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理财养老双重属性FOF发展前景广阔

2021-09-14 02:46: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迪

“作为FOF基金经理,要想选出优秀的基金经理,自己也要精通投资。”谈及挖掘优秀基金的方法时,泰达宏利基金资产配置部负责人兼FOF基金经理张晓龙这样说。

定性与定量指标结合

挖掘优质基金

优选基金经理时,张晓龙会坚持以定性、定量相结合的方式挖掘。“专业FOF基金经理挑选基金与普通投资者不同,不会看重基金经理本身的职位、名气,也不会关注基金经理颜值、性别、学历等指标。我们重点关注的是标的基金未来收益的稳健性和延续性。”他说。

据了解,张晓龙团队开发了数百个定量及定性指标,多维度考察基金经理能力,筛选基金产品。“我们会对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进行初步筛选,如基金的收益稳健性、风控有效性、行业偏离度等指标。初筛后我们会进行实地调研,与基金经理沟通交流,了解他们对风险和收益的认知,了解他们的风险控制方法和博取超额收益的策略。”他说。

经过指标筛选及深入调研后,张晓龙发现,中生代基金经理更符合自己的投资标准,“相对于明星基金经理,中生代基金经理做业绩的动力更足,而相对于新生代基金经理,中生代基金经理的投资经验更丰富、投资框架更成熟、收益更稳健。”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7日,张晓龙管理的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成立近三年总回报达46.51%,今年以来实现5.61%的正回报,年化收益14.21%,成立以来最大回撤8.43%;他管理的另一只“固收+”策略基金——泰和稳健养老FOF自成立以来年化收益7.57%,最大回撤仅2.06%。

据悉,由张晓龙担任基金经理的泰达宏利悠然养老目标日期2025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于9月13日发行。作为一只养老目标日期产品,该基金的风格依然偏向稳健,主要客群为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适合即将于2025年左右退休的客户。

养老FOF具双重属性

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作为资本市场的创新基金品种,养老目标FOF的自身特性与其他基金有诸多不同,具有理财工具和养老保障的双重属性。

张晓龙认为,养老目标FOF发展空间还很大。“从理财属性角度分析,养老目标FOF的风险收益特征相对明确,更容易与客户风险收益偏好匹配。在破刚兑大背景下,这类产品也有望承接投资者理财替代的需求,规模有望稳健提升。”

“从养老属性角度分析,我国的养老市场空间巨大,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养老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在居民养老保障体系中承压过大,不仅是老年人,年轻人也需要未雨绸缪,提前进行养老产品的布局。”张晓龙说。

此外,养老FOF的发展有望实现多方共赢。张晓龙分析,“作为FOF产品,养老FOF天然具有风控方面的优势,通常具有回撤低的特点,更易鼓励客户长期持有,分享更多收益,也更有助于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此外,具有长期投资属性的养老基金可以通过养老FOF入市,当养老FOF规模发展到一定量级,A股市场的散户占比高、波动大等问题也有望得到缓解。”

不过,养老目标FOF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张晓龙认为,税收政策鼓励缺乏、市场认知度不够,是养老目标FOF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挑战。“税收政策能够鼓励大众购买FOF基金,但目前这类政策并未推出。另一方面,客户对养老目标FOF的认识也不充分,市场对这些基金的推广力度也有欠缺。”

目前,我国养老目标风险基金规模远超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的规模。张晓龙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人们更看重养老FOF的理财属性而非养老属性。他表示,税收递延政策若能出台,养老FOF的市场格局将产生较大变化。从海外经验来看,在税收递延政策出台前,养老基金的规模增长也曾经历一定时间的摸索期。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