF。

02

无论是大基金公司,还是中小基金公司,最近都发行了不少ETF。

数据显示,今年新成立的股票型ETF数量已经超过2019年和2020年全年的总和。

不仅数量大,在结构性行情下,基金公司也开始发行越来越多的行业主题类ETF,比如新能源、光伏、游戏、医药、食品饮料等众多细分行业。

为什么基金公司这么青睐ETF呢?

首先,对基金公司而言,相较于个股的投资风险,ETF这种投资方式能够有效地分散风险,更加安全。

我们知道,影响个股的因素非常多,尤其是一些新兴行业,想要完全掌握基本面几乎不可能。

而ETF就不一样了,它是完全的被动型基金,追踪的目标就是股票指数,这些指数的成分股和占比非常透明。比如某只光伏ETF,我们可以清楚地查到其每只成分股和比重。

其次,对于购买投资者来说,ETF也是比较友好的。

不仅佣金比例和你买卖股票一样,而且因为严格复制指数,非常透明。

还有一点优势就是覆盖范围广。我们不仅可以通过ETF投资A股,还可以投资港股美股、欧股、黄金等等,将资产配置到全球的资本市场,高效便捷。

简单概括起来,核心优势就是6个字:简单、便宜、高效。

03

说了这么多好处,但真正投资前,我们还是会碰到不少问题:

这么多种类的ETF,我该怎么配置呢?

怎样构建一个组合,波动小一点,收益稳一点?

到底该定投,还是该分批买入呢?

如果你对这些问题感兴趣,千万不要错过我们下周三晚上7点(9月22日)的简七VIP大咖讲座。

我们邀请了一位非常适合和你讨论这个话题的大咖——郭昕。

他是某头部券商的资深投资顾问,从事程序化交易9年时间,将从专业机构的角度,为你提供更全面的有关ETF的分享。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