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坚持长期主义 做价值投资不动摇!

2021-09-07 16:58:59 和讯基金 

  9月7日周二沪深两市继续回升,而上证指数表现较为突出。这也显示出大盘股的行情逐步到来,而小盘股则出现了一定的回调。之前市场的风格严重偏向于中小盘个股,大盘蓝筹股则跌跌不休。现在,市场的风格正在悄悄地切换,小盘股最近开始出现回落,而白马股则出现了比较好的回升。

  周二,煤炭、新能源等板块表现突出,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而消费板块也已经企稳回升,结束了之前不断调整的走势,开始反弹。另外,在前期我建议大家逢低布局的科技互联网巨头也在近期出现稳步反弹,带动港股出现回升,金九银十的行情呼之欲出。近期在经过七八月的调整之后,步入九月份,随着对各种政策的理解逐步的加深,市场的信心也逐步的回升。

  我一直认为,通过发展资本市场,吸引更多居民财富向资本市场大转移,提高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方面。现在,我国股票账户数已经达到1.9亿户,如果每个家庭按三个人算,这可能背后对应的是将近6亿人口,也就是有6亿人的家庭财富和股市息息相关,再加上这个居民的数量,可以说股市已经对大多数居民财富起到了比较大的影响。

  在过去20年中国的楼市获得了大发展,楼市的黄金十年,甚至黄金二十年,让很多人在楼市上赚得盆满钵满。但是现在随着房地产调控的不断加强,“灰犀牛”风险逐步体现,房价也居高不下,通过炒房来提高居民财富的风险正在逐渐变大。很多居民在限购限贷的政策环境之下不得不减少对于楼市的投资,资金也逐步的转移到了股市。楼市的调控为股市的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

  一方面,居民通过买基金或者买股票来入市,分享了资本市场的成果,而另一方面,资金流入到资本市场其实也是支持了实体经济。2015年两会之后,在答记者问的时候,周小川行长明确表示资金流入股市也是支持实体经济,这是非常深刻的一个转变。因为只有资本市场发展起来了,企业才有机会获得更多的发债和发股票的融资机会,从而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减少对于银行贷款的依赖。而发股票不会增加企业的财务杠杆,降低了企业的整体的负债率。

  此外,当资本市场繁荣了,居民通过买基金或者直接持有股票可以分享我国改革开放的成果,获得财产性收入。现在大部分人还都是靠工薪收入,财产性收入比较少。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居民通过买基金入市,而不是直接炒股,这也提高了获利的可能性。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有望随着股市的好转而不断提高。这会进一步提高消费水平,这对于消费白马股是有利的。那么,随着居民收入的提升,以及居民这个财产性收入的增加,在共同富裕的目标之下,消费将迎来稳定增长的机会。这就是消费白马股具有长期的配置价值的原因。特别是经过了前期的下跌,大家可以逢低进行布局。

  海外市场方面,美股继续保持强势走势,美股三大股指在近期多次创出历史新高,显示强势不减。这是美国采取积极财政政策以及宽松货币政策的一个结果,加上经济复苏,美股依然是保持在高位运行。日本股市也表现强势,周一日本东证指数升至三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日经225指数更是4月以来首次触及3万点,强势不减。而欧洲股市普遍也都出现了反弹的这个走势。

  在欧美日股市均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之下,A股市场的市场偏好也有望出现回升,A股市场单边下跌的可能性已经不大。现在,从上证指数来看比年内高点只差100点,随着四季度市场资金的宽松以及市场信心的回升,消费白马股有望迎来回升的机会。上证指数甚至有望在年底之前创出年内新高,走出比较好的走势。

  坚持价值投资我们要抓住市场中长期的机会,不要被短期市场的波动所影响,这是我一直以来给大家强调的观点,前段时间白酒、医药等消费白马股出现大跌,很多投资者都担心这些消费白马股会不会不再吃香,会不会遭到资金抛弃?我一直跟大家讲,好公司的股权具有稀缺性,长期来看一定是资金竞相追逐的方向。最近北上资金加仓的意愿较为明显,连续11个交易日呈现出净流入的状态。上周北上资金合计买入279.27亿元,为14周以来的最高水平,超过了8月整月的流入量:8月份流入269亿元。而北上资金流入的方向,包括通信、房地产、农林牧渔、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这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北上资金已然看好A股优质的上市公司。

  在我国经济经历了高速增长阶段后,近年来增速趋缓。在这种情况之下,行业龙头的地位会进一步稳固,非龙头公司则会面临更多困难。在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建议大家一定要抓住优质龙头的机会。建议大家可以通过配置经济转型受益行业的龙头股或是新能源类的基金来抓住这个机会。

  最后,说一下新能源的机会。新能源是我一直看好的一个方向,要想实现“双碳”目标,大力发展新能源是不二之选。这两年来新能源板块很强势,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主要配置于光伏、新能源汽车、风电,和氢能源这四大赛道的龙头股。从长期来看,新能源具备长期的配置价值,建议大家可以通过配置新能源龙头股或是新能源类的基金来抓住中长期的机会。近期,在获利回吐的压力之下,新能源板块出现了一定的回调,那这个回调应该是正常的回调,并不改变中长期的强势走势。从中长期来看,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一个可以参考的配置比例就是50%的消费,30%的新能源,加上20%的科技。

  当今,A股市场迎来居民储蓄的大转移,未来的机会依然是比较多的。大家投资于优质基金或者优质股票的方向首先是对的,而投资的关键就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克服贪婪和恐惧,改变过去那种追涨杀跌、追热点、追题材的做法,坚持价值投资。这样,才能抓住市场的机会。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