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市场风格如期切换,周期股大跌,消费股大涨!

2021-09-17 18:26:45 和讯基金 

  9月17日周五,周期股与消费股的风格转换逐步完成。在经过一段时间大幅上涨之后,周期股出现集体大跌;而前期调整充分的消费股则出现建仓资金入场的迹象,大幅反弹,市场风格有望切换。

  四季度一般是传统消费旺季,消费白马股迎来布局时机。四季度调整到位的消费白马股也有望领涨两市。今年春节之后市场的风格就偏向于周期股,主要的原因就是由于经济复苏带来周期股业绩的提升,加上美联储放水催生大宗商品的牛市,有色煤炭大幅上涨,“煤飞色舞”行情主导了两市;而之前涨了五年的消费白马股则出现大跌,很多消费白马股甚至下跌40%以上。更有甚者出现腰斩,导致部分价值投资者开始动摇,甚至很多价值投资者不敢发声。

  其实,一般当市场对价值投资开始质疑的时候,也是这个做价值投资最好的一个时机。事实上,在美股巴菲特作为价值投资的最伟大的践行者,也几乎每四年就会受到市场的一次质疑。比如最近的一次去年3月份受到疫情的影响,美股出现四次熔断,并且是短短的半个月之内就出现了四次熔断。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大跌30%,而巴菲特的投资组合也一度回撤接近40%,达到1000亿美元。很多投资者感慨,股神老矣,甚至有人质疑价值投资是否已经过时。巴菲特非常淡定的应对了美股的下跌,面对广泛的质疑,毫不理会,耐心的持有他看好的公司,特别是第一大重仓股,苹果未来的表现,相信国运,长期持有优质股票来应对市场的波动。

  当有人问到巴菲特怎么看待你所持有的股票股价大跌时,巴菲特淡定的说,这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因为我持有的股票的股份数一股没少,而我持有的这些公司的基本面都非常好。除了由于航空股受到疫情冲击比较大,属于基本面恶化,巴菲特果断的进行了斩仓,其他股票几乎没有操作。仅仅过了一年,现在美股三大股指都多次创出历史新高,巴菲特投资组合的业绩大幅上涨,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一度达到45万美元,相当于去年3月份高点的33万美元,又涨了40%。

  可以说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特别是当市场下跌的时候,很多投资者可能就会质疑价值投资的有效性,而事实上,价值投资是被证明是长期能取得较好收益的一个投资办法,但短期市场是无法预测的,巴菲特也从不预测短期。

  做价值投资的本质就是做好公司的股东,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以尽量低的成本进行建仓,从而通过长期持有来分享企业的成长。因此我反复强调每一次优质股票的大跌都是抄底的时机。当然,只有事后才知道最低点在哪,没有人会抄到最低点,但是只要是优质龙头股出现大幅下挫,甚至是接近腰斩的时候,这时候往往已经离底部不远了。通过逢低布局优质龙头股,或者优质龙头基金都是配置好公司的一个有效策略。

  昨天给大家讲过一个钟摆理论,用它来理解价值投资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比如说我们把股价的波动比喻成一个左右摆动的钟摆,这个摆钟的中间的位置就是代表企业的内在价值,而钟摆往左摆就代表股价低于内在价值,往右摆代表了股价高于内在价值。由于钟摆在中间位置是运行速度最快的,所以股价停留在公司内在价值的时间是最短的。也就是说上市公司的股价要么是低于内在价值,要么是高于内在价值,很少处于合理的位置。当我们看到优质股票的股价摆到左边,也就是被低估的时候,可以预计,钟摆早晚会摆到右边,也就是说会出现向中间位置靠拢的这样一个局面。当然矫枉往往过正,所以钟摆从最左边摆到最右边,再从最右边摆到最左边,这种周期性的波动实际上就是股价运行的规律。我们只要是认定了企业内在价值长期是向上的,特别是一些优质龙头股,长期的股权具有稀缺性,当股价短期被低估,我们就可以坚定地来进行持有,甚至加仓。反过来当股价被严重高估,出现估值泡沫比较大的时候,我们可以合理预计,股价一定会通过下跌来消化估值泡沫,所以做中国特色的价值投资,既要把握公司内在价值,去长期做好公司的股东,同时要关注股价是否被严重高估或者是严重低估,从而通过仓位的管理来控制风险。

  2019年我就提出,在房地产市场结束黄金十年之后,股票市场将迎来黄金十年的机会,特别是优质公司将会吸引更多资金的入场,居民储蓄将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现在,无论是股市的成交量连续近40个交易日达到万亿以上的日成交,还是基金销售不断的创出历史新高,都表明居民储蓄正在跑步入场,这无疑会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机会。而在实体经济转型以及很多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之下,越来越多的资金可能会转向到资本市场去配置优质公司的股权,或者是通过买基金入市,因此资产管理大时代来临。

  抓住资本市场的机会,首先方向上是正确的。从大方向来看,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是我最看好的三大方向,从长期来看代表了经济转型的方向,因此,在优质龙头股出现意外下跌的时候,我们就要考虑去逢低进行布局。对于前期跌幅比较大的消费白马股,包括传统的消费品,像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等,以及一些新兴的消费品,比如说免税、医美等等,可以从长期主义的角度去看待企业的价值。

  当钟摆摆到最左边的时候,可以预计它迟早会向右边摆,虽然我们不知道股价的最低点在哪,这是无法预计的,但是我们要在公司的股价被低估的时候去考虑布局优质股票或者是优质基金。坚持价值投资,知易行难,理论要和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升华理论,用理论来指导实践。从业15年有余,我一直贯彻这样一个思想,所以既把宏观经济投资策略研究好,同时也把理论应用在基金管理的实践之中,从而来不断地升华价值投资理论,让更多的投资者受益。相信从长期来看,价值投资是取得长期投资胜利最好的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