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募基金加紧产品申报!指数增强型基金“出圈”,超六成指增产品获正收益,还有开启限购模式

2021-09-17 10:53:06 财联社 

财联社(记者 韩理 周晓雅)讯,指数增强型基金仿佛一夜之间就“出圈”了。

关于万亿交易量的猜测,成功带火了量化交易,这把“火”也烧到了公募圈。指数增强型基金凭借出色的业绩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有12只指数增强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超过30%。

“今年板块轮动加速,风格切换频繁,震荡的行情很适合量化策略的运行。相对于其他宽基指数,中证500指数反映中小市值公司股票价格,中小盘股相对价格弹性更大,所以也有更多获取超额收益的空间。”华东地区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

随着业绩表现向好,市场资金对量化产品关注度在不断攀升,为此,部分产品也在近期发布限购公告,包括建信、博道、西部利得、兴全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指数增强型产品。

与此同时,基金公司已经开始在这一领域着力布局。根据财联社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6日,今年以来已经申报了24只指数增强型基金。而从申报的数量占比来看,下半年以来申报的数量更占优势。今年7月以来,申报的指数增强基金已有14只。

公募积极申报指数增强产品

财联社注意到,公募基金近期在积极申报指数增强产品。

根据财联社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6日,今年以来已经申报了24只指数增强型基金。而从申报的数量占比来看,下半年以来申报的数量更占优势。今年7月以来,申报的指数增强基金已有14只。

从申报的产品类型来看,除了今年颇为“出圈”的500指数增强为主的宽基指数产品,细分行业指数增强基金也受到了基金公司的青睐。

以9月以来申报的5只指数增强基金为例,其中有4只是细分行业指数增强基金,涵盖的领域包括半导体芯片指数增强、新能源指数增强、医药卫生指数增强等。而在此前申报的产品中还涉及化工、消费光伏等多个行业。

申报主体中既有汇添富、华夏、易方达、天弘等老牌头部基金公司,也有易米、达诚、同泰等成立时间不久的小型基金公司。其中,仅汇添富申报的产品数量就多达5只。可以说,无论是头部还是尾部都在积极申报指数增强相关产品。

有公募相关人士认为,与竞争日趋白热化、且呈现龙头化特征的股票ETF和场外指数型基金市场相比,增强指数型市场发展相对滞后,部分在指数型基金“赛道”布局较晚的基金公司,通过大力布局增强指数型基金,搭建相关产品条线,也是差异化竞争的策略。

华东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也正在基金筹备申报一只新的指数增强基金。该公司有一只500指数增强产品今年以来的业绩名列前茅。与其他基金公司申报的产品不同,该基金公司计划申报的产品选择的指数是由券商定制开发的策略指数。

华南一位公募董事长在年初的一次直播时就表示,看好指数增强型产品的发展。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成立的指数增强型基金共有135只。Choice数据显示,截至六月末,指数增强型基金总规模仅有1285.65亿元,与去年末的规模相比已经增长了29.16%,但在公募23.5万亿的公募总规模中占比不足1%。

超六成指增产品获正收益

在多只量化产品进入申报流程的背后,是公募基金现存量化产品的亮眼业绩。截至9月16日,年内89只指数增强型产品获正收益,在市场139只产品中占比64.03%,其中年内回报超10%的指数增强型产品有59只,年内回报超20%的产品有38只,超30%的产品有13只。

在这13只产品中,剔除今年成立的新产品,年内回报居前的产品绝大多数与中证500指数相关,其中,博道中证指数增强年内回报达42.68%,领跑市场;跟随其后的是西部利得中证500和上银中证500,年内回报分别是37.54%、36.97%。截至9月16日,今年以来中证500指数累计涨幅达到16.96%,指数的涨势显著也令相关的指数增强型产品业绩节节攀升。

“事实上,今年板块轮动加速,风格切换频繁,震荡的行情很适合量化策略的运行。”华东地区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相对于其他宽基指数,中证500指数反映中小市值公司股票价格,中小盘股相对价格弹性更大,所以也有更多获取超额收益的空间。

而基金名称中带有“量化”字样的产品中,有153只年内获得正回报,年内回报超过30%的产品也有13只。在涨幅居前的量化产品中,除了与中证500、中小盘等因素相关,低碳环保、新能源等相关行业赛道也是获得高收益的“密钥”。

比如,长信低碳环保行业量化通过量化选股模型,精选低碳环保领域估值合理且盈利改善的优质个股构建投资组合。年初以来,该产品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56.68%,该产品基金经理左金保认为,下半年在终端车型持续投放、产品力不断提升的行业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继续快速爬升,销量数据具备继续超预期可能,产业链中上游公司将继续维持高景气。

博道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杨梦认为,背后的原因还是基本面驱动的,一方面这些指数在过去两年大幅跑输主动权益类基金,其相对估值水平被压缩的比较低,但是从今年开始这些指数的成分股的基本面趋势又开始不断好转,在估值和基本面双重配合之下,这几个指数就有了比较好的表现。

多只公募量化产品暂停大额申购

随着业绩表现向好,市场资金对量化产品关注度在不断攀升,为此,部分产品也在近期发布限购公告。日前,建信基金发布公告称,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旗下建信中证1000指数增强自9月15日起暂停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和定投,限购金额为100万元。

博道基金旗下的博道中证500指数增强也在同一天开始暂停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和定投,限购金额为2万元,暂停大额申购的原因同样也是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这也是该产品年内第2次发出限购公告,早在本月初,该产品曾暂停1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

截至目前,三季度以来已有9只指数增强型产品发布暂停大额申购公告,除了前述2只产品以外,还有诺安沪深300指数增强、兴全沪深300指数增强、兴全中证800六个月持有、华夏中证500指数增强等仍在暂停大额申购当中,单日申购上限从1万元至2000万元不等。为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以及加强基金投资运作的稳定性均是暂停大额申购的原因。

私募的量化策略型产品由于有低频、中频、高频等不同交易频率的区别,产品规模较易受到策略容量的限制,并因此暂停产品的申购,不过在公募的量化产品很少会有这种说法。”在前述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的指数增强型产品,更多将量化方式应用在选股层面,策略容量的限制更小,因此,暂停大额申购,更多出于大规模资金进出对产品运行稳定性影响的考虑。

他进一步表示,指数增强型产品名称直观明了,投资者目前对指数增强的产品接受认可度也越来越高,“选择一个主动选股的基金,往往要关注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逻辑、投资风格、投资领域等等,但是选择针对风格指数、宽基指数等的指数增强产品就要简单得多,只需要看好不同类型指数。投资者对指数增强产品也越来越理解,这也使得公募基金加大相关产品的布局。”

展望后期,华安基金认为,两方面因素或能持续支撑当前中证500的相对优势,一是中证500指数风格较为契合当前市场,中证500在化工、有色、钢铁等周期品,与电子、电气设备、军工等高景气赛道上有相对较高的权重;二是以中证500为代表的中盘成长风格估值与盈利的匹配依旧较好。

当前,中证500指数PE为22.6倍,估值水平相对较低。从盈利表现看,2021年上半年中证500指数成分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6799.9亿,同比增长34.4%;实现归母净利润3583.1亿,同比增长54.4%,净利润增速优于创业板指、沪深300、上证50等部分主要宽基指数。

九泰基金经理孟亚强表示,展望2021年下半年,市场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依然存在,股市仍具备上行动力。对于A股市场来说,短期影响行情节奏较关键因素可能是投资者对市场短期流动性松紧的预期,这一预期的变化可能来自于内部政策基调上的变化,也可能来自于海外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央行表态。投资者预期的变化可能将成为影响市场节奏,甚至是风格层面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