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沃竞争优势混合发行失败,小基金公司也开始两级分化?

2021-09-16 17:56:47 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新沃基金公告称,新沃竞争优势混合因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备案条件,基金合同未能生效。这是今年以来第21只发行失败的基金,也是第6只发行失败的偏股混合型基金。

记者却注意到,近期部分小基金公司的表现也存在两极分化,一边是新基金失败,但另一边有些偏股基金却开始纷纷限购。

新沃竞争优势混合发行失败

进入9月份以来,继华泰保兴稳健配置三个月持有混合之后,又有一只新基金发行失败了。

根据新沃基金的公告显示,新沃竞争优势混合因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备案条件,基金合同未能生效。记者注意到,这是今年以来第21只发行失败的基金,也是第6只发行失败的偏股混合型基金。

从该基金此前的发售公告来看,该基金于今年3月底拿到批文,并从6月15日开始发售,原本设定的发售时间是到2021年9月14日,但用足了3个月时间也未能募集成功。

成立于2015年的新沃基金,虽然也已经有6年左右的时间,但是一直都未取得太大的发展,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新沃基金的管理规模仅为6.39亿元,规模最大的来自于一只货币基金,规模超过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7月份之后,新沃基金发行了一只中长期纯债基金,规模达到了50.5亿元,一只基金的规模就数倍于此前6年的规模沉淀。不过这是一只"摊余成本法"债基,从成立时仅有301户的户数来看,大概率是一只机构资金为主的基金。

可以预见,在未来如果这部分资金撤出,又未能找到新资金"续命"的话,再加上新基金发行不顺利,新沃基金的管理规模是不是又会被打回到个位数?

小基金公司也现两极分化

一边是新基金发行失败,但另一边也有部分小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近期却都纷纷限购。

比如博道基金旗下的博道中证500指数增强,单日单账户的限额调到了2万元,中庚基金旗下的中庚价值领航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单日单账户的限额均调到了1万元。

这其中可能有基金本身策略容量的原因,但主要的还是投资者的认可,资金的流入导致规模增长。

两相对比,可以发现,近期这些管理规模并不大的基金公司,也出现了两极分化的情况。

其实一直以来,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不管是新成立的还是目前规模排名靠后的小基金公司,想要实现突围确实不容易,有不少中小基金公司人士都感慨道:"头部效应太明显了。"

但他们同时也都持一种观点,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特色发展方向,也能够实现一些突破。而且据记者了解,渠道对于小而美的基金公司,还是非常认可。

某渠道的总经理就向记者表示:"只要大家规则是统一的、透明的、公开的,我觉得不管基金公司的规模大小,只要他们在自己的赛道上有自己的突出特点,就一定会胜出,现在市场上就有一些基金公司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基金经理很有特色,而我们要保证的就是规则的公平公开。"

可见,小基金公司的出路还是在于练内功,只要内功扎实,管理规模的提升都只是时间问题,也最终都会体现在规模上。相反而言,一家基金公司成立6年,规模还处于个位数,也折射出这家基金公司几乎谈不上有具备某种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